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年不挪窝 街头“僵尸车”渐成城市新“垃圾”

2013年11月28日 13:5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这辆“僵尸车”停在居民区已多日,车窗被砸,轮胎也瘪了。

  长期无人使用,车身布满灰尘,它既不挪窝,也无人问津……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僵尸车”。近一段时间,在省会一些小区里、马路便道上,常能看到这类“僵尸车”,不仅占用公共资源,还影响城市美观。由于“僵尸车”主人难觅,已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城市“垃圾”,令城市管理者颇为挠头。记者调查发现,现行法律暂无对“僵尸车”的处罚依据,只有多部门联合治理,才能有效解决“僵尸车”的问题。

  报料

  “破面包”占车位半年,居民有意见

  北合街48号外贸家属院居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小区内长期停放着一辆破旧不堪的面包车。“车身布满了灰尘,轮胎也扁了,看着像是无主报废车。”他说,面包车停放处正位于拐弯处,略微挡住了视线,同时也影响生活环境。“我们小区也没有物业,真不知该找哪儿处理一下。”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通往10号楼的道路拐弯处,这辆“僵尸车”的车牌照均已摘掉,车头朝北停放,紧靠楼前小房。

  这是一辆6人座的小型面包车,原本银白色的车身已经肮脏不堪,四个轮胎都瘪了,车窗玻璃消失不见。记者朝车内看去,座椅脏兮兮的,上面散落着不少碎玻璃。

  路过的居民均表示,不清楚这辆车具体被弃时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估摸着说,至少停了有半年时间,“前一阵子还挂着牌照,我上网查到资料,没有违章记录,后来牌照就不见了。”他也不知道牌照是谁摘的。

  这时,一位居民说,这辆“僵尸车”应该有主,听说是没地方放,就停在了小区里。“这车最初没这么破,有车玻璃,后来都被小孩砸碎了,才变成现在的模样。”他表示会尝试联系车主,让车主把这辆挡路的“僵尸车”处理掉。

  调查

  槐安路高架桥下,停着十余辆“僵尸车”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老旧小区、马路便道、高架桥下,都成了“僵尸车”的藏身地。

  在槐安路高架桥下,记者看到了十余辆“僵尸车”,多数都是面包车或小货车,其中不少车身都贴满了广告信息,这些已接近报废的车辆,车身布满灰尘,锈迹斑斑,仔细一瞧,有的连座椅都没了,有的车辆可能刹车失灵,车轱辘后面还垫着砖头……

  这种“僵尸车”破败不堪的景象在北二环高架桥下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家住北郡小区的陈先生在赵佗公园附近的高架桥下就看到了好几辆“僵尸车”,停了至少有半年之久。“车身上布满了厚厚的尘土,有的车漆都没了,露出锈迹斑斑的铁皮,车胎气也不足了,一副“蓬头垢面”的样子。”陈先生说,这些“僵尸车”停在公共场所,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还影响了城市美观。市民梁先生所住的丰河苑小区内也有一辆“僵尸车”,占据了一个停车位,达两年之久,一直无人管理。

  原因

  车变“僵尸”原因多 不愿报废是主因

  这些车辆缘何被主人抛弃沦为“僵尸车”?记者了解到 ,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车主买了新车,旧车成为“鸡肋”,要是旧车接近报废期,办理报废手续繁琐,车主干脆一弃了之;有些车辆还可能与犯罪有关,系被窃车辆,或本身来历不明;还有可能就是车主失踪,犯罪、死亡或是车辆有纠纷等,其中车主不愿报废是主因。

  石家庄废旧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有资质的从事报废车辆回收业务的公司,据梁斌处长介绍,凡是达到报废年限、不符合安全技术检测标准、不符合尾气排放标准、或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没有通过年检的,只要具备这几个条件,都算报废车辆。

  那么,为何总有车主选择将车辆弃之不管,任凭其变成“僵尸车”呢?梁处长介绍,在过去,以一辆即将报废的桑塔纳为例,桑塔纳自重一吨多,回收价格仅为七八百元,远远无法吸引车主的兴趣。另一方面,车辆报废时,车主需要到车管所办理机动车注销业务,而一些车辆违法次数较多,处理违章的成本远高于车辆的回收价格。正是因为怕麻烦,很多车主宁愿将车辆弃置一边,也不愿去走报废程序。

  而对于车主的这些顾虑,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车主报废车辆。例如前不久出台的关于石家庄黄标车补贴政策,按照货车、客车、轿车三种车辆类型,可享受6000元至18000元的财政补贴。这一补贴办法的出台,将有助于改善废而不报的现象。

  最后他也呼吁,对于报废的车辆,车主最好是送到报废车辆回收公司,以便做最佳处理。

  治理

  交警、城管、小区物业 谁能管理“僵尸车”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僵尸车”有的挂有本地牌照,有的则挂着外地牌照,还有的没牌照。它们的主人难觅,管理起来也颇为麻烦。

  一般情况下,市民在马路上发现了这类“僵尸车”,首先想到的是向交管部门反映。然而,交警处理“僵尸车”也得分情况。车辆如有占道、违章停车的情况,交警可依法拖走,而对于长期停放在小区或停车场里的“僵尸车”,只有当它涉嫌偷盗或存在安全隐患,交警部门才有权处理。

  据悉,近一段时间,市城管委开展了市容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其中,有一项就是针对马路上停放着的利用废旧机动车为载体设置户外广告的“僵尸车”,城管部门将联合交管部门进行清除。

  “我们只清理无牌照的‘僵尸车’,有牌照的,应该由交管部门负责。”市城管热线工作人员答复说,小区里的不属于他们清理范围。

  那么,小区里的“僵尸车”该怎么办呢?一些小区物业和居委会人员表示,他们也无能为力,因为“车辆是私有财产,物业没有执法权”。即便他们通过车辆登记查找到车主,不经车主同意,他们也无权擅自处理。

  他山之石

  大连:公安机关统计全市“僵尸车”情况

  对于占道的“僵尸车”,公安机关先是采取宣传、告知和摸底手段,一是统计全市“僵尸车”的情况,二是凡是能设法联系到车主的车辆,会通知车主自行撤离;对于联系不到车主的车辆,则采取下通知书的形式。逾期不自动撤离的,则由交管部门查扣进行清理。

  这些被交警查扣的“僵尸车”车主应要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罚,在接受完处罚,补办相关手续后,可以将车辆取走。

  北京:无人认领的将统一拖走准备解体

  对于小区内的“僵尸车”,北京丰台区方庄地区办事处联合交警、城管部门及社区居委会,联合开展了针对小区内长期停放的报废机动车、无主机动车的清理工作。在清理“僵尸车”行动前期,居委会工作人员按废、旧车牌照号或其他相关信息进行摸底排查,摸底结束后,办事处和居委会在小区、楼门张贴了公示,通告车主自行挪位处理“僵尸车”。无人认领的,将统一拖走准备解体。解体厂会将这些车辆保留一段时间以等待车主认领,有牌照的车辆,交通队将为其保留半年牌照。(□文/图 本报记者 杜慧 卞静)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