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八旬老太落入3米深通讯井 靠喝雨水维生(图)

2013年11月01日 09:5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一八旬老太落入3米深通讯井靠喝雨水维生(图)
救人的黄师傅。金陵晚报记者 杨希 摄

  两天前,居住在南京市马府街的八旬老太申某(化姓)失踪了。两天后,距离马府街8公里的东郊南京体育学院内,南京电信公司的维修工例行检查打开一处偏僻的通信井,工人张大嘴巴一时无语。为何?这里面居然蹲坐着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她浑身都已湿透,几分钟后,她还开口说话了,表明自己是活生生的人。

  随即学校保安、维修工和孝陵卫派出所民警三方,肩扛手拉地将老人救了上来。面对救援人员,老人只是镇定地说了句:“我饿了,我只喝了口雨水。我姓申,我住在马府街……”

  惊讶:

  排查通信井发现井底有人

  昨日上午8点半,位于南京市东郊紫金山脚下的南京体育学院内,一辆黄色的通信抢修小卡车停在大院内,维修工黄师傅背起包,在学校南面的一栋教学办公楼前,准备对铺设的通信井和管线进行排查。

  一起同行的还有维修工石师傅,两人来到教学楼的西南角处,紧挨着大楼的后方绿地上,有两个弱电井,两人逐个打开检查。据了解,维修工都是南京电信公司的工人,近日一直在南京体育学院内进行电缆通信线路落地工程的施工。

  当石师傅打开最深的一个弱电井时,惊讶地发现,这个深达3米的井内,居然有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蹲坐着,浑身已经湿透。石师傅和黄师傅都说:“一开始打开看见人以后,我都愣住了,半天没说出话,还以为老人跌下去发生了意外,当时就准备报警求助。可是没想到井盖完全打开后,光线照射进去,老人居然动了。抬头朝我望了望,我当时就有点吓呆了,这好端端的井内怎么突然出现一个老人?”

  救援:

  工人下井民警拉着救人

  亲眼看见老人是活生生的人后,石师傅和黄师傅一面通知学校保安,一面找来了一架竹梯子,准备下去救人。据了解,南京体育学院保安赶来一瞧,赶紧向保卫部门领导汇报,学校方面报警求助。辖区的孝陵卫派出所的孟警官带领2名保安,火速赶到现场救援。

  现场的这个通信井与周围地面有落差,达到3米,通信井的入口长80厘米,宽40厘米。孟警官准备下井救人,可是身材偏大号的他挤不进去啊。这时候身材偏小号的黄师傅挺身而出,主动将竹梯子放到井底,身上绑好安全绳,下到井底。

  黄师傅在井底简单看了下,老人各方面体征都很正常,人很镇定。接着他将安全绳绑在老人身上,老人两手还竖起来,让其将安全绳绑好,接着老人顺着梯子爬上去。在井底的黄师傅用手托住老人,井中老人扶着梯子双腿爬着,井上有孟警官和保安、维修工蒙师傅等四五个人,一起拉着安全绳,防止老人失足踩空摔下。就这么肩扛手拉的,老人终于被救援人员平安地救了上来。

  家属:

  感谢救人的维修工和民警

  随后,120急救医生为老人检查了身体,老人身体健康,只是身上衣服都湿了。民警开着警车,将老人带回孝陵卫派出所更换衣服。民警为老人端来了热水,正喝水的老人,看到家人开车来接她了,十分高兴。

  孝陵卫派出所的孟警官表示,看见老人安全上来了,自己悬着的一颗心也就落地了。医生检查老人身体没问题,老人一上来还清楚地报出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还说了自己儿子的名字。

  据申某家人介绍,老人今年80岁,退休后在家颐养天年,可是因为身体原因,老人近年经常离家后就失去方向,不知道如何回家。为了这事家人很头疼,专门找了保姆照顾她,可是老人还是乱跑。两天前,她从秦淮区马府街的家中出走后,一直下落不明。家人到处找,还到洪武路派出所报警求助,一直杳无音信。

  “我当时接到警方电话,我高兴得都蹦起来了,赶紧开车来接老人。我看了一下老太,人很好没事,赶紧带回家休息。老人跑到了东郊的南京体育学院,出警的警官都说不可思议,那里距离马府街起码有8公里,也不知道怎么跑过去的。”申某家人说完,就开车带着老人回家了。临走前,他向救人的孟警官、保安和电信维修工表达了谢意。

  对话:

  维修工连称这是该做的事

  昨日上午11点半,金陵晚报记者在南京体育学院内,找到了仍在干活的黄师傅。黄师傅一行有4人,司机和维修工蒙师傅及石师傅。他们在学校内,将电缆通信由空中埋入地下,干活多日,目前工程接近尾声。

  “我当时也没多想什么,就是下井救人了。这个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石师傅第一个发现的,蒙师傅和孟警官都在上面帮忙拉着绳子,我只是用手,将老人扶起来,扶着她的腰部,让她好扶着梯子爬上去。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好表扬的。”黄师傅笑着说完,继续去干活了。

  对于救出老人一事,黄师傅的其他3个同事也都表示,都是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老人住在秦淮区马府街,她却被发现在玄武区南京体育学院内,这段距离保守估计达到8公里,她是如何过去的?据其家人讲,失踪两天都没找到,加上老人刚被救出来时间不长,老人自己并未透露自己的具体行踪。

  而事发地点位于教学楼的西南角,还是在楼背后,后方全是植物。就是从教学楼正门走过去,也得走过一道高于地面3米,宽度只有2米不到的小平台。因此对于老人的行踪,救援人员都表示不可思议。

  老人如何去那里的?目前尚不清楚

  井内深度达到3米,老人下去后居然没有任何外伤和内伤,仅仅是全身衣服潮湿。对于这个情况,救援人员同样觉得不可思议。据黄师傅讲,10月30日下午检查完通信井,盖有两块板子的井盖,并未完全锁死,因为方便维修工随时过来检查,加上老人年纪大了,个头不高,也不胖。老人有可能通过护板之间的缝隙,下到井内。

  维修工们分析,10月30日晚上南京城下雨,迷路的老人走到这里,见无处可去,正好发现这个深井,不知是掉下还是其他原因,可能手部抓到外面的电缆线,这种通信电缆没有触电危险,再加上井内还有各种电缆线,都让老人有了缓冲的空间。是不是几种因素加在一起,使得老人下井后并未受伤。夜间学校的教室都是大门紧闭,外面刮风下雨,是不是有一种可能性,老人在井内躲避风雨。

  老人怎么到井内的?或是为避风雨

  老人失踪两天两夜,那么在井内度过了多长时间?据维修工黄师傅介绍,10月30日下午5点半,他们检查完通信井下班,当时并未见到井内有人。当天发现老人的时候,学校保卫人员还问了老人:“你怎么在这里面啊?”老人回答了一句:“要你管啊!我肚子饿了,我就喝了一口雨水。”

  基于以上几点,维修工黄师傅表示,老人肯定是10月30日夜间或者是昨日凌晨掉下井的,老人都80岁了,如果时间长了,这么饿着肯定吃不消。因此维修工和民警都认为,应该是夜晚掉了下去。(记者 胥欣)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