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作忙、圈子小、要求高 三大元凶造就“剩一族”

2013年11月11日 14:46 来源:贵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工作忙、圈子小、要求高三大元凶造就“剩一族”

  11月11日,这个本来很平凡普通的日子,却因为现代社会越来越被人关注的婚恋问题,被约定俗成了一个新的“节日”,而在这一天,不少单身男女不想面对却不得不面对的就是“剩下”这个话题。

  恋爱、成婚本是人类极其自然的本能,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通讯交流方式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应该越来越近,谈恋爱,找伴侣本应该越来越容易,怎么反而“剩一族”却越来越壮大了呢?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迟迟寻觅不到合适的伴侣?在经过采访和调查后,我们似乎寻到了一些端倪。

  调查

  工作忙、圈子小、要求高,三大元凶造“剩”

  据说,中国目前有2亿单身人群。庞大的单身体系催发了相亲节目、相亲网站的红火,百合网就是全国大型相亲网站的翘楚,百合网线下销售中心的林树海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他们的客户群中,27岁到35岁这一年龄段占51%,大多拥有不错的学历和工作,而他们也就是如今最被关注的“剩一族”,而通过对会员构成比例的分析,百合网也得出了造成“剩一族”的三大元凶:工作忙、圈子小、要求高。

  关键词一:工作忙

  “大学毕业多数是22、23岁,前几年没有经济基础,要为温饱奔波,到了30岁左右,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事业基础,不仅要开始为房子、车子伤脑筋,还要为事业上台阶搏一搏,当事业小有成就,忽然就发现自己已经变成大龄未婚青年了。”林树海说,在他们的会员中,本科以上学历的占71%,月收入2000元到5000元的占41%,5000元到10000元的占26%,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很典型的“白领一族”。

  案例一:33岁的涛是一名医院的药剂师,遵义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贵阳工作,大学刚毕业的时候,觉得刚踏上工作岗位,要扎实打好基础,加上药房的工作都是倒班,住在医院宿舍的他除了上班,就是看书,“在医院这样的工作单位,技多不压身,本本的多少也决定了未来的发展。”涛说,当时一门心思就想搞好工作打好基础,家里人也认为,男孩子有了事业才能找到更好的另一半,所以也支持涛全身心投入工作,可时间过得飞快,在不断的进修和考试中,在参加了无数同学同事的婚礼后,忽然有一天他发现,大学同寝室的8个兄弟,一半结婚了,一半有女朋友了,至少也是谈过女朋友了,而他不仅是光棍一个,毕业后连恋爱都没有谈过,“30岁的时候,家里急了,开始旁敲侧击的问。”涛说,那时候,他才开始考虑个人问题,可这时候他发现,根本无所适从,“朋友介绍过,也相处过,可我这种倒班的工作性质,实在很难有时间和人家相处。”从开始想谈恋爱到如今,已经3年过去了,涛依旧单身一人,今年,按照医院的安排,涛被派到重庆进修一年,“在重庆找不现实,等明年回来,我就34了。”涛很无奈。

  案例二:邓女士今年33岁,在贵阳一家留学中介公司做咨询工作。“我谈过3次恋爱,开始时都是爱得轰轰烈烈,然而最终却以寂寞收场。”邓女士事业有成、车房俱备、收入丰厚,却少了一个人来分享。“大三的时候交第一个男友,大家是同班同学,一起学英语的。”邓女士说,两人的家乡挨着,放假了一块回家,就慢慢在一起了。“毕业后一起留在贵阳工作,住在半地下室里,薪水少得可怜。”可是,当时的邓女士心里开心,她相信和爱的人在一起,好日子可以奋斗得来。然而,憧憬着的幸福未来并未如期而至。“他爸妈在给他介绍新的女友,并要求他回家,说咱俩一无所有,生活不会好。”男友离自己而去,工作毫无起色,邓女士陷入人生的最低谷。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她认识到事业的重要性,开始改变现状。“我换了工作,每天看书到凌晨,一心想着努力工作多赚钱。”邓女士的付出有了回报,一路晋升到公司的中层,25岁时认识了第二个男友。“我俩是在一次旅行中认识的,发现对方都爱旅游,有共同的话题。”可是,当时的邓女士正处于事业上升期,有太多的会议、出差、文件要应对,无暇和男友约会、看电影、吃饭。“谈了3年,他还是提出了分手,说我太忙了,咱俩不适合成家。”

  此后的邓女士依然一心赴事业,今年年初,她遇上了第三个男友。“当时以为就是这个人了,谁知还是没走到最后。”邓女士说,他以前的工作不开心,三月份辞职后一直没找到新的工作,没有收入没有房子。“我有两套房,给了他其中一套的钥匙,让他先住着。他妈妈过生日,没有和他商量,就买了些贵重的东西寄到他家。”“他觉得我们两个不对等,提出了分手。”邓女士在想,是不是这些举动伤害到了他的自尊心?“我是有点强势,可能把工作上的风格带到了生活中。”邓女士说,以前一心要当女强人,以为事业有成了生活就会幸福,如今看也不一定。“女人究竟应该怎么做,如何平衡事业和感情的关系?”邓女士想不明白。

  关键词二:圈子小

  “你不要以为现在通讯发达,人们的社交圈就变大了,其实恰恰相反。”林树海说,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多人要通过网络的方式相亲,就是因为除了工作和过去的同学圈,人们似乎没有什么渠道认识新的朋友。“社会越开放,人们的心似乎封闭得更紧,工作上的竞争,让大家很难在工作圈中认识朋友。”林树海说,根据他们的调查,缺乏认识朋友的途径,是现代人愿意选择相亲的一大原因。

