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烹饪是PM2.5制造者? 抽根烟比炒一桌子菜还呛

2013年10月28日 15: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在炒土豆丝的过程中,PM2.5是每立方米31微克。

土豆丝刚炒完装盘后,PM2.5是每立方米62微克。

对着探针吐一口烟,监测仪器爆表。

  今天,北京市又迎来了雾霾天气。不少市民减少了室外活动,选择待在室内。待在室内就很安全吗?近日,一则“烹饪贡献PM2.5”的言论在网上引发热议,有媒体通过实验,得出了炒菜5分钟室内PM2.5数值飙升近20倍的结论。对此,北京晚报生活实验室邀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工程师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发现,炒菜时室内的PM2.5浓度的确会有数倍的上升,但是上升幅度的大小与炒什么菜有很大关系。而室内抽一根香烟对PM2.5的“贡献值”,竟然远远高于炒菜,甚至可以导致监测仪器“爆表”。

  传言

  做饭一小时=抽两包烟?

  “烹饪贡献PM2.5”的言论一出,“煎炒烹炸”被认为是产生PM2.5最多的烹饪方式。有人专门进行了测量,发现蒸煮时所产生的PM2.5浓度要远远低于炒菜时的浓度,炒菜5分钟室内PM2.5就会飙升近20倍。网上甚至有传言,做饭一小时厨房里产生的油烟相当于抽两包烟对人体的危害。对此,不少市民给晚报生活实验室栏目发来邮件,希望通过实验来验证上述说法是否真实。

  近日,在一位志愿者家中,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所的工程师李铭进行了一组实验,分别监测炒菜和吸烟时室内PM2.5的浓度变化。李铭所使用的监测仪器是美国TSI公司生产的智能粉尘监测仪。

  实验

  1炒盘土豆丝

  PM2.5升高近4倍

  志愿者家的厨房面积为5平方米,为了排除外界的干扰因素,在实验过程中,并未使用抽油烟机。在实验前,李铭分别持仪器对室外和室内的PM2.5数值进行了测量,结果发现,室外的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室内的PM2.5数值为11微克/立方米。

  志愿者首先炒了一盘土豆丝。当土豆丝被倒进油锅,立即有不少白烟冒出来。这时,在距离油锅半米的监测仪器上,数字也开始发生变化。在翻炒过程中,仪器上的数字从32微克/立方米到78微克/立方米之间不断变化。翻炒5分钟后,土豆丝出锅,监测结果显示,炒土豆丝时所产生的PM2.5浓度均值为52微克/立方米。这样的浓度按照空气质量指数分级而言,属于良。

  随后,志愿者打开抽油烟机。5分钟后,厨房内的PM2.5浓度便下降到15微克/立方米,接近炒菜前的室内PM2.5浓度。

  2炒鸡蛋

  室内PM2.5值迅速破百

  为了验证烹饪不同食材“贡献”PM2.5的大小,李铭又对炒鸡蛋时所产生的PM2.5数值进行了监测。

  与炒土豆丝相比,炒鸡蛋时所产生的PM2.5数值明显更高。监测仪器显示,炒鸡蛋的整个过程中所产生的PM2.5均值为522微克/立方米。这也可以验证,炒菜5分钟室内PM2.5数值飙升近20倍是可能的。“这说明炒菜时的PM2.5浓度与所炒的东西关联很大。”李铭告诉记者。

  炒完鸡蛋后,监测数值开始逐渐降低。李铭表示,这说明一部分PM2.5微粒被人体吸收了。不过,打开抽油烟机,室内PM2.5浓度很快就趋于正常。李铭表示,炒菜的确会导致室内PM2.5浓度升高,但只要在炒菜时打开抽油烟机,大部分的PM2.5微粒就会被吸走,所以不必担心会吸入过多PM2.5微粒。

  3抽一根烟

  能让监测仪器“爆表”

  李铭说,在居家环境中,产生PM2.5最多的其实是吸烟,吸烟造成的PM2.5浓度上升远甚于炒菜。在厨房里,志愿者点燃了一根香烟,监测仪器显示屏上的数字迅速开始上升,从782微克/立方米迅速飙升至3470微克/立方米。当把香烟靠近监测仪器的探针时,显示屏上的数字变得更加恐怖,一度达到98毫克/立方米(即98000微克/立方米)。

  志愿者对着监测仪器的探针喷了一口烟,令人惊讶的场面出现了:显示屏上只有单位,没有数字。李铭表示,这台TSI智能粉尘监测仪的最大监测值是150毫克/立方米(即150000微克/立方米),刚才的情况是PM2.5浓度超出了它的测量范围,换句话说,这台仪器“爆表”了。“二手烟的效果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所以公共场合才会不允许吸烟。”李铭解释说。

  5分钟后,监测仪器显示,吸烟时的平均PM2.5浓度为6350微克/立方米,这远远超过炒菜对PM2.5的“贡献值”。除此之外,吸烟所造成的PM2.5还很难清除。

  李铭打开抽油烟机,并同时用空气净化器对厨房空气进行净化,监测每10分钟室内PM2.5浓度的变化。10分钟后,PM2.5浓度从559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1500微克/立方米;20分钟后,PM2.5浓度下降到278微克/立方米;30分钟后,PM2.5浓度下降到90微克/立方米;40分钟后,PM2.5浓度下降到78微克/立方米,甚至比炒土豆丝时的室内PM2.5浓度还高。

  结论

  打开抽油烟机,室内炒菜危害不大

  实验表明,炒菜对PM2.5的贡献取决于食材,而且打开抽油烟机后,大部分PM2.5微粒就会被吸走,人体不必担心会吸入过多PM2.5微粒。

  室内抽烟产生的PM2.5远高于炒菜

  对比实验后,记者发现,在同样的封闭空间里,吸烟所产生的PM2.5浓度要远远高于炒菜时所产生的PM2.5浓度。此外,吸烟后空气净化难度很大,所需要的时间也比炒菜的长得多。因此,吸烟才是居家PM2.5最大的制造者。

  建议

  室内还是

  别抽烟了

  曾有志愿者对一些室内环境进行过检测,在没有禁烟规定的餐厅中,室内PM2.5浓度平均值达到了114微克/立方米,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PM2.5空气质量标准(即年平均浓度10微克/立方米)的11倍。而在划分了吸烟区的部分禁烟的餐厅中,室内空气污染程度仍很严重,非吸烟区内的PM2.5浓度平均值达到103微克/立方米。另外,国外研究发现,在有人吸烟的室内,来源于二手烟中的PM2.5约占室内PM2.5总量的90%左右,如不能及时清除,抽烟时产生的有害物质会沾在人的衣服、屋里的家具等周围物品上,变为三手烟,形成更长期的有害物质暴露。

  在日常生活中,由抽烟所产生的PM2.5微粒数量要远远高于炒菜时所产生的PM2.5微粒数量,因此,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在室内不要吸烟。

  类别 炒土豆丝 炒鸡蛋 抽一根烟

  所用时间 5分钟 2分钟 5分钟

  PM2.5平均数值 52微克/立方米 522微克/立方米 6350微克/立方米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