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送旧物给父母登“不孝七宗罪”榜首

2013年10月28日 10:0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调查显示:送旧物给父母登“不孝七宗罪”榜首
  有调查显示,七成网友将旧手机送给了父母。

  百善孝为先。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一直推崇的传统美德,孝道被放在如何学习做人的第一章。日前,微博网友发布话题帖质问大家是否对自己的父母做到了真正的孝顺,并总结出了“不孝七宗罪”,立刻走红网坛。其中,将自己淘汰的手机等旧物送给父母被网友评为“最违背孝道”的举动,受到了众多关注。

  “不孝七宗罪”走红网络

  近日,微博网友@IT偏执狂Charles罗列出不孝七宗罪,啃老、把父母当成自己的家庭保姆、对父母大呼小叫统统上榜,其中,将手机等自己不要的旧物送给父母中枪最深,被评为不孝众罪行之首。 网友@IT偏执狂Charles发布的话题微博显示,对父母不孝,也有七宗罪。“第一宗罪吝啬,给父母自己不要的东西,如手机;第二宗罪懒惰,让父母为你洗衣煮饭;第三宗罪愤怒,对父母大呼小叫;第四宗罪妒忌,总觉得父母没有给你最好的;第五宗罪傲慢,对父母颐指气使;第六宗罪贪婪,啃老族;第七宗罪穷奢极恶,不为父母养老送终。”

  这条微博发出后,不少网友大呼中枪,“不孝七宗罪”迅速走红,该微博在短时间内被网友转发数千余次。其中,让网民中枪最多的罪行集中在送旧物、让父母为自己洗衣煮饭、啃老、大呼小叫等方面。“我确实会和父母发发小脾气,父母也常常为此十分伤心,批评我说他们从来不会对我表现出不耐烦,想想确实如此,希望网友们千万别因为一时的态度而伤了父母的心。”

  七成网友将旧手机塞给父母

  在网友罗列的“不孝七宗罪”中,将手机等旧物送给父母引来了极高的关注度。日前,一项热议度极高的关于“我们淘汰的手机去哪了”的公益调查显示,70%的网友都把自己淘汰的手机送给了父母。

  送过旧手机送给父母的网友本以为这是一件与他人无关的家庭行为,但成千上万的网友举手喊中枪的密集度不得不让大家深为感慨:“从小到大,谁的爸妈不是将好吃的好用的留给我们,而我们却将自己不用的东西给他们,难道父母就只配用已经被我们淘汰的过时货吗?”

  刚毕业两年,在苏州市景德路某快捷酒店当经理的小张告诉金陵晚报记者,从直板按键手机、到翻盖手机再到如今的智能触屏手机,他已经换了四五个了。“以前淘汰的手机,无一例外地都拿回家给爸妈了。他们对手机的需求很简单,只要能接打电话,能发短信,简单地上个网就行了。我并不认为这是一种不孝的行为,好好的手机总不能扔了吧,再说如果把旧手机给了其他人,我才舍不得呢。”

  多数父母笑称从不介意

  在话题讨论中,不少将旧物送给父母的网友认为,这是他们一家人和谐生活的表现,而事实上,不少父母则认为,用儿女们的东西既开心,又能节约资源。

  除了过惯了艰苦朴素生活的父母外,一些潮爸潮妈也表示,重复添置家中已有的物品实属浪费。家住王天井巷的王阿姨是地道的老苏州,她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女儿的身高胖瘦与自己基本差不多,从孩子初中起,她们就开始换着穿衣服。

  送旧物被列罪并不妥当

  针对此问题,金陵晚报记者昨日下午采访了江苏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同顺。他认为,将“送旧物给父母”列入“不孝七宗罪”之首,其实并不妥当。“首先,为父母送东西无关东西本身的新旧与价值,其表达的是子女的一番孝心。其次,年轻人追求时尚,但高端手机等很多十分新潮的事物其实并不适合老年人,究竟送什么合适,还是要看父母的具体需求。”

  王教授表示,儿女真正的孝心,并不在于对父母的物质生活付出了多少,因为与物质方面的给予和满足度相比,父母更加在乎儿女对他们精神层面的投入,在乎子女是否能多抽时间来看看他们,给他们带去慰问和欢乐。“从这个层面上来说,送用过的旧手机还是送高档的新手机与是否孝顺并无直接的关系。”

  将淘汰手机送给父母就是不孝?

  这种言论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但也有一些网友持相反意见。有网友认为,父母没手机,淘汰的手机给他们省得再买,这不挺好的吗?送给需要的亲戚或朋友,这不两全其美吗?

  据《南方日报》报道,一些老人觉得孩子送旧手机也是一种心意,毕竟是一种关心;也有一些老人则表示孩子有旧手机闲置,也不好再浪费钱买新的,将就着也能用;个别老人表示自己更喜欢新手机。

  有网友担心父母去买新的智能手机之后,既不懂操作,又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例如不知不觉中浪费手机流量、长期放身上还有辐射作用。因为是旧手机,基本都是“按键型”功能机,所以父母用着舒心。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手机大多是智能手机,以触屏手机为主,老人们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在一些柜台,售货员表示,现在的老人机基本上价位在100至300元,都是低端的功能机。

  一些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父母不喜欢“老人机”,可给父母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只要下载一些老人专用的桌面按键软件就可以了。(记者 李静 周哲 整理)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