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福田启动青年驿站 外地人求职可免费住七天

2013年10月28日 11: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青年驿站内部和门口。

  又到一年就业季。对于外地来深的求职者而言,中心区的旅馆房租太高,而城中村的“十元店”又不安全。如何才能找到安心的住处,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日前,福田区“青年驿站”正式启用,条件符合的求职者,可在此享受7天免费住宿,并实时接收到有用的求职信息。

  网上预约入住可享求职资讯

  福田区“青年驿站”,位于八卦三路与红岭路交叉口(友谊医院旁)的“建设者之家”。该楼本是为解决城中村泛滥的十元店隐患,交由福田区保安公司运营管理的一家廉价招待所。此前由于资金、宣传推广力度不够,该招待所的入住率长期只在60%左右,未能很好地发挥其公益性价值。

  近日,共青团福田区委联合区人力资源局,租下该招待所4楼的3间宿舍,用来给来深求职者提供免费住宿,帮助他们解决“落脚难”的问题。同时,入住的求职者还可以享受交通、租房等方面的实用信息服务。“求职者来到新的城市,最需要的就是住宿和招聘信息,我们就是为他们解燃眉之急。”团区委负责人称。

  记者在“青年驿站”看到,每间宿舍都设有上下铺共8张床位,类似于高中宿舍,房间中间放着一张可折叠办公桌,供求职者学习用。虽然这里的设施无法与宾馆的标间相比,但每个房间都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不仅提供有空调、寄存柜、床上用品、无线网络和免费水电,还为求职者配备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负责管理“青年驿站”的福田区建设者之家招待所负责人陈科荣告诉记者,同等住宿条件的床位,正常价要20—30元一天,但住在这里不需要花一分钱,而且安全也有保障。更重要的是,求职者登记入住之后,还可以收到由区人力资源局和人才市场提供的求职信息。

  “入住者在网上预约后,我们就会给他提供求职信息,每天定时发送到他们的手机上,避免他们找工作的盲目性。”福田团区委书记钟义应告诉记者,他们还将联合区人力资源局,在“青年驿站”设立就业信息宣传点、组织参与区人才招聘活动、提供“一对一”就业辅导等。

  青年驿站有望开遍全区全市

  10月24日,青年驿站迎来了它的第一位客人小叶。小叶今年刚从江西农业大学毕业,上个礼拜,他揣着平时积攒下的2000块钱,决定到深圳闯一闯。在深圳举目无亲的他,本打算在宝安租一间“农民房”暂时落脚,但无意间从报纸上看到了青年驿站的消息,于是便拎着包到这里打听了一番。

  “之前怎么也没想过,居然还会有免费住宿的地方,而且发现这里的条件还不错,所以没多考虑就住进来了。”小叶说,住了两晚后,他感觉这里很安全也比较舒适,每天手机都能接收到深圳市人力资源部门发出的就业服务短信。“白天东奔西走面试,晚上借用驿站的免费电脑上网找就业信息”。

  据福田团区委负责人介绍,青年驿站主要针对福田区求职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报名方式十分简单。求职者既可以通过区人才市场设立的“青年驿站”专用窗口报名,也可以登录福田区青少年网开设的专栏,通过网上报名,系统自动审核、排序和安排入住。

  “按照设定7天的入住期限计算,一年下来青年驿站可以服务1100人次。”该负责人还解释称,“由于目前床位紧张,求职者数量庞大,若住宿时间过长,就无法满足更多求职者的需要。将住宿时限设为7天是经过多方综合考虑的。如果将来青年驿站壮大了,床位多了,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时限作出调整。”

  据了解,福田区青年驿站尚处于试行阶段,相关部门表示,青年驿站的相应服务都会逐步跟上,未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完善。同时,他们打算整合更多社会资源,把青年驿站开遍全区乃至全市,并引入社会爱心人士加入青年驿站建设。“比如招募一些曾经在这里住过的人担任青年驿站的求职导师,不定期地为求职的大学应届毕业生进行求职辅导、心理辅导等等。”

  如何申请入住青年驿站?

  链接

  报名条件:需同时具备5个条件,包括大专以上高校应届毕业生,且毕业不满1年;在深圳市内无固定住所;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或传染病;无获准接受青年驿站服务的历史记录;遵守青年驿站各项规章制度。

  报名方式:可同时通过实体与网络平台(http://fthouse.ftyouth.org.cn)接受报名。福田区人才市场设立有青年驿站专用窗口;福田区青少年网已开设专栏,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自动审核、排序和安排入住。

  现场审核地址:新洲南路沙尾工业区309栋福田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深圳市福田人力资源市场)

  咨询电话:(0755)83456517(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