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4000多位妈妈捐脐带血 存孩子“生命保险”

2013年11月04日 15:5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脐带血可治疗白血病等重症血液疾病陌生人脐带血配型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

  不久前,本报曾报道盘锦5岁女孩小雁雅被确诊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为了救孩子,母亲决定生下二胎,用脐带血延续孩子生命。

  这让脐带血再次进入人们视线内,脐带血究竟可以对哪些疾病能起到作用,治愈率又有多高,公众该如何申请脐带血公共库内脐带血?

  昨日,设立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辽宁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举行开放日活动,向市民解答疑问。

  脐带血可治疗白血病、障碍性贫血等重症血液疾病

  辽宁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以下称脐血库)副主任王秋实介绍,目前通过脐带血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能够治疗的疾病达70多种。

  其中能够治疗的疾病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瘤等重症血液系统疾病,针对肿瘤的放化疗治疗后产生的免疫抑制、造血抑制,以及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等疾病。

  “造血干细胞具有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作用,相当于种子,如果种子出现问题也只能通过重新播种来解决问题。”王秋实解释道。

  陌生人脐带血配型成功率为十万分之一

  目前来看陌生人脐带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为十万分之一,兄弟、姐妹等有亲缘关系人的配型成功率可以提升到25%左右。

  不过虽然脐带血干细胞能够治疗多种急重症,但是在移植后仍然会存在复发的可能。

  保存脐带血相当于孩子的“生命保险”

  王秋实表示,自体保留脐带血可以说是为孩子和家人买了一份“生命保险”。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能够治疗血液系统、免疫系统疾病。

  在治疗这些疾病时,如果通过移植他人的骨髓干细胞,患者可能出现排斥反应,但移植的是自己的脐带血干细胞因为基因相同,就不会出现排斥的问题。

  -脐带血小知识

  捐献脐带血有哪些限制?

  如果孕妇打算自留或者捐献脐带血需要在新生儿出生前就要决定,并且签署知情同意书。如果是打算捐献脐带血,还需满足年龄在36周岁以下、没有传染性疾病、孩子没有遗传性疾病以及妊娠期大于35周小于42周,而这些条件主要是为了保证干细胞的质量以及活性。

  脐带血能够保存多少年?

  王秋实介绍,由于近些年全国各地的脐血库才逐渐建立起来,冷冻保存的脐带血干细胞在多少年内有效还没有定论,纽约脐血库数据显示可以至少保存二十三年半,而国内有研究显示保存十年以上的脐带血干细胞的数量及活性满足相关要求。

  2009年辽宁省脐血库迁入中国医大盛京医院至今,辽宁脐血库已经提供干细胞检索200多次,其中配型成功后已经移植完成或者打算移植的患者为4例。

  怎样能使用脐血库中的脐带血?

  如果想使用公共脐血库的造血干细胞,患者及患者家属可以向主治医生提出,医生会把患者的白细胞配型与全国脐血库保存的脐血库干细胞进行分型检测,如果出现配型成功的干细胞,就可以使用。

  干细胞只需要解冻就可以使用,不过干细胞一旦解冻就不可以再次保存。辽宁省脐血库所保存的脐带血干细胞是通过两种方式采集的,一种是新生儿家长无偿捐献,另一种是新生儿家长自体保留。

  前者不需要交保存费用,并且享有优先配型权,捐献的脐带血作为脐带血公共库的资源,对社会上需要的人开放。后者需要交纳期限为20年的保存费用。

  脐带血怎样采集?

  采集脐带血是在新生儿出生后,立刻从脐带的脐静脉中抽取50~200毫升的脐带血,之后要在72小时之内完成冷冻保存。

  当脐带血到达脐血库后,首先要进行初检,对脐带血进行打码等身份验证,然后进行干细胞分离,之后在干细胞中加入冷冻保护剂,以防干细胞在低温保存中受到损伤,干细胞被分离的同时,会进行乙肝、梅毒、艾滋病病毒及细菌的安全性检测,只有检测合格的干细胞才具备保存的条件。

  辽宁省脐血库检测合格的干细胞是被保存在不高于零下180℃的液氮罐内,为了防止干细胞被冻伤,在进入液氮罐前干细胞需要先经过程控降温,让干细胞先逐步适应冷环境,待仪器达到零下90℃后再放入液氮罐。

  同时,与一份干细胞一同保存在脐血库的还有与它相关的包括干细胞样本、母亲DNA样本、新生儿DNA样本、血清等五六种标本,这些标本是为了在干细胞使用时再次核对干细胞配型、安全性准备的。

  沈阳很多妈妈

  不知道脐带血作用

  -调查

  脐带血对血液疾病和肿瘤都有治疗效果,那么沈阳人对脐带血有什么态度?

  记者在对沈阳的8个妈妈的调查中得出,没有一个妈妈保留或捐献脐带血。

  有些妈妈在生宝宝时甚至并不了解脐带血到底是什么。

  8位妈妈中有7位表示考虑过,但是觉得作用不大最终都没有保留。

  陈女士认为脐带血能用到的概率很低,所以最终没有保留,马女士对脐带血能够保存的时间不确定,最终也没有保留。这其中有2位妈妈称不知道可以捐献脐带血,如果知道会选择捐献。其他妈妈对于捐献脐带血有犹豫。

  而宝宝已经三岁的李女士表示,在生产前从没了解过关于脐带血的知识,如果了解了会考虑保存,对于保存的费用也能够接受。

  2007年12月份,罗女士的女儿降生,女儿的脐带血也被保存了下来。

  罗女士说,一次在医院里了解到关于脐带血的相关知识,考虑到保存脐带血既可以为女儿提供保障,也是给家人上了保险,就做了决定,“我主要是考虑脐带血干细胞可以对肿瘤、血液病等疾病起作用,为了家人就保存了。”

  “而且在保存脐带血后,脐血库赠送了罗女士女儿一份保险,之后女儿得了肺炎,就是这份保险给报销的。”罗女士说。

  辽宁脐血库存有

  7000多份脐带血干细胞

  -现状

  王秋实介绍,目前辽宁省脐血库共保存了7000多份脐带血干细胞。

  这7000多份脐带血干细胞中有4000多份是捐献的,3000多份是自体保留。

  捐献脐带血更主要的是一种社会意义。“脐带血是在婴儿出生后从脐带上采集的,采集不会给婴儿、母亲造成不好的影响,即使不采集脐带也是要丢弃的,采集脐带血可以说是‘废物利用’,而且还有可能帮助到其他人。”王秋实说。

  王秋实表示,捐献脐带血干细胞的人越多,脐血库保存的干细胞越多,相对的需要的人配型的几率也会增加。

  近些年选择捐献脐带血的孕妇人数变化比较平稳,王秋实介绍以盛京医院为例,捐献脐带血的比例大概为十分一。(华商晨报华商响网记者 周苗苗)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