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蹭网软件盛行 律师:挖网络“墙脚”属侵权行为

2013年11月11日 15:1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凿壁借光犹可取 穿墙蹭网伤感情

  律师提醒:未经允许挖网络“墙脚” 已属侵权行为

我好累 别再来蹭我啦!

  打开微信朋友圈,不止一个人在转发各种蹭网秘籍;手机应用软件下载平台一搜,也不止一款蹭网专用软件在流传。蹭网族们分享着蹭网工具时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上自己的网,让别人去付钱吧。”其实,眼下市面上有不少免费提供使用的WIFI热点,很多会议场所、公共场合和5路公交车上都提供了免费使用的网络。然而有的却是没有经过当事人同意,故意“挖墙脚”蹭了邻居家的网络;有的则直接进入了别人的电脑,转走了别人的钱。蹭网如何防范?蹭网有什么危害?昆明各大小区里,又有些什么因蹭网引发的故事呢?

  如果有人蹭网,自己家的网速会越来越慢,而且网络也不稳定,所以大多数家庭对蹭网者都是“严防死守”。当然,也有大度的邻居,乐意开放自家WIFI热点,欢迎附近的人来蹭。

  报业尚都的大度邻居

  要出差了 欢迎大家来蹭我家WIFI哦

  赵小姐工作、生活都离不开网络,每次去创意英国婆婆家,自动就连得上WIFI了,这让她欣喜不已。前几天,她在婆婆家抱着ipad追日剧。她老公凑过头来说,这部剧才更新的,你居然下载得那么及时。“我是用WIFI在线看的。”这回答让她老公大吃一惊,“我妈妈家没装无线路由器啊,你怎么连上的?”小两口一查,原来周围有个接入点没有设置密码,俨然成了开放网络,“这一定是邻居干的好事”。

  无独有偶,家住报业尚都的李先生就是这样NICE的邻居,他出差前把自家WIFI的密码告诉了只有一面之缘的隔壁邻居。“家里的宽带是包年的,现在我要出差3个月。我家无线网络从来不关,与其白白闲置,不如方便下邻居。”

  美丽新世界的粗心邻居

  快设密码 别急坏这位爱子心切的父亲

  家住美丽新世界的顾先生,近日在小区经常发布告示的地方,贴上了一个提醒,“邻居们,设置好你们家的WiFi密码,小心防盗”。是怎么回事呢?晚报记者拨通了顾先生的电话,“小孩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去年小孩学习成绩很好,但今年以来,妻子找了个销售的工作上着班,照顾小孩子的时间短了,小孩子的成绩明显下降。”

  是什么原因造成小孩成绩下降呢?他无意中发现,小孩子会偷偷地蹭邻居家的WIFI用手机上网,而且经常一上就一两个小时。他认为,学习成绩下降和孩子沉溺于网络有直接关系。对此,他多次劝说孩子都没有用。无奈之下,他只好与楼上邻居专门打招呼,让他们设置密码,以防外人盗用。但后来,他发现孩子仍然在上网,他好奇地试了试,发现在家中居然可以查到6个WIFI网络,其中4个没有设置密码。他只好写个纸条贴在公告栏提醒邻居,一方面为了阻止孩子上网。另外一方面,也为邻居的网络安全考虑。

  盛高大城的郁闷邻居

  蹭网者让他没能见证恒大进球

  为了收看周六晚上8点的亚冠决赛,家住盛高大城的罗先生推掉了朋友的饭局,在家简单吃饭,打开电脑,等待恒大足球队和首尔FC之前的大战,心中满是期待和放松。“忙碌一周后,今晚的球赛是我期待很久的节目啦,啤酒零食我都买好了一大堆!”

