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闹离婚”致怨恨升级 女子砍伤丈夫杀害3子(图)

2013年10月25日 15:55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雷湘红在医院治伤。

  雷湘红手机里小儿子的照片。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可嘉禾县女子雷红艳因为夫妻矛盾,一怒之下拿刀砍伤丈夫后,竟将3个亲生儿子残忍杀害,酿成轰动全国的“10·22”血案(见本报10月23日《因夫妻矛盾女子砍杀3子 》)。

  究竟是怎样的夫妻矛盾,令雷红艳举起屠刀?10月23日,记者赶往嘉禾县进行调查。

  1

  贫困冲淡夫妻恩爱

  一踏入嘉禾县城,有关“10·22”杀子惨案背后的原因,流传着各种版本,其中最为当地人相传的是,雷红艳的丈夫雷湘红好赌、有家庭暴力、且有外遇,从而引发惨案。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

  邻居彭旭英说,雷红艳夫妻俩平时为人很好,夫妻间也没有什么大矛盾,男女双方作风都很正派,“完全不像外面说的那样。他每天在外做事养家,她在家带孩子料理家务,平时还很亲热的。就是事发前吵过架,什么原因我不清楚。”

  雷湘红的姨妈雷菊金就住在对面的二楼,她对3个孙外甥遇害沉痛不已,饱含泪水地讲述了雷湘红的情感经历。

  雷湘红和雷红艳都是嘉禾人。10年前,21岁的雷红艳与25岁的雷湘红经人介绍认识,婚后,雷湘红在广东等地办绣花厂,经济状况尚好,每月都要给家里几千元。2004年,随着大儿子雷俨力的降生,夫妻之间更加恩爱。

  几年前,为照料妻儿,雷湘红从广东回到家乡,靠承揽水电油漆方面的工程赚钱养家。雷红艳则在家带孩子,料理家务,一家3口过着安稳的生活。但从2011年开始,随着二儿子雷景瑜和小儿子雷璨瑜的出生,家庭负担陡然增重。恰在此时,雷湘红承接的业务也少了,收入少了很多,一家子的日子开始拮据,夫妻俩经常因经济方面的事情争吵,矛盾开始出现。

  2

  病魔加剧家庭畸变

  在行廊镇定里村,雷红艳娘家的叔伯阿姨们对她做出残害亲子的行为都感到震惊和不可思议。邻居雷大妈含泪说:“这孩子我是从小看着长大的,出嫁前在家做事很勤奋。她爷爷奶奶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父母也一辈子没跟村里人红过眼,她跟弟弟对人都很好,怎么也想不通她会干出这种事来。”

  据雷大妈回忆,雷红艳出嫁后很少回娘家,因为家里困难,她又好面子,即使回来,也是呆在娘家不出来。

  据了解,加剧这个家庭变化的是两件事,其一,雷红艳今年9月再次怀孕,为了流产的事跟婆婆矛盾很深。婆婆希望生下来,但雷红艳认为家庭困难不能再生。另外,她对婆婆带外孙不带孙子原本就很不满,所以,不顾婆婆的反对决定流产。其二,事发前,她与2个小儿子都患病无钱治疗。

  为验证这两种说法,24日,记者来到嘉禾县红十字惠康医院。妇产科医生雷湘玲说:“9月5日上午,雷红艳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医院引产,因为没钱,医院全免了1200元费用。”

  在花园路廉租房小区附近的一家私人诊所——康泰诊所,雷红艳与孩子都在这里治疗过。诊所的李维勇医生找出雷红艳母子的病历记录:“雷红艳是10月9日来这里看病的,她患了严重的感冒,她二儿子患的是支气管炎,小儿子不仅有支气管炎,还患了腹疝。我要她去大医院治疗,她说,老公不给她钱,她没办法。”

  病历记录显示,雷红艳与2个儿子在这里治疗10天,都没付现金。李维勇说:“雷红艳曾对我说,家里没钱,能不能先欠着,以后再还。她母子3人在这共花了1100多元,直到她出事的头一天才把钱还过来。她很老实、本分,孩子生病都是她抱过来的,她丈夫一次都没带孩子来看过病。”

  3

  婚变点燃惨案引线

  知情人称,雷红艳欠下康泰诊所1000多元医疗费后,多次让丈夫想办法还清,丈夫一时想不出办法。后来,她跟亲戚借了1200元还给诊所。孩子因病哭闹,雷红艳身体也不好,丈夫还埋怨她不该给孩子打太多针,抗生素打多了,对孩子将来有影响,有病应该去大医院,别去小诊所。

