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婚人口性别比失衡 “剩男”话题引社会关注

2013年11月11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畅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 题:非婚人口性别比失衡 “剩男”话题引社会关注

  作者:白琥

  尽管11月11日俨然是打着“光棍节”旗号的“购物节”,但数据之下的中国“剩男”问题却一点没有狂欢的味道。

  根据原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参与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中国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性别比则高达206:100。俨然,“剩男”已成中国单身群体主力军。虽然多数“剩男”“剩感”不强,尚未制造出足够的社会话题,但在庞大而真实的数据面前,“剩男”问题正在持续发酵。

  70后成“剩男”主力军

  记者在其就职的北京某网络公司见到了李军,这位生于1974年的山东男子是一名标准的70后,但在他看来,自己并不属于“剩男”的行列。

  39岁的李军举止成熟、谈吐风趣,有着精干的外表和成功的事业。李军告诉记者,他生活规律,不逛夜店,每日工作刻苦努力,但这些优点都没能让他逃离被剩下的命运。

  从李军的自述中记者了解到,他并不属于“不食人间烟火”的类型,大学的时候,李军先后有过两位女朋友,毕业后的三四年中,也断断续续有过几段感情经历,但因为经济条件、性格、家庭等原因,最终都没能“修成正果”。此后,李军抱着“天涯何处无芳草”的心态,把事业放在了第一位,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竟一直剩到了现在”。

  随着年龄的增大,李军的父母开始按捺不住。“甚至有一个月,二老专程来北京帮我找对象。”李军说,2013年6月,在父母的安排下,李军一个月内相亲十二次,对方条件好的也不少,但李军一个也没有看中,“也说不上为什么,就是一个人时间太长,加上工作忙,没感觉了,看缘分吧”。

  根据北京团委与北京青联2013年4月发布的“剩男报告”,与李军有相似经历的“剩男”不在少数,他们年龄多处于28-39岁,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达到37%,收入在15000元以上的占到29%。

  当下,70后已成“剩男”重灾区,相关数据显示,30-39岁男性中有1195.9万人处于非婚状态,而同年龄段女性中有582万人处于非婚状态。

  “剩男”多“剩感”不强 不怕落单

  虽然很不情愿,孙冰文还是被拉进了“剩男”的队伍。与李军不同的是,作为国内一所知名大学的博士后,这位1982年出生的小伙因为中学专心学习、大学专心学术,到现在为止恋爱经历仍然为零。

  自称自由单身主义者的孙冰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有些矛盾,他向记者坦陈,自己有时也会因为单身感到困惑,但“总体感觉还好”。

  作为学术精英,孙冰文调侃自己虽然没有恋爱经历,但由于专业偏重文科,自己有很多“师妹”,“我也曾经有过喜欢的女孩,可自己仍在上学读书,不敢也不能给对方承诺未来,所以一直拖到现在,这在我看来是一种比较负责的态度吧。”孙冰文说。

  有专家研究称,2020年中国娶不上媳妇的“光棍”将达3000万至3500万,这个数字今年来被媒体频繁炒作,也被人们当作茶前饭后的谈资,但却没能吓倒“剩男”。

  同女性害怕“落单”和“晚嫁”相比,“剩男”们要淡定很多,根据某婚恋网站发布的婚恋报告,绝大部分30岁左右的单身男士都表示自己正处在黄金年龄,毫无压力。仅有31%的男性认为自己属于“剩男”,只有到了34岁的男士才觉得有紧迫感。

  孙冰文也是持有这一观点的“剩男”之一,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因为年轻时没有谈过恋爱以及现在仍然没有找到另一半而感到一丝忧伤,他并不会因为这些因素而改变自己先立业后成家的看法,“我认为自己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剩男’,目前仍然要以学习和打拼事业为主”。

  “剩男世界”现两极端 “狼多肉少”形势严峻

  虽然李军与孙冰文并没有因为“被剩下”产生强烈的不安且对自己表示自信,但两人亦或轻或重向记者表达过隐忧。以部分专家的分析为例,2013年之后,“90后”在达到婚龄时,将会有10%的男性不能成婚。

  在中国长期男女比例失调的社会大背景下,即使“剩男”抱有天大的乐观,都不能把这个本身就存在的社会问题大而化小、小而化了,“狼多肉少”的形势依然严峻。

  “剩男”的世界呈现两个极端,除却拥有高学历、高工资条件的“优质男”之外,低薪、低学历同样是男士“被剩下”的原因。有婚恋网站调查显示,“剩男”的低薪率亦不低,月薪少于2000元的“剩男”比例约30%,还有16%甚至没有收入。接受调研的单身男性中49%的人没有房也没有车。

  在中国社会,“剩男”现象亦催生了不少怪象,有人提出对适婚女性征收“单身税”,保护已婚女性,而在2013年“双十一”来临前,某团购网站推出“团购越南新娘”的活动,称“越南新娘不图房子不图车子、勤劳传统、温柔贤淑,是中国光棍男士的好选择”,几万网友参与。这一活动之热,以至于中国外交部领事服务网发布公告,提醒中国公民谨慎对待境外相亲信息,可见“剩男”现象的愈演愈烈。

  婚恋专家张佳芮表示,无论“剩男”将自己落单的原因归结于事业为重还是情感受伤,都应该谨慎对待感情。男女在部分观点上存在很大的反差,男性通常会把事业放在家庭之前,而女性却更重视婚姻家庭,很多恋爱中的男性都因此被女友认为“压根不想结婚”而最终分手,所以一定要加强沟通。

  而另一些专家则认为,社会应保障男性权利,在买房等环节实行AA制等,这有利于解决“剩男”问题。(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