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福清三起拐卖儿童案告破:当事人命运多舛

2013年11月13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福州11月13日电 题:福清三起拐卖儿童积案告破背后:当事人命运多舛

  作者 叶兴旺

  福州福清警方13日披露,近期,通过DNA数据比对等手段,破获3起拐卖儿童积案。3起案件中,3名被拐者被拐时间最长的达27年,最短的也有16年。

  失去家庭温暖,缺少亲生父母呵护的他们,有各自的不幸遭遇:被拐27年的小芳成了别人的童养媳,17年前被拐的小安却染上了偷摸等坏习,16年前被拐的小陇现在却仍然辍学在家。其中,被拐的小芳更是因为贩毒被判刑入狱2年多。

  这些命运多舛、深受拐卖之害的当事人,他们的未来仍是一个问号。

  被拐27年的“童养媳”:最想拥有一张身份证

  她5岁被拐,16岁又被“收养”,27年后的今天,她终于要见到亲生父母了。然而,命运却没有假如,一切都不堪回首。

  今年32岁的小芳(化名)显然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她先后两次被拐卖,被夫家收养作童养媳,又因贩卖毒品被判刑两年多,至今还是一个黑户,与丈夫有事实婚姻并育有一子的她目前却与丈夫分居。

  1986年8月的一天,家住福清市龙田镇下一村村民施某未满5岁的女儿小芳在家门口被人拐走,事发后施家人找遍了福清也没有找到女儿下落。因为女儿被拐,夫妻俩在悲伤与争吵中,最终选择了离婚。

  20多年来,小芳父母始终牵挂着女儿,一直没有停下寻找的脚步。

  今年9月24日,小芳母亲又找到福清警方,希望帮忙查找女儿下落。福清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指令打拐专案组对该案进行深挖。由于该女童被拐时间长达27年,民警采集了小芳父母DNA血样并录入到全国公安机关DNA信息库,先行查找。

  10月20日,从福州市公安局传来好消息,小芳父母的血样与2006年在福建省女子监狱服刑的一女子的血样比对成功。

  办案民警从当年小芳服刑时的管教民警了解到,小芳服刑期间,曾有一自称其丈夫的男子来探视过。

  在福建省女子监狱协助下,民警终于在数年前的登记簿上找到那名男子在罗源县霍口镇某村的家庭住址。民警立即驱车赶往罗源,终于找到小芳丈夫(未办结婚证)李某。但李某只承认小芳是其前妻,二人现已“离婚”(分居),其也不知道小芳下落。

  细心的民警发现,李某支吾的话语中似乎有意在隐瞒什么,可能惧怕惹“麻烦”。福清民警随后通过罗源当地公安机关及村干部,帮助做李某的思想工作,并将小芳父母20多年来苦寻女儿的悲惨经历告诉李某。最终,李某道出了小芳在福州务工落脚点。民警立即折返福州并找到了小芳。

  当从民警口中得知自己5岁时被拐,27年来父母苦苦寻她的消息后,小芳泪如泉涌向民警哭诉了自己苦痛经历。

  小芳告诉民警,她被拐后被卖到福清市东瀚镇一户人家,因受不了该户人家虐待,她不断寻找机会逃跑。16岁那年,她只身一人离开福清跑到福州找工作。在福州火车站流浪多日后,不幸的她又被现在的丈夫李某姐姐“收养”。

  成年后,她与李某“结婚”并生下一子。期间,她因交友不慎贩起了毒品“摇头丸”,后被判刑2年半。虽然自己现在已当了母亲,但因没有出生证明加之“来历不明”,32岁的她至今没户口。

  当民警询问小芳有什么愿望时,小芳怯生生地告诉民警,她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与亲生父母见面,并拥有一张写有自己名字的身份证。

  目前,福清警方正积极安排小芳与亲生父母见面事宜,并尽早为其办好身份证。

  17年前被拐的少年:染上了偷摸等坏习

  1996年9月的一天,一场骨肉分离的灾难降临到在福清务工的四川籍余某夫妇身上。当天下午,他们一周岁多的儿子小安(化名)在自己的理发店门口被一女子拐走。

  失去心头肉的余某夫妇立即报警并在周边邻居帮助下苦苦寻找。然而,几天几夜寻遍福清、莆田、福州等周边地区,余某夫妇最终没有找到儿子的下落。

  后来,据目击者提供的消息称,小安是被一名叫汤某的四川籍女子抱走。这犹如晴天霹雳,余某夫妇怎么也没想到儿子会被这名19岁四川老乡给拐走。案发后,汤某就再也没有回到福清宏路暂住地,也没有回到四川老家,似乎从人间蒸发。在此期间,余某夫妇和公安机关一直寻找,然而十几年过去了,始终没有汤某和小安的消息。

  今年10月初,余某来到福清公安局刑侦大队,希望警方帮忙查找其子下落。福清警方从当年的目击者找起,继续详细了解案情,并走访可能熟知汤某的四川籍人员。

  10月25日,警方得到一条重要信息,汤某近几年曾在浙江绍兴一带出现。当晚,办案民警连夜驱车赶往绍兴,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一工厂内将汤某抓获。

  落网后,嫌疑人汤某先是矢口否认拐走小安,得知余某夫妇17年来为寻找儿子历尽艰辛、散尽家财的经历后,最终承认当年受其男友张某(身份暂无法确定)蛊惑将小安抱走后,通过一对四川籍夫妇将孩子卖给宏路一带人,但具体卖给何人已记不清。

  10月29日,一群众提供重要信息,当年在石竹山卖香的一位老人,曾偷偷买过一个年龄相仿的男孩。民警立即对该线索进行追查,发现家住宏路街道某村的一名叫小抚(化名)的少年身份信息与小安有些相似。经进一步深查,小抚的养父母告诉民警,当年小抚的“爷爷”通过一对四川籍夫妇以六千元的价格买下小抚并抚养至今。经DNA进一步比对确认,小抚即当年余某夫妇丢失的幼童小安。

  然而,当民警见到小安后,心情却高兴不起来,从小受宠的他,染上了偷摸等多种坏习气。

  16年前被拐孩童:辍学在家

  1997年,暂住闽侯县峡南镇的重庆籍陈某夫妇年仅六个月大的儿子小陇(化名,孩子右耳有一个小孔,遗传特征)被其工友李某拐走。时隔14年后,犯罪嫌疑人李某在2011年的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中被外地公安机关抓获。李某落网后称,只记得当年将小陇卖到福清市城头镇街上一户人家,具体卖给何人已记不清。

  今年9月17日,辗转多处找寻儿子下落的陈某赶到福清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求助。办案民警一方面到监狱内重新提审李某,一方面在福清市城头镇开展走访调查。

  随后,民警根据李某描述当年贩卖小陇的大概路段,并以1公里为半径,对120余户民房420余人展开全面摸排和走访。民警考虑到小陇可能已上学,还对城头镇区周边中学相关年龄少年1200余人进行排查。

  10月份,一名群众提供重要线索,曾在城头镇某中学读初中,现已辍学在家的小熙(化名)与被拐小陇特征相似,其右耳也有一小孔。

  民警深入调查,发现小熙家庭原先住城头镇旧街,与李某供述的贩卖地点也基本吻合。当民警找到小熙的养父母后,两人声称系从一自称家里小孩多、负担太重的贵州人手上,以五千多元价格买下小熙并抚养至今。经DNA比对,小熙与余某系亲子关系。

  当余某得知儿子下落后,已迫不及待想见到16年来日思夜想的儿子,具体儿子将来会怎样,他不敢细想。(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