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人士揭贺卡印制利益链 称机关单位订单最赚钱

2013年11月08日 13:0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揭贺卡印制利益链称机关单位订单最赚钱
 小小的公务贺卡背后有着被忽视的利益链,易滋生微腐败。(资料片)

  普通贺卡、台历订单的利润率最多20多个点,而机关单位订单利润率高得多,最好甚至能达到100%。11月7日,记者采访印刷行业的业内人士了解到,印制贺卡、台历等物品的背后,实际上有一条易被忽视的利益链条。贺卡虽小,却很可能隐藏着容易滋生的“微腐败”。

  76万元的印制大单被叫停

  “以前党政机关定制的贺卡,简单款式、档次适中的一般是一两元钱。”11月7日,一家某机关定点印刷厂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贺卡的成本与印制的数量、尺寸、所用材质等有关,价位也有所不同。

  记者采访的多数单位大批量定制的均不是高档贺卡和台历。这位印刷厂负责人举例说,以普通年历为例,如果定制1000份,大约需要4000元左右。而贺卡基本上都会和信封一起印刷,信封上一般要印上当年生肖的卡通画,光印制信封每一个就要1.5元到2元。贺卡本身的价格大约是信封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二。贺卡上面一般都会印上单位名称以及祝福的话语。

  一家机关单位负责印制贺卡和台历的工作人员介绍,往年单位定制的贺卡一般在1元左右,宣传画2元,挂历在8元——10元。也有些单位选择质量稍高的贺卡,价格在每张四五元。

  这些贺卡单价虽然不高,但因为数量多,加到一起就不是小数目,不少单位动辄印制上千份,有的上万份甚至更多。

  据媒体报道,上海市邮政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1月1日10多天的贺卡邮寄高峰期,该市邮寄的贺卡总量达到了3000多万张,其中80%是“公对公”的公务卡。

  11月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中央的禁令下,青岛市某单位紧急叫停了一个贺卡、台历大单,涉及金额76万元。

  邀请函2元成本,公款采购价18元

  一家印务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贺卡当然也有档次更高的,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定制的贺卡追求精美,使用许多工艺和技术,比如镶金边、银边、用起鼓工艺等,这都大大提高了贺卡的成本。

  “一二十元甚至三四十元的贺卡也有,但这种高档贺卡卖得比较少。”上述机关定点印刷厂负责人说,有客户提出要做镂空、烫金等,烫金就需要用到金色、红色等不同颜色,这样需要提前做出不同的模板,成本会比较高。

  有一些制作精美的贺卡是需要特别定制的,“这样的产品,客户一般是有针对性地使用,就像定制西装一样,量体裁衣,数量不一定很多。”省城一家印刷公司工作人员小谢说。

  这些精心设计的高档贺卡,除工艺和技术较复杂外,也因为数量少,导致成本居高不下。记者采访了解到,贺卡、台历等产品的前期制作成本,包括设计、排版等都是固定的,哪怕只做一份,这部分成本也会计算在内,所以制作的数量越少,单价成本越高。

  一位印刷行业业内人士透露,如果是做台历,做单面印制日期的版本,一张台历的开机费就要五六百元。

  正因为如此,市场上销售的一些贺卡看着工艺复杂,但是在工厂内一次性印几十万份甚至上百万份,发向全国市场,这样的贺卡价格其实并不高。“但是如果客户只要100份,价格肯定高,单张的价格甚至到三四十元。”

  记者采访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了解到以前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是:一张成本2元多钱的邀请函,销售到政府部门的采购价已经达到了每张18元,“这里面每个环节的人都需要挣钱,反正到最后是公款买单。”

  政府订单利润率比普通订单高得多

  “一个单位几千元钱的贺卡定制费用,还比不上公款吃一顿饭,看来购买贺卡比请客朴素多了。”记者采访中,一位市民对记者说。虽然中央下了禁令,仍有人认为,与公款消费的其他形式相比,贺卡年历只是“小巫见大巫”。

  “印制贺卡、台历的花费确实不大,但这些物品非常随意,也不容易被发现。”一位机关工作人员说。

  但记者调查了解到,印制贺卡、台历等物品的背后,实际上有一条易被忽视的衍生腐败的利益链条。

  “灰色利益的东西很多,形式上也有许多花样。”11月7日,一家印务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比如有些年历是以政府的名义印制美术工作者的作品,赠送给下级单位,很可能是政府为这些作品的宣传埋单。

  另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些事业单位机制灵活,可能不通过招标程序订做贺卡年历,为钻空子提供了可能。相关工作人员还可以多开发票,“有的印了4000元的贺卡,开发票时开成6000元”,或者为了躲避检查,说是个人买的,到单位报账时说是办公用品,一样查无实据。

  机关单位定制、公款买单的贺卡年历印刷向来是块“肥肉”,惹得印刷厂纷纷抢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内人士透露,与一般的订单相比,公款订单的利润率高出很多。他曾经接触过一个金额15万元的贺卡单子,成本还不到10万元,利润率明显高于来自私企的单子。

  这位人士分析,普通订单的利润率可能最多20多个点,有时候一个大单也就七八个点。而机关单位的单子,利润率比这高得多,最好甚至能达到100%。

  禁令防范的是贺卡掩盖下的腐败

  “从反腐的角度来看,禁止公款购买、印制和邮寄贺卡、年历,就有了深刻的现实价值。”11月7日,省城一市直单位负责人向记者分析,从大处看,三公经费能省则省,贺卡的事情虽小,但映射出大浪费。

  贺卡虽不值多少钱,也相当于变相的福利,“比如个人想着给朋友发几张贺卡,单位给你发几张,你就省得买了。尤其是很多领导,每年手里最多掌握着数百张贺卡。”另一位公职人员说,如果从整个社会体制看,这只是公务消费的一种变异,虽然小,一样透露出本质。

  多位专家也表示,贺卡是“微腐败”的典型,中纪委此举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公费使用。

  另一位政府人士则从中纪委的禁令中读到更深层的含义。“从根本上来说,贺卡做得再奢华、用再多技术和工艺,也只是一张纸,花不了多少钱,真正防范的是以贺卡点缀、掩盖的其他腐败。”这位人士表示,很多人送出去的并不只是贺卡,而是礼品,贺卡往往只是附属品。“你去给上级部门或领导送贺卡,不可能送张精美的贺卡就算交差,背后肯定是别的礼品。所以,中纪委这次下禁令表面上看禁的是贺卡,更重要的是剑指以贺卡为媒介的礼品以及不正之风。”(记者 马云云)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