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电召出租被“水” 退订理由仅司机爽约四字

2013年11月11日 13: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电召预约出租车并支付15元预约金后,乘车时出租却不来了。差点因此赶脱火车的何先生认为自己“需要一个解释”。而电召公司在取消订单确认短信中,给出的取消原因只有4个字“司机爽约”。对于何先生的遭遇,电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回复确有不妥之处。公司在调查清楚原因后,至少会双倍退还预约金。

  家住成都青羊区东坡路的何先生,这几天有些郁闷。上周四,他为了及时赶上第二天一早的火车,电招预约了一辆出租车。结果周五早晨左等右等,车也不来,他和朋友因此差点错过了火车。

  何先生打电话到出租车电召服务中心投诉,随后收到一条订单取消短信,上面的取消原因只有4个字:司机爽约。何先生有些不能接受:“4个字就把我打发了,以后都不敢再预约,因为出租车想来就来,预约毫无意义。”

  乘客遭遇

  约好的出租没来 差点赶脱火车

  “我和朋友打算11月8号乘坐早上8点的火车去重庆。”何先生说,为了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前往车站,他在头一天晚上拨打出租车电召服务中心962999,花15元预定了一辆出租车,并且收到了确认预约成功的短信。“短信上写明了车牌号为川ATL5**,上车时间6点40分,出发地点为东坡路。”

  第二天一早,何先生和朋友提前10多分钟下了楼。“我们怕下去晚了司机久等。”一直等到6点45分,预约的出租车都没有出现。

  何先生再次打962999追问情况,“他们说跟司机联系一下,过了一会儿再打给我。然后居然回复说司机临时有事不来了。”何先生一行人这才手忙脚乱临时打车,到了火车站马上换票进站,“差点把火车赶掉了。”

  客服回复

  取消订单退预约金 4字理由“司机爽约”

  按照何先生原本的计划,他们要在7点15分到车站。“当时路过了好几辆车我们都没拦,约好的车说不来就不来?我需要一个解释。”他说。

  在火车上,何先生再次拨打962999。“客服人员说,15块钱退给我就是了。至于解释,他们确实没的啥子解释。”挂了电话,他很快收到一条短信,但内容让他更气愤:“是条取消订单确认短信,给出的取消原因只有4个字‘司机爽约’。”

  “如果预约的车不来只是退预约金,然后随便给个爽约的理由?那谁还敢预约?”他随后向成都市交委出管处进行投诉。

  电召公司

  回复确有不妥 至少退双倍预约金

  华西都市报记者查询到,何先生此次预约的出租车,属于成都市蓉城出租汽车公司第7分公司。目前,成都市交委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司机爽约”是否是电召服务中心对此事下的一个结论?对此,成都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回复确有不妥之处。

  该负责人介绍,这种情况,公司会第一时间退还预约金,“事后调查清楚原因,我们会在3到7个工作日回复乘客,至少都是双倍退还预约金。如果乘客因此被耽误行程,我们还会与其协商相关赔偿问题。”

  “这4个字只是对司机不来的原因有个初步定性,但绝非最后结论。”该负责人说,只用4个字回复乘客,“容易造成误会,的确不妥。”

  出租司机

  也常被“放鸽子” 担心白跑一趟

  去年10月,成都出租车电召服务正式开通。一年过去了,这个服务平台的生意却差强人意。

  “预约相当于限定我运营的时间地点,不确定因素反而多了。”蓉城出租汽车公司一名的哥说,平时路上不愁客源,如果市民电召后,他们赶到指定地点需要时间,中途乘客打车离开了,被“放鸽子”白跑一趟,“我就多次遇到过,绕了路到指定地点后,电召人已经打车走了。”

  尴尬电召

  每天30多单预约 大部分车空闲

  “的哥爽约,我们会与乘客和出租车公司协商解决。如果乘客临时不来,我们最多只能不退还预约金。”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刚说。

  事实上,由于平台硬件还待完善、预约注册方式繁琐、双方爽约导致投诉增多,电召业务的推广遭遇了瓶颈期。

  “目前每天迈腾车型的电召业务有30多单,但是即时电召的业务量相对比较少,平均一天仅有几单业务。”王刚说,预约电召的迈腾车有90多辆,也就是说只有三分之一的车能上路跑一次,大部分车只能空闲等待。

  今年4月,中国移动和联通的业务正式引进,市民就可以使用手机预约,但整个扣费系统仍不是很完善。同时,一些出租车设备较老,有时候出租车收不到电召信息。

  律师说法

  属合同违约 如有损失应赔偿

  对此,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的王黎明律师说,在支付成功后,何先生已经和电召服务中心建立了客运合同关系,而司机爽约导致何先生未能按照合同享受到已经购买的服务,电召服务中心已构成违约。若何先生主张赔偿,有两种标准可以选择:一是按照电召中心的公开运营承诺索赔;二是按照何先生因对方违约而造成的实际损失索赔。比如何先生如果因为司机爽约没赶上火车,这样的损失就属于合理赔偿范围。

  新闻链接

  爽约超3次 拉进“黑名单”

  类似预约后司机和乘客爽约的事件,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针对此类状况,不少地区都出台了相关措施。其中石家庄则采取了爽约进“黑名单”的做法。

  今年7月,石家庄市运管处规定,今后电召出租服务系统计划实行诚信记录,对爽约3次以上的司机列入“黑名单”,强制其退出预约服务。同样,对乘客也设定了“黑名单”,对累计三次电召车辆后爽约的乘客,将不再提供电召服务。(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鑫 实习生 杨雪)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