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双11”快递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邮件

2013年11月08日 13:30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双十一”网购高峰将至,热衷网购的市民们又开始“摩拳擦掌”,各个快递企业也将进入快件派送高峰期。回想去年“双十一”,由于网购带来的全国快递量激增,超出了不少快递企业的处理极限,甚至出现了仓储“爆棚”,大量快件递送延误,遭到消费者诟病。今年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网购高峰,保证消费者及时收到快件?如果快件延误、丢失、损毁,该如何维权?连日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民、快递企业和市邮政管理局。

  快递企业备战“双十一”

  吃过晚饭,刘女士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在网上搜寻各种“双十一”的促销信息。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好几天,现在她的电脑收藏夹里,已经“珍藏”了电子产品、服装、食品等各类“宝贝”,大概估算总价达到数百元,就等着“双十一”最划算时付款了。

  面对狂热的电商和网购达人们,快递公司当然不敢“怠慢”。昨日记者走访本市各家快递公司发现,每家都提前做好了招人、增车、扩仓的“应战”准备。在山西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的中转分拨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新安装了4条快件分拣线,大大缩短了快件的分拣时间。以前一个小时的分拣量,在不增加人手的情况下,现在只需要20分钟就能完成。

  该公司副总经理杨智说:“现在这里每天进出口的快件数量约8.5万份,预计‘双十一’那天会超过20万份。为此,公司已经提前增加了20台快递车辆,对现有库房进行了扩容,全力以赴应对网购高峰的到来。”

  快递企业不得暂停收件

  连日来,市邮政管理局逐一对本市快递企业进行了督导检查,要求企业根据业务量的变化情况灵活调配运能,加大直运力度,减少中转环节,采取临时租用仓储和处理场地等措施,加快快件处理速度,避免出现“上游集中放水,下游快件爆仓”等问题。

  在采访中,该局副局长淮电宁表示,根据我国今年9月份新出台的《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指南》,快递业务旺季期间,快递企业在每个开办业务的城市应持续提供快件收寄和投递服务,不得擅自停收或停投快件。

  他说,《旺季指南》中已规定了哪些时期属于快递服务旺季,其中包括春节前30天,以及其它重要节日前后的一定时期;还包括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促销活动期间,如即将到来的“双十一”。

  如有特殊原因,快递企业需暂停收递件服务或有其他停止经营的行为,应当向当地邮政管理部门书面报告,并且交回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还要按照法律规定妥善处理好未投递的快件。

  旺季涨价必须提前公示

  那么,面对如此大的需求量,快递费用是否会“水涨船高”?对此,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春节前30日以及其它重要节日前后、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促销期间、其它特殊情况形成的快递业务高峰期,快递企业在业务城市应持续提供服务。快递企业对于因成本增加上调资费、或为提供法定节假日快递增值服务而另行收费时,应提前向用户说明,并向社会公示。

  对此,我市某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快递市场竞争激烈,快递企业一般不敢随意涨价。

  “野蛮分拣”最高罚3万元

  分拣时快递物品常被扔来扔去、随意踩踏,这种“野蛮分拣”现象是行内痼疾。去年“双十一”,市民刘女士在网上买了一个玻璃杯,经过几天的等待后,终于收到了货品。然而,打开包裹时她却发现,尽管里面有层层防震海绵,杯子还是变成了碎品,这显然是快递公司在配送环节出了问题。

  今后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善。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对于这种情况,没有行政强制措施,处罚标准也不明确。今年,国家新出台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新《办法》规定:“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按照快件(邮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规范操作,并及时录入处理信息,上传网络,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邮件)损毁。”违反规定的,由邮政管理部门处1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24小时受理消费者投诉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的田处长表示,在“双十一”期间,将安排专人24小时受理消费者投诉。市民如果在投递、收发快递过程中,遇到快件延误、丢失、损毁以及侵权、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可以拨打电话“12305”反映。

  业内人士也提醒消费者:网购前最好先了解市场价格,如果网购价格与市场价格差异太大,消费者就需慎重考虑。同时,应留意所购商品的评价、信誉度等。签收包裹前,最好检查包装是否完好、货物是否完整齐全,并当面亲自签收。

  相关链接

  历年来“双十一”由于日期数字特殊,因此被称为光棍节。2010年11月11日,淘宝150多家知名品牌推出五折促销活动引爆了互联网上最大规模的商业活动,光棍节当日共有2100万人集体疯抢,单日成交额约9.36亿元。自此,每年的“双十一”俨然成为网购达人们的购物狂欢节,快递行业的“春运潮”。(记者 李涛 通讯员 高政)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