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晚报: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2013年12月03日 10:57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方面作出全面规范。本报从今日起,将连续刊发系列评论,对《条例》中的各项要求和百姓关心的内容进行解读和论述。

  12章56条,近万字。字字千钧,句句务实。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这个翔实严厉的条例,一经印发传播,对于习惯了奢侈浪费的一些部门和人来说,无疑是一剂猛药,一记重拳,具有振聋发聩之效,举国为之瞩目,全民为之叫好。

  这个具体缜密的条例,是党政机关做好节约工作、防止浪费行为的关键性和实质性的一招,是总纲领、总方针、总依据、总遵循。旨在用制度这个杠杆,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切实推进节约型党政机关建设。

  这个字字千钧的条例,为党政机关筑起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党内法规堤坝,给奢侈浪费者划定了制度“红线”,给以身试法者设定了“高压线”,有利于形成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

  大家都知道,节约和浪费,是一对反义词。一正一误,一褒一贬,一善一恶,一美一丑。是两种天渊之别的境界,是两种尖锐对立的态度,是两种势不两立的作风,是两种水火不容的行为。

  所以,要厉行节约,最基本的和首当其冲的,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制止各种名目的铺张浪费。那么,何为浪费呢?浪费,是指在生产和生活中对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不合理使用的一种行为和现象。简言之,就是滥用人力、财物和时间。

  浪费之举,古今中外都有,往往是,越是富有者就越骄奢,越是权贵者就越浪费,越是公家的就越不爱惜,其结果,有的因铺排浪费而家破人亡,有的因贪欢享乐而政息国衰。所以古语说得好:“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鉴于浪费危害之大之烈,历朝历代、从古到今,都贯穿着浪费与反浪费的斗争,都留下了诸多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名言警句。比如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比如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比如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毛泽东说:“贪污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习近平说:“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曾经一度时期,浪费之风甚嚣尘上。一些干部和部门,把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丢掉了,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丢掉了,总是热衷于讲排场,比阔气,花钱越来越大手大脚,差旅越来越铺排奢侈,公务接待越来越高档,会务活动越来越豪华,办公用房越来越讲究。

  凡此种种,引人忧虑。“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浪费之风不刹,侵吞的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损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败坏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毒化的是党风、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

  所以,新一届的中央集体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从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无不将反对浪费作为主要内容来抓。《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印发,更是从制度的层面来保证反对浪费工作的系统性、条理性、科学性、坚决性和彻底性。

  条例无疑是个好条例,关键在执行,在落实。我们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反对浪费的重要性。

  其一,反对浪费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条例是政治动员令,也是政治发号令,更是政治执行令。各级党政机关,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执行,来完成。不打折扣,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要充分认识到,节约也是政绩,浪费也是腐败。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做彻底,使每个人从思想、到组织、到行动达到高度自觉和统一,全力打造一个清风徐徐、廉洁高效,务实为民的党政机关。

  其二,党政机关应成为反对浪费的典型引领。值得一提的是,条例中“浪费”一词是有特指的。第三条明确规定:本条例所称浪费,是指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进行不必要的公务活动,或者在履行公务中超出规定范围、标准和要求,不当使用公共资金、资产和资源,给国家和社会造成损失的行为。所以说,这个条例的各项反浪费规定,是专门用来约束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得好了,就会起到率先垂范作用,以好的党风引领政风,进而以好的党风政风引领民风,引领社会风气。所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反对浪费这篇文章做好,让它产生典型效应、示范效应和引领效应。

  其三,实事求是是保证条例落到实处的灵魂所在。执行条例,不可机械地照本宣科,一定要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切忌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一切事业,降低公务活动成本;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按程序办事;坚持总量控制,科学设定相关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取消不必要的公务活动,保证正常的公务活动;坚持公开透明,接受各方监督;坚持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

  其四,强化执行力是条例见效生威的关键所在。条例是沉甸甸的,章章见匠心,条条见规矩,句句有声,字字珠玑。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是下了最大决心,来全力做好反对浪费工作。对于具体单位和部门而言,目标、任务、办法和举措有了之后,关键是要如何坚定不移地、持之以恒地去行动,去执行,去落实。强化执行力是至关重要的事情,绝不可以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绝不可以一会儿松,一会儿紧;绝不可以轰轰烈烈走形式走过场;绝不可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绝不可以有头无尾,有始无终;绝不可以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绝不可以使各种规定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漂在水上、浮在空中。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关乎从严治党,关乎党心民心,关乎党风政风,关乎改进作风,关乎深化改革。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役中,我们只能赢,不能输,只能坚守,不能放弃,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和决心,这就是: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行到底!

  还是来重温一下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吧:“浪费之风必须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评论员 尹长虹)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