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烟台全城寻智障“文哥” 善行大爱感动中国(图)

2013年11月03日 12:12 来源:胶东在线 参与互动(0)

谭洪文小时候与母亲的合影

“文哥”房间里剩下他的布娃娃

“文哥”76岁的养父谭富永为儿子揪心

  一个智障中年男子的走失,竟然牵动了一座城几代人的心。11月2日,随着央视《朝闻天下》、《新闻30分》节目的播出,“让文哥回家”,又迅速从烟台一座城市寻人演变成全国寻人,一种善良之举,迅速从感动全城到感动全国。文哥的“智障”与善良,全城寻人的温情与大爱,还有文哥76岁的养父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都让人在这个寒冬里,感受到一股善良爆发带来的温暖。

  新闻回放:

  “文哥”本名谭洪文,常被称“戈文”、“文文”。47岁的他家住烟台,患先天性智残。一年四季,总爱戴一顶老式的警察帽子,站在三马路上帮助孩子们指挥交通,一指挥就是20多年,有人嘲笑他欺负他,也有人怜悯他敬佩他……他的身影,深刻在众多烟台人的童年记忆里。

  10月23日晚饭后,谭洪文外出散步至今未归,十月末的气温已开始渐渐变冷,其76岁的养父非常担心他的身体,因为“文哥”有糖尿病,必须注射胰岛素,否则会引起并发症有生命危险。这位老人到处张贴寻人启事,至今未果。

  事情被网友发到烟台论坛,引发当地媒体关注。11月2日,烟台广播电视台采制的“寻人”新闻在央视播出,烟台全城寻人感动了全国网友。目前,文哥依然杳无音信,寻人还在继续。

  “文哥”本善良:

  几十年的善行,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他陪伴了好几代人整个小学和初中,他总是带着警察的帽子指挥交通……他也老了……如果您见过他请不要欺负他,请带领他走到三马路,每个人都会指引您到他家的方向。”自10月23日“文哥”走失后,几乎每个烟台人的微博、微信朋友圈里都在转发同一条内容:寻找文哥!也几乎每个烟台人清晨起床后都会关注,文哥回家了么?

  “文哥”家住烟台市民生小区34号。提起他,不仅民生小区的居民熟悉,烟台市区不少市民也都见过他,算得上是个“名人”。只是,他的大名,谭洪文,是这次走丢后才被更多人知晓。

  哪怕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人们对他的评价也无一例外有“善良”这个词。“虽然智力比不上常人,但他对人很友好,不打人也不骂人。”同住民生街的谭先生告诉记者。住在谭洪文家对面楼的王先生说,谭洪文坐公交还会给老人让座。老邻居蔡大叔也说,“他虽先天智残,内心却非常善良!”

  蔡大叔还说,很多人都见过“文哥”指挥交通,可很多人都没留意到一个细节,他指挥交通时,大都是在学校放学的时候,几十年风雨无阻。哪怕平时见到有孩子过马路,他也立马跑到路中央指挥车辆避让。”“人们说他傻,可这样一个几十年义务指引孩子过马路的“傻子”不应该让大家尊敬吗?

  养父执着寻子:

  不抛弃不放弃,同命相怜胜亲人

  11月2日,“文哥”走失后第9天。因为到处奔波,76岁的谭老爷子累夸了。他的姐姐、51岁的谭春玲不许老爷子再出门,坚持自己一人在牟平区寻找弟弟。“他这几天实在累坏了”,晚上6点多刚进门,看一眼老父亲,谭春玲眼眶红了。

  “文哥”并非谭老爷子亲生。“文哥”3岁时生父病逝,和妈妈、姐姐遇见谭老爷子,组建家庭。2002年“文哥”母亲去世后,谭老爷子和“文哥”一直相依为命。这次“文哥”离家,最揪心的还是谭老爷子,老爷子说:“我们在一起生活这么多年,已经不是用感情表达那么简单了。”

  环视“文哥”生活了40多年的家里,一台白色冰箱应该是家中最值钱的家电了。“这是给戈文买的,他有糖尿病打胰岛素,针需要放在冰箱里保鲜。”老人说,这么多天了,孩子这么久没打针,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说起第一次见到戈文,谭老爷子道出了自己的秘密。老爷子说:自己出生后被父母遗弃在山上。后被牟平谭家夼的村民发现,送到当时的牟平恤养院,直到17岁那年,才离开恤养院外出工作。看到戈文后,自己心中有说不出的滋味,因为自己有不幸的遭遇,不希望戈文和自己一样没有父母照顾,便有了把他养大的想法。

  “不管别人说什么,不管他傻还是不傻,他都是我的亲人,谭老爷子说。

  媒体接力关注

  全城寻人演变全国寻人,网友感动哭了

  寻找“文哥”,不只他的亲人不抛弃、不放弃,烟台整座城市也一直在努力。

  从最初的数十万烟台网民转发,到烟台本埠所有媒体不约而同重点报道,再到山东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省、国家级媒体报道,每一次对“文哥”的关注,都令人感动和温暖。

  “‘文哥’虽然智力不高,但他是一个善良的人,是一个打造社会温暖的人。媒体这种关注,是对善良的感恩,是对善良的呼唤,是对善良的传递。寻找‘文哥’,是对善良的珍惜,更是对社会温暖打造者的感激。”有网友评论说,感动于人们对“文哥”如此温暖的关注,激动于我们的媒体如此正能量。

  提起媒体报道,朴实的谭春玲说,“人们都是在关心他,真的让我很感动,还是好人多。”“我们找是应该的,这是亲情,没想到还麻烦了媒体跟着忙,真是过意不去。

  而在央视新闻官微发布“文哥快回家”的消息后,不少网友评论说,“虽然隔着有点远,还是被感动”。网友“小可爱3050278322”说:“好温馨,好感动,生活无小事,我们的小事,就是家人的全部!”还有网友“走啊走”评论说:“我都快哭死了。爱在烟台,难以离开。网友“晓婷”说,“希望文哥能早日回家,另一个城市的陌生人,让我心酸不已。”网友“gracewillyin”留言:“让文哥回家,让爱回家。马路上的安全护卫大使,孩子们需要你,我们经历不起失去后的沉痛代价了!”

  每一个善良的生命,都应得到尊重,每一种善良的行为,都令人感动。亲爱的网友们,如果您见到谭洪文,请尽快联系其父亲谭富永:15165458338,姐姐谭春玲:13054556273;或拨打胶东在线新闻热线:0535-8200999。(记者 贾楚航)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