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万只天鹅飞临南京石臼湖越冬(图)

2013年12月03日 09:0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1.5万只天鹅飞临南京石臼湖越冬(图)
小天鹅 大天鹅
万余天鹅又回石臼湖湿地“过冬”了。

  以往每年来石臼湖越冬的天鹅数量在1000至2000只,而今年来石臼湖越冬的天鹅已经达到1.5万只。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从溧水区了解到,今后石臼湖将打造成为“天鹅湖”,以吸引更多天鹅来此过冬。 

  今年越冬的天鹅超过了万只

  从战天圩堤沿湖走到联合圩,便可进入溧水的石臼湖天鹅越冬的主要区域了,湖滩和湖面上均有天鹅身影掠过。附近渚家村村民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说,天鹅喜欢来石臼湖过冬,不仅因为这块湖滩湿地生态保护得好,沿湖所有湖滩湿地都在村民的自觉保护下,逐年呈现原生态风貌。

  记者现在放眼望去,湖滩上长满青草,战天圩圩堤外已被青草覆盖成一条绿带。渚家渔港湖滩上也再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才有的芦苇墩,从湖畔一直延伸到凤栖山脚下的水面。2年前抗旱时这里开挖了引水沟,抗旱结束后村民自发建议,在这里试种耐水性的芦苇,一片原生态的芦苇墩由此慢慢长成,成为石臼湖湿地一道独特风景,这些芦苇也成为了天鹅们最喜爱嬉戏的地方。让人欣喜的是,今年来石臼湖越冬的天鹅数量由往年的1000至2000只,逐年开始增多,到今年初步统计已经达到了1.5万只。

  “它们一般要到明年三四月份才飞走呢。”渚家村村民小许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家门口这些美丽的天鹅,一般是在每年十月底十一月初来到溧水越冬,第二年三、四月份,又会成群地飞回北方,每年飞走的时候还会围着石臼湖发出喊声呢,听着让人感觉很不舍。

  7年前首批天鹅来到石臼湖

  “2006年应该是首次在石臼湖看见了天鹅的身影。”江苏观鸟会鸟友极乐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当时在这里看见天鹅的时候确实有一种惊喜的感觉。通过他的观察,来南京做客的都属于小天鹅类别,食物就是小鱼小虾和植物的根系,这些小天鹅每次的迁徙都要飞2000多公里。

  除了天鹅之外,经过多年的保护,石臼湖本身现有鸟类资源非常丰富,特别在冬季枯水期时由于水位很低,浅滩地区适合鸟类生存,因此大多是越冬候鸟,大概150多种,其中水鸟87种。而在夏季,石臼湖还是部分湿地鸟类的繁殖地。

  未来将石臼湖打造成“天鹅湖”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来更多的天鹅,溧水区野生动物主管部门专门建立了石臼湖天鹅监测站,对天鹅进行实时监测,合理保护;栽植湿地植物,改善生态环境;加强天鹅保护方面的执法和宣传工作,严厉打击投毒、张网捕鸟等猎杀天鹅的非法行为。而下一步,溧水区还将在石臼湖建设沿湖生态防护林,进一步改善石臼湖的生态环境,吸引更多天鹅“归巢”。同时,将石臼湖建设成为“天鹅湖”,提高其生态知名度。并在此基础上,以天鹅为名片,大力发展石臼湖生态旅游业。

  鸟友建议:建“天鹅湖”政府要舍得投入

  极乐鸟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石臼湖是南京地区唯一的天鹅越冬地,保护和建设好这块唯一的天鹅越冬地,是政府部门不可推诿的责任。因为保护石臼湖,受益的远不止现有的天鹅、苍鹭、银鸥、野鸭和濒危的珍稀白腰杓鹬等冬候鸟。很多冬候鸟都有个习惯,飞行时发现有其他鸟歇脚,也会跟着在这里留下来。这样,就会增加冬候鸟的种群。冬候鸟种群增加,同样也会促进石臼湖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他提醒说,建天鹅湖是好事,但是得千万想好了再去做。天鹅作为大型的水禽,最伤害它们的就是遭遇惊吓,每一次起飞都得耗费它们很大的体力。而这些天鹅都是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体力已经消耗殆尽,再遭遇到惊吓,无异于将它们推向死亡。因此极乐鸟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要对石臼湖的水面进行区域划分,开辟出一个宁静的湖面来接待远道而来的水鸟们。

  其次保证充足的食物也很重要。极乐鸟说,石臼湖上有很多水面都用来养殖鱼类,这些鱼塘往往都是一些大鱼,很难有小鱼、小虾供天鹅们食用。因此在食物供给方面,相关部门一定要舍得投入。他举例说,日本人为了不让丹顶鹤飞走,就是采用人工喂养的方式来招待飞来的丹顶鹤,就这样丹顶鹤越聚越多了。

  再次要做好天鹅湖的保护工作。极乐鸟说,现在在黑市上一只天鹅的售价高达千元,而天鹅是对伴侣最忠诚的鸟类,一只伴侣死亡,另一只便会郁郁而亡。如果一只天鹅遭捕杀,就意味着它从此停止繁育后代,种群将受到影响。设立天鹅湖之后,相关部门的管理一定要跟上。

  >>延伸

  大天鹅和小天鹅你会识别吗?

  在南京,大家所说的天鹅一般有三种: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它们都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而昨天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极乐鸟告诉记者,在南京越冬的其实是小天鹅也叫短嘴天鹅,它与大天鹅是近亲,在体形上非常相似,同样是长长的脖颈,纯白的羽毛,黑色的脚和蹼,身体也只是稍稍小一些,颈部和嘴比大天鹅略短,但很难分辨。

  最容易区分它们的方法是比较嘴基部的黄颜色的大小,大天鹅嘴基的黄色延伸到鼻孔以下,而小天鹅黄色仅限于嘴基的两侧,沿嘴缘不延伸到鼻孔以下。此外,大天鹅体形和喙上的黄斑都比小天鹅大。(通讯员 王璐 扬子晚报记者 陈郁)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