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南新娘嫁四川男子 称“中国老公不会打老婆”

2013年11月21日 14:4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2007年,江油城区一男子娶回了江油第一个越南新娘。随后几年,越南新娘人数大增,截至2012年7月31日,江油共有36名越南新娘。2012年1~7月,江油就新增越南新娘20余人。

  在江油市二郎庙镇,越南新娘多达20余人,该镇的雷江村和渭河村集中了10人,其中多是今年嫁入中国。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来到江油的越南新娘越来越多,除了本地人在越南打工娶了越南姑娘外,多是通过相亲的方式将越南新娘娶回家的。

  1

  越南新娘·中国老公

  “中国老公不会打老婆”

  主角:阿彤&许勇

  雷江村34岁的村民许勇,在认识阿彤前,和几个女孩谈过恋爱,但最后都因家穷分手。两年前,许勇和村里其他人去越南打工,认识了当地22岁的农村姑娘阿彤。“越南姑娘喜欢中国老公。当时阿彤看起我后,就大喊‘中国’,然后两个大拇指相对,表示愿意和我在一起。”19日,许勇在家里向成都商报记者讲述。随后,他和阿彤谈起了恋爱。

  在向阿彤父母奉上万元彩礼并置办酒席后,许勇将阿彤带回四川,在四川省民政厅办理了结婚证。现在,他们的儿子已经9个月了。 “这里的冬天太冷了,而且我有时会觉得很孤单。”阿彤用近乎流利的中文说,但“中国老公会体贴老婆,不会让老婆太累太辛苦,更不会打老婆!我现在的生活还不错”抱着儿子,看着老公,阿彤眼中流露出幸福。

  2

  越南新娘·中国婆婆

  都勤快 婆婆再也不用操心家务

  主角:越南新娘们

  住在镇上的阿彤,每天必做的事就是早晨去菜市场买菜,以及一天两次打扫房间。

  同样住在镇上的越南新娘阿历,刚到江油时,基本一人包揽家务。怀孕后,家人心疼她,就没再让她做任何事情。“她很勤快,每天想吃啥子自己煮啥子,家务活基本不用我们操心。”19日,丈夫小石的母亲买回了阿历爱吃的小虾米,称赞自己媳妇的勤快。

  19日,在渭河村,一名娇小的越南新娘抱着婆婆,笑嘻嘻的。这名越南新娘名叫阿琪,一个半月前嫁给了小胜。小胜26岁,新娘20岁。在小胜4岁时,一次意外导致其左眼残疾。但他家靠勤劳盖了楼房。今年10月,小胜经村里一名越南新娘介绍,和阿琪办理了结婚证。阿琪在家中也是家务全包。“我现在基本上不操心家里的事了,她非常勤快,煮好饭后就会喊‘妈妈,吃饭’。”丈夫小胜的母亲对这个越南媳妇很满意。

  26岁的渭河村人小李,在越南打工时认识了老婆阿兰。3个多月前,两人回到四川领取了结婚证。“下个月就要办酒席了。”19日,小李的母亲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阿兰除了是老公家人眼中的勤快主妇外,她大方活泼,更是家中的“开心果”。在阿兰家中,她一直笑嘻嘻的,遇到不好意思时,还会抱住老公小李。小李的父母,也受阿兰的感染,随时笑呵呵的。

  3

  越南新娘·中国话

  “老公”“爸爸”“妈妈”“吃饭”

  主角:阿兰

  19日上午,当成都商报记者走到小李楼下时,从未见过面的阿兰从卧室窗户看到,便用生硬的普通话大喊:“老公,开门!”进入小李家中,阿兰笑嘻嘻地坐在小李的身旁。在他家的桌子上,有两本书,分别为《千句汉语会话》和《华越交接两千句》。这是小李专门从书店买来,教阿兰学习汉语的。短短3个月后,阿兰现在能流利地喊“老公”、“爸爸”、“妈妈”、“吃饭”等。在和成都商报记者的交流中,日常生活用语也能脱口而出。

  而之前,阿兰的母亲和舅舅一起到江油住了近一周,以确定阿兰的安全和这段跨国婚姻的可靠性。家人走后,前半个月,阿兰几乎未出过门,每天用短信和母亲交流。

  教孩子叫记者“叔叔”

  主角:阿彤

  而阿彤都几乎能听懂中国话。刚到中国时,老公许勇也是买了一本词典教她。许勇认为阿彤悟性特别高,仅仅不到两个月,他们之间的交流就很顺畅。阿彤不停地用中国话逗孩子,还不停地教孩子叫成都商报记者“叔叔”。

  说了3个字“中国好!”

  主角:阿琪

  自从上月跟丈夫回到江油农村后,阿琪一直拒绝和丈夫的朋友见面。“最开始的时候,她甚至对我的亲戚态度都很冷淡。有时候挺尴尬的,别人也会觉得她有点儿不懂礼貌。”小胜说。

  昨日中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阿琪家中时,她正和婆婆在家吃饭,饭桌上有她亲手做的油炸花生、炸咸鱼等菜。见到有客人来,阿琪已不再感到害怕和陌生,她端来板凳,还从另一间屋端来了一盘橘子招待记者。当成都商报记者离开时,她用生硬的普通话说了3个字:“中国好!”

  4

  越南新娘·中国生活

  姐妹们一起逛街购物

  主角:越南新娘们

  阿彤和阿历住在镇上。二郎庙镇单日逢场,各村的越南新娘们只要上街,都会到阿彤或者阿历的家中,互相交流一番,有时还会几人一起,逛街购物。早来一年的阿彤,更是成了新来姐妹的倾诉对象。“我们在一起,多是谈老公对我们好不好?现在生活习不习惯?以及怎样适应现在的生活。”阿彤说,大家在一起也会有家乡的感觉,也能更好地学习中国话。

  在二郎庙镇的越南新娘中,阿萍算是较为特殊的一个,也是年龄较大的一位。3年前,离婚的她认识了在越南打工的老张,虽然40多岁的老张大她十多岁,但阿萍带着快上小学的女儿,和老张结了婚。在江油有了幸福的生活后,一个想法在她脑中萌生开来:当红娘,给当地人介绍越南新娘。阿历和小石就是阿萍介绍的,小石的父亲给了阿萍5000元介绍费。和老张同村的小胜和老宽,也都经阿萍介绍,在今年分别娶了一个越南新娘。

  阿历则喜欢空闲的时候在网上和自己的朋友们聊天,丈夫小石专门为她安装了越南语的软件。(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温馨提示

  迎娶越南新娘

  注意事项

  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娶越南新娘的,多是条件不太好的家庭,而迎娶费用基本要5万~6万元,家人得就拿出全部积蓄,甚至向亲友借、向银行贷。二郎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对此建议,“不能盲目迎娶越南新娘,要多了解政策,多和对方交流后,才能决定是否迎娶。不然,只会给家庭增加负担。”

  {1} 按照规定,越南新娘入境后,如果居住在居民家中,须在24小时内到当地公安机关申报住宿登记,否则公安机关将会进行严厉的罚款。

  {2} 经相亲而成功的跨国婚姻,双方在婚姻过程中对互相的性格、身体状况等了解甚少,婚后正常生活、交流困难,容易出现离婚等现象。

  {3} 越南新娘现在没有中国国籍,享受不到我国的惠民政策,会给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造成更加严重的负担。

  {4} 按照规定,越南新娘每年都要办理两次签证并进行体检,而每次签证和体检都会花一定的费用。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