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供暖首日室温达标率98.6% 城六区污染加重

2013年11月16日 06: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15日,市热力集团在东大桥东里入户查室温。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15日,市热力集团在东大桥东里入户查室温。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是本市正式供暖第一天,本市组织了大范围的入户抽测室温,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统计,全市抽测的居民室温合格率为98.6%。截至昨天下午4点,全市接听供热投诉电话1280个,相比去年的1800个下降三成,主要反映暖气不热。

  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即日起,正式进入供暖季,今冬为应对紧张的天然气能源供应,将严查公建室温超标的情况。

  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供暖投诉下降三成

  昨天,来自市供热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下午4点,全市供暖投诉电话1280个,相比去年的1800个下降了三成,投诉多是反映室内温度低、暖气不热等问题,这主要是调节的问题。市供热办副主任许晓晨表示,所有电话都将安排对应的供热企业上门负责调节阀门,提高居民室温。

  另据介绍,昨天知春路地区大部分居民反映暖气不热的问题,对此,许晓晨解释,该地区的煤改电工程尚未完工,只能临时使用烧煤锅炉进行供暖,因此居民感觉到室温不是很高。改造工程预计18号左右完工,届时新锅炉用上后,居民会感觉到温度明显上升。

  本市最大的供热企业—北京热力集团介绍,热力集团的热线电话96069全天共接听电话7000个左右,反映不热的电话占五成,远低于去年的18000个电话。

  老旧小区测温合格

  昨天上午,全市各个供暖单位开始入户测温。按照标准,采暖期内,在正常天气情况下,对符合现行国家住宅设计规范要求的住宅,或经过建筑围护结构和供热系统改造的住宅,供热方应当保证住户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低于18℃;未经建筑围护结构改造或供热系统改造的住宅,当室外日平均气温在-7℃以下、-9℃以上(含)时,卧室、起居室温度应当不低于16℃。

  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天晚上9点,共出动306人对集中供热的近6000个房间进行了室温抽测,合格率达到99.12%。

  按照规定,全市供热单位都需“逢五测温”,即每月5日、15日、25日到用户家中现场测量室内温度。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以内,需至少抽测3%用户的室温;100万平方米以内,抽测至少2%的用户;500万平方米以内的,抽测1%以上的用户;500万平方米以上的至少抽测0.5%的用户。

  商场过热可拨12319举报

  针对今冬供热能源天然气紧缺等问题,全市将严查公建超高温的情况。据供暖办节能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建测温的检查标准为,机关、写字楼、商场等公建室内的温度应该控制在18℃-20℃之间,宾馆、饭店室内温度应控制在20℃-22℃之间。

  市民遇到商场高温超标供暖情况可打供暖热线12319进行举报。

  宾馆、饭店、学校、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供暖设施将在周末无人的时候“低温运行”,保居民供暖。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在全市推广6-7种供暖节能措施,比如新建公建将要求加装温度“垂直试调”装置,让温度随着层数的变化而变化;还将推广“气候补偿”装置,让供热温度随室外温度变化而进行相应的调节。

  据悉,每次全市检查结果市供热办将反馈给抽查到的各写字楼、商场、宾馆等,确因供热引起室温超标的商场将被责令限期整改,并通知其供热单位加强调节,将温度控制在合理范围。

  首日用气增加2000万m

  昨天,北京燃气集团统计,截止到11月16日凌晨,冬供首日,全市日用气量为3850万立方米,比冬供前的日均用气量增加2000万立方米。冬供前,日均用气量约为1850万立方米,随着11月6日全市供热锅炉调试开始,用气量逐渐提升,截至11月14日,全市日用量达到3580万立方米。

  昨天,北京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冬供首日,燃气集团150辆抢险车、2000余人的抢险队伍都在备战状态,随时出动。

  此外,今年燃气集团建立了一个适合北京特色的特大型城市燃气应急管理体系,其中应急指挥平台集成了中心现有的地理信息系统、SCADA监控系统、车辆GPS监控系统,并新增了应急抢修表单管理系统、事故档案管理系统、车辆导航系统、应急预案管理系统、远程无线视频监控系统等。建立“就近派车”机制,每日安排值守人员1296人、应急值守车辆272辆,以保证北京市燃气安全稳定供应。

  影响

  部分地区恐达重度污染

  昨天是供暖的第一天,由于受到低压场的控制,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中的污染物扩散,市环保检测中心表示,当天本市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恐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昨天上午9点,城六区、西南及东南大部分监测站点的PM2.5数值均由“轻度”转为“中度”污染级别。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昨天是供暖第一天,排放肯定有所增加,但污染情况主要还是受低压系统的影响,污染物无法扩散。市气象局专家表示,大风将一直持续到整个周末。由于此次冷空气势力较强,下周前期本市还会保持比较不错的天气。随着冷空气势力的散去,预计下周中后期,本市有可能再度被雾霾笼罩。

  案例

  市民反映点火试供暖走过场

  京华时报讯(实习记者张思佳)昨天是北京冬季集中供暖的第一天,但市区内多地市民反映,家中暖气冷冰冰。记者走访多个小区了解到,造成暖气不热的原因不一,供暖管理部门均回复称,维修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家住丰台区西局玉园小区的张先生反映,15日凌晨到中午家中暖气一直冷冰冰,整个小区三千多户业主没有一家有热乎气儿。本月7号,点火试供暖的时候就不热,到现在还不热,“点火试供暖一点作用都没起。”

  昨天中午11点,记者走访西局玉园小区,据多名业主介绍,家中并没有供暖。“阴面的房间温度还不如室外高,昨晚上我都开电暖器了。”一名业主说。

  暖气费和物业费都是按时交的,国家规定15日凌晨起全市集中供暖,“到现在整个小区的人都挨冻,这就是物业和供暖公司的失职。”玉园小区10号楼的一名业主称。

  家住太平桥东里小区28号楼的赵女士反映,15日凌晨到中午家里暖气片冰凉,整栋楼多家业主暖气片没有热度,“7号的试供暖完全是走过场,发现问题了也没提前解决”。

  热力物业存纠纷居民取暖难

  京华时报讯(记者龚棉)昨天原是北京市正式供暖的日子,朝阳区世桥国贸公寓居民家中的暖气却仍无热度。据了解,此事系因物业和热力集团存在纠纷。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小区供暖仍未恢复正常。

  昨天下午,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刘先生确认此事。他称,物业已将暖气阀门打开,但外面仍有一处供暖公司控制的阀门,超出了物业的控制。

  昨天下午,记者以业主身份致电负责该片区供热的北京热力集团销售分公司第二用户服务所郑所长。郑所长称,自2007年以来,该小区物业收取的供暖费从未交给他们,小区内的热力站由小区物业看管,也许久未检修。“现在最主要的是安全问题,热力站不检修,万一那一百多度的水烫伤人,真的很难办”,郑所长说,他们希望物业负责人尽快与热力集团方面协商,以便尽快为居民供暖。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