  “我当时是想先看看体育频道的直播介绍,结果根本连不上,平时速度很快的几个网络播放器我都试遍了,画面断断续续,严重‘卡壳’。”事实上,罗先生家电脑每天晚上上网速度变慢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他一直以为是小区服务器的问题,没多想,但这一次,到了晚上8点,也就是比赛开始的时刻,网速依然没有改变,无论是他开关机几次都不行,他有些抓狂。

  罗先生无奈下拨通了朋友中的“IT专家”小刘的电话。“网络连接速度很慢或停滞?上网速度准点变慢?怕是有人在蹭你家WIFI,你是不是没有设置WEP密钥啊?”小刘问。“我设置了啊!”罗先生争辩。“那你点开电脑的控制面板看看,然后选择‘Net work and Internet’,然后选择‘查看网络计算机和设备’,看看你家的网络上都有谁?”罗先生按图索骥,却在自己家的网络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Iphone设备,我用的不是Iphone,究竟怎么回事?接着罗先生关掉了家中的无线路由器,堵死了被蹭WIFI的可能,网速果然很快跑了起来。但此时,恒大已经先进一球,微博上网友们刷屏狂欢庆祝,罗先生却没能看到这精彩一幕,他的心情,用郁闷二字也无法形容。

  网络调查

  淘宝仍有人钻空子卖蹭网卡

  记者通过淘宝网以“蹭网”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过去横行于淘宝的蹭网卡等“实用”工具已被全面叫停,理由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蹭网’的相关宝贝”。这样看来,蹭网卡已经完全在淘宝网上绝迹了?但再用WIFI破解等关键词查询,仍能看到部分卖家钻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空子,照样贩卖着这种“省钱”产品,价格从1元到上百元不等,一位北京卖家打出“破解WIFI密码、破解无线密码、偷网上”的服务,价格仅仅是58元。 而记者走访昆明一二一大街、圆西路等地同样发现,类似的产品依然有市场。

  蹭网族小心

  被“蹭”走银行信息

  蹭网的人越来越多,已成为时下的一个热点话题,已有媒体报道,有人在蹭免费WIFI时,被盗网银信息,3.4万元被盗刷的事情发生。家住美丽新世界的吴女士对记者说,两个月前,她突然发现,在家中“无线猫”很不稳定,经常出现死机,网络十分慢,然而,只要将电脑拿到单位,电脑又很快,她感到奇怪不已。前几天,她邀请了一个网络公司的朋友来家里玩,朋友登录吴女士的无线路由器,吃惊地发现,竟然有另一台电脑,和他共同享用,这位朋友帮她揭开了她家网络被盗的消息,帮她设了防火墙,并加了密码。吴女士称,她每年上网费1200元,自己的网络资源被盗,自己的上网还受到了限制,她十分生气。希望通过报道,提醒更多的人注意,网速慢了,是不是有人蹭了你的网络,得给你的网络上把锁。

  律师:蹭网已涉嫌违法

  据鑫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爱国介绍,若你安装了一个网络,和别人分享,共同付费,这是业主自己的事情。然而,在别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蹭网,那就属于民事侵权,侵犯了别人的网络使用权。蹭网人已涉嫌违法。有的甚至盗取他人文件,黑客攻击,以他人名誉发送信息,进行坑蒙拐骗,那就触犯了刑律。对于生产并出售“蹭网卡”相关产品的生产者和经销商,他们明知该产品具有违法性质,但仍违规生产、出售,涉嫌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有关部门应加强管理。

  防蹭小贴士

  ●关闭路由器的SSID广播,路由器就会如同没有存在,这样可以降低网络信号被盗用的可能。

  ●为了进一步防止被“蹭网”,最好修改无线路由/AP的默认IP地址,例如默认IP地址为:192.168.1.1,我们可以修改为10.0.0.1,这样可以防止被“蹭网”者轻易猜到。

  ●目前有些无线路由/AP具有调节无线发射功率这个功能,通过调节无线发射功率,可以控制无线网络的覆盖范围,这样同样可以阻止“蹭网”,因为它很难搜索到你的无线信号。

  ●利用网络设备MAC地址唯一性的特点,通过设置“允许MAC地址连接”的列表,仅允许列表中的客户端连接无线网络,这样即使无线密钥被破解,“蹭网”者依然无法连入你的无线网络。

  春城晚报 记者 李超 普嘉 赵希 管弦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