  案例一:37岁的林是一家公司的行政人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属于体健貌端,生活健康的一类人,但是如今依旧形单影只。“上班、回家,偶尔和朋友出去喝酒唱歌,毫不夸张地说,我身边的异性朋友不是同事就是以前的同学,近年来新认识的屈指可数,还基本都是其他朋友的另一半。”林说,在酒吧也会搭讪异性,但那样认识的基本出了酒吧就不会再联系,“现代人其实淡漠得很,认识容易,愿意相交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想要交心更是难上加难。”林说,此前也通过朋友介绍,相过几次亲,但总觉得不自然,“相亲就像是谈判,大家把条件摊出来,比较一下,更有甚者,直接是看外貌,这样为结婚而结婚,我觉得没意思。”按照林的想法,最好是能自然认识,而后慢慢相处,“但是我也知道这太难了。”

  案例二:旭明在贵阳一家大型国企做企业内刊,已经30岁的他连声感叹:“又要‘过节’了,实在不想过这样一个节日。”和部分同龄人“还没玩够”的心态相比,他没有对婚姻恐惧,反而渴望早日步入“围城”享受甜蜜的“枷锁”,无奈诸多原因,眼看着就到了“剩下”的年龄。“这两年送出去的红包越来越多,同学同事不是结婚就是生子。”旭明开玩笑,“我还是迟点结,到时候收回一大笔。”嘴上不在乎,可是他心里急,“读书时真傻,都没谈恋爱。”旭明说,从小就是“乖乖仔”,只知道看书学习,加上家教严格,父母不让谈,“象牙塔里的生活无关爱情。”他纳闷,天天在图书馆里呆着,怎么就没有上演一出电影里因书结缘的浪漫邂逅?大学毕业后,旭明选择读研,而很多同学却领证结婚了。“他们的孩子都三四岁了,已经可以出去‘打酱油’了。”校园里的生活,依然平淡如水,没有波澜。“好在研三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大三的女孩,开启了一段‘黄昏恋’,感情经历不至于一张白纸。”但是,异地恋的考验又摆在了两人面前。研究生毕业后,旭明到贵阳工作,而女朋友依然在成都读书,并没有来贵阳的打算。“刚开始,工作很不顺心,两人又不在同一座城市,经常争吵,好感也没了。”终于,到贵阳三个月后,李旭明和女友分手,重又恢复单身。 “工作之后,就更难结交到知心的女生了。”旭明介绍,办公室里的女同事都是“有主”的,生活中认识的人有限。旭明心里着急,也在反思着自己在处理感情时存在的问题。 “我这人有点闷。”他想着,一路走过来就这样“剩下”了,是不是自己的性格沉闷了点,生活方式单一了点?“在学校时只顾低头看书了。”他认识到大学不一定要恋爱,可是和异性的接触应该多点,说不定哪天就会擦出爱情的火花。如今,他不再当“宅男”,双休日就约上好友出去运动、唱歌,朋友带来了更多的朋友,他的交际圈逐渐扩大了。说不定其中就有心仪的“她”,旭明正在尝试着改变生活,主动出击。

  关键词三:要求高

  “找不到爱情的人,不是自己不如别人聪慧优秀,只是他们在内心一直追求一种类似信仰的心灵契合。”林树海说,这段话是宋丹丹说的,在他看来,这也是不少“剩一族”的心声。“或许大家认为现在物质时代,大家的要求高是针对物质方面的,其实不仅是物质,更难满足的是他们对心灵和精神方面的高要求。”林树海说,在他们会员中,择偶条件很少提及物质,“当然这方面也不是没有要求,但都不高,一般都要求和自己条件相当,工作稳定等。更多被提及的条件是类似温柔,孝顺,谈得来,志趣相投等比较主观的条件。”林树海说,“寻找灵魂伴侣”是现在被不少人提及的要求,而这,显然是最高级别的要求了。

  案例一:屹,女,36岁,某证券公司中层,有房有车,却至今单身。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不是我要求高,但如果这个男生的条件还不如我,我何必要找个“拖后腿”的?对于另一半,屹的标准是,在物质方面至少不能比她低,在精神方面,至少要能和她无障碍沟通,在爱好方面,至少愿意陪爱好徒步的她穿山越岭。“我知道不容易,可是伴侣是一生的幸福所在,我不愿意为了结婚而结婚。”不过,屹自己也知道,要想找到符合她条件的伴侣实在是太难了,“满足我这些条件的异性,要么结婚了,要么会选择更年轻的。” 屹苦笑说,“不过宁缺毋滥,也许缘分就在转弯的地方等我,我不想放弃。”

  案例二:在朋友眼中,小鸭的生活状态很舒服,优厚的工作待遇,一年数次的出国旅游,在朋友心中,小鸭是才女,一手好文章,典型的文艺青年,但已经32岁的小鸭至今单身,大家其实都不大理解。“都说我挑,我承认,我挑的是一个能和我心灵契合的灵魂伴侣,难,太难。”小鸭说,这些年她也不是没有谈过恋爱,可一段时间过后,就没有了在一起的欲望,总觉得思想不同步。小鸭说,要说不心急是假的,可和一个不能思想同步的人一起生活,她也接受不了,“与其为了结婚而结婚,再离婚,还不如好好找一个对的人。”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