  丈夫赚不到钱,还反过来抱怨,围绕治病的事吵闹不休,令雷红艳对丈夫的怨恨陡然爆发。她多次跟丈夫闹离婚,最终,丈夫答应离婚。他们写好了离婚协议,3个孩子和家里的欠债归雷湘红,因房子是雷红艳娘家的,离婚后,雷湘红带着孩子另找住处。

  10月21日,雷红艳与丈夫去县民政局离婚,但不知什么原因,双方没离成。据雷湘红的表弟嫂说,其实,雷红艳并不想离婚,她原本想借离婚吓唬一下丈夫,哪知丈夫心里烦竟答应了,“事后,她觉得很没面子,进退两难,就寻思报复我表哥”。

  婚没离成,当天下午雷红艳去了舅舅家。当晚11点多,她回到了自己家里。回家后是否吵架?双方各有说法。

  据雷湘红说,10月21日晚,妻子回来后双方没吵架,他原本带着3个儿子在外面一间卧室睡觉。小儿子吵着要跟妈妈睡,雷湘红就把小儿子抱到隔壁一间卧室让其跟妈妈睡。22日凌晨,雷红艳突然从厨房拿出一把菜刀,黑暗中摸索着来到雷湘红所睡的卧室,对着其头部突然一刀砍下去,疼痛中的雷湘红一摸全是血,急忙穿起衣服,拿着手机去县人民医院救治,并通知住在一个小区的姨妈到家里照看孩子。

  雷湘红在医院匆匆上了药,却放心不下家里的小孩,于是又折回家里,这时发现外面的防盗门已被反锁,任凭叫喊都没人开门。随即雷湘红和亲属拨打了110报警。22日零时18分,嘉禾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民警在呼喊屋内人员开门无反应的情况下,破门而入,赫然发现房子鲜血四溅,9岁的大儿子倒在客厅地面血泊之中,2岁的二儿子和1岁的三儿子倒在客卧地面血泊之中,3个孩子均已死亡。妻子倒在主卧室床上,左手手腕处正在流血,但仍有呼吸和心跳,民警立即将其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

  但雷红艳却说,她回家时,丈夫出言不逊,训斥她还有脸回这个家?雷红艳顶嘴说,这是我的家,我为什么不能回?双方争吵过,也就是这次争吵,成为了惨案的导火索。(黄海文 通讯员 贺茂峰)

  谜团

  为何伤及无辜的孩子?

  贫穷打破了家庭的宁静,猜忌酿成了感情的悲剧。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孩子是无辜的,雷红艳为何向自己的3个儿子举起屠刀?小儿子被水果刀扎7刀,其中4刀从胸部贯穿背部,二儿子被扎14刀,大儿子被砍70多刀,手段极为残忍,惨不忍睹。

  据雷红艳交代,她当时太气愤了。目前,已排除了雷红艳及家属患精神病,一名从事多年刑侦工作的办案民警说,从雷红艳的交代中,找不出其伤害孩子的动机和理由,觉得一个母亲对自己的孩子如此残忍,简直不可思议。

  目前,该案尚在侦查阶段。

  记者手记

  不该发生的悲剧

  从双方家属的说法来看,雷红艳与丈夫除了家庭经济问题外,并没有太深的矛盾。但就因为经济拮据,却酿成了这个家庭的悲剧,令人惋惜和深思。

  我们常常羡慕马克思和燕妮的爱情故事,在食不果腹的困境下,燕妮陪他完成了《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两部人类巨著。无论贫富与否,贵贱如何,维系他们的是真爱。

  而现实中,我们常常困扰于“贫贱夫妻百事哀”。经济只是生活的基础,常人却把它看成了爱情和婚姻的枷锁,当经济惨白时,爱情和婚姻也被扭曲,甚至破碎。

  纵观雷红艳夫妻的婚姻悲剧,在家庭经济陷入困境时,他们更应该紧密地抱团取暖,或向亲友求援,或想办法赚钱,共渡难关,挺一挺,艰难就过去了。然而,面对困窘,夫妻俩却经常“内耗”,相互斗嘴置气,以致彼此生恨,让困窘扭曲了爱情、婚姻和家庭,何其不幸。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