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园博志愿者“小V蜂”服务岗亭将移至高校

2013年11月27日 09: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志愿者正在维持排队秩序

  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站开展废旧电池回收活动

  本月18日,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在永定河西岸圆满落下帷幕。在当天举行的闭幕会上,4名园博“小V蜂”志愿者代表接受了献花。这代表着1.3万名园博志愿者的服务得到了组委会的充分肯定,“小V蜂”的微笑永远定格在美丽园博,成为园博会美好的记忆。

  1.3万 “小V蜂”服务园博会

  本届北京园博会共录取志愿者13072人,其中高校志愿者11855人,社会志愿者882人,港澳台及海外志愿者15人。5月18日至11月18日,志愿者们总计服务19大类261589个班次,加上前期筹备规划期间共计提供服务140余万个小时。其中,服务时间最长的前三名志愿者分别达到220个班次、183个班次和176个班次。志愿者官方网站累计总蜜糖数(一种激励方式,相当于积分制,一滴蜜糖代表一分)11611692滴。

  513公顷的园博园内,每天都有数百名“小V蜂”热情奔忙,180余天的志愿服务时长,描绘出北京园博会期间生动立体的志愿者群像。回眸园博志愿者感人而温馨的点点滴滴,如今依然清晰。

  志愿者片区负责人杜鹏被称为“志愿者二次方”,也就是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面对门区人山人海的阵势,他不松懈,也不烦躁,因为他觉得自己的热情会传递给更多志愿者;视志愿服务如生命的社会志愿者常志复,年逾七旬依然和年轻人一样奔忙在服务现场;每天迎接园博会近万人客流量的停车场片区志愿者朱静,以高质量的志愿服务迎接每一位游客;号称“孩子王”的骨干志愿者谢文川,对待每一位志愿者都如自己的孩子,耐心教导,细心指点;首都医科大学志愿者贺春雨和北京联合大学志愿者杜伯超为了节约成本反复利用记事本,还带头捡拾地铁垃圾;北京理工大学志愿者朱志海称:“每天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陪伴花车巡游志愿服务100余次,用时间沉淀志愿服务的社会志愿者李钰文……

  他们只是园博“小V蜂”志愿者的缩影,从他们身上折射出更多园博志愿者的光芒和色彩,他们既平凡又不平凡,正是这样一群阳光活力、乐于奉献的志愿者们,为园博会写下了绚丽的一笔。

  “绿色行动”减少碳排放超300吨

  为了让“绿色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更好地推广“绿色教育”、树立绿色生活榜样,在开展园博志愿服务的同时,2013年7月至11月,北京园博会人力资源部联合北京团市委与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联合发起了“我的绿色中国梦@志愿园博”主题教育活动。

  据估算,在“我的绿色中国梦”系列活动开展期间,志愿者们手持“小V蜂卡”参与“绿色公共交通出行”活动,共产生了超过1000万公里的公共交通里程;依托排班选岗系统每天自动向园博志愿者发送的信息约500万条,累计节约了近百万人次的工作量;餐饮配送方式经过科学测算、网络配餐系统处理,在预算基础上又节约了15%的成本;“废旧电池回收活动”累计回收废旧电池千余枚;“杜绝半瓶水、减少一次性”环保活动,将园博志愿者的瓶装水浪费率降低到了3%以下,累计节约2万双一次性筷子。通过碳排放计算,园博志愿者在公共交通、垃圾分类、水瓶回收、无纸办公等一系列绿色环保行动中减少约300多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此外,“绿色志愿和公益·青春创想”——园博志愿者图文视频作品征集系列活动也吸引了广大高校志愿者参与。征集上来的作品记录了志愿者的志愿故事、志愿感想与收获,体现了绿色环保的志愿服务理念。在这些作品中,首都医科大学志愿者贺春雨展示了循环利用记事本的绿色习惯,号召志愿者节约纸张;北京农业大学志愿者陈超群从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里发现了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北京理工大学的贺福鹏使用“碳足迹计算器”践行“低碳理念”,是志愿者的“绿色榜样”;北京林业大学志愿者绘制了中国园林博物馆绿地图,方便游客了解植物知识和绿色常识。

  园博会志愿者组分别于10月23日和11月15日承办了“我的绿色中国梦”系列活动之国际青年组织论坛和绿色联盟论坛。2013国际青年组织论坛暨北京友好城市青年交流营活动以“青年与绿色责任”为主题,倡导各国青年组织代表分享绿色环保知识,认养国际青年林,畅谈生态文明发展,共担绿色发展责任。以“青年与绿色未来”为主题的绿色联盟论坛,邀请中央金融团工委的青年代表和各绿色组织代表,结合北京开展的清洁空气行动等环境保护工作,分享近年来开展的各具特色的环保志愿活动。

  “小V蜂”服务岗亭将移至高校

  园博志愿服务工作虽然结束了,但是园博“小V蜂”的志愿服务还在继续。据了解,志愿者可以继续通过北京园博会志愿者网站注册加入园博“小V蜂”的行列,通过园博“小V蜂”志愿服务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对于志愿者来说,志愿服务站、服务岗亭承载了无数辛劳和付出,园博会结束后,它们不会消失,将被转移到部分首都高校,让高校志愿者继续发挥志愿服务能量,开拓志愿服务“新空间”。

  此外,园博“小V蜂”也可以继续通过“小V蜂”手机客户端继续关注志愿服务活动,为园博志愿者的成果转化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小V蜂”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继续选岗,参与到“美丽北京”建设和园博志愿者的成果转化工作之中,为以后的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宝贵的经验。

  志愿者朱静说:“如果北京园博会是一场‘长跑’,园博志愿服务则是‘马拉松’。‘小V蜂’们会一直忙碌在志愿服务的路上。”

  志愿人物

  社会志愿者杨淑明:

  完成210班次志愿服务

  在园博“小V蜂”中,无论是选岗班次、卓越数还是蜜糖数,杨淑明都排在前十位。杨淑明今年55岁,是北京园博会一名社会志愿者,目前在园博已经完成了210个班次的志愿服务,可谓 “小V蜂”中最勤劳的人之一。

  杨淑明是从网上看到志愿者招募通知后报的名,并且做了充分的准备才参加面试。作为一名退休职工,杨阿姨只要一有时间便会来园博会进行志愿服务,几乎所有岗位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回忆在园博会服务的点点滴滴,她说:“无论刮风下雨,我都会准时出现在服务岗位上,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做这份公益事业,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感。”

  高校志愿者张嘉宇:

  有问必答的“小灵通”

  张嘉宇为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高校志愿者。在园博会上岗之前,他反复学习培训视频,对园博知识掌握得十分全面,别的志愿者都叫他“小灵通”。他曾在B02、B05、C04、C20、C03、C06、C18、G4、花车巡游辅助等多岗位从事志愿服务,累计服务68个班次。

  张嘉宇曾在成都园参与服务,主要负责引导游客排队有序入园,为了给大熊猫“芝芝”、“琪琪”提供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他反复提示:“游客您好,欢迎您来到成都园,在您拍照前请将闪光灯关闭,谢谢您的配合!”

  一位志愿者说:“张嘉宇懂得坚持,吃苦耐劳,享受志愿,是志愿者中的佼佼者。”

  本版文并摄/本报记者 史祎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