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调查电动自行车监管形同虚设 下架车照卖不误

2013年12月03日 16: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程宁摄

  销售电动自行车的门店前,各种品牌、各种款式的电动车被排成几排,颇为壮观。

  在北京工商局网站中,每隔一两年时间,就会发布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至今为止共公布二十批,涉及到不同品牌电动车。只有在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中备案,才能获得在北京市场销售的准入条件。

  今年,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电动自行车的商品质量监测情况,13种型号电动自行车因“最高车速”等关键指标不合格,或整体判定合格但反射器和鸣号装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被工商部门从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中删除。

  这些被从目录中删除的电动自行车是否还在销售?从销售直至上牌的环节中,电动自行车又有哪些监管缺失?

  违规

  销售

  被剔除批次仍在销售

  2013年8月2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商品质量监测结果进行了公示。此次监测依据的标准是GB17761-1999《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即电动自行车行业内所说的“老国标”。监测结果显示,10个品牌的13种型号总体判定为不合格。

  昨天中午,丰台医院附近的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门口,老板娘忙活着手里的十字绣,偶尔有客人进店询问,老板娘心不在焉地回答几句。在这个面积约30平方米的店面门口,摆放着一排邦德牌电动自行车。紧挨门口的第三辆车,外观轻便小巧,店主介绍称适合女士骑用,售价为2380元。在车把上悬挂的产品标签里,标称此款车型号为TDR055Z,正是今年8月被工商部门列为不合格车型的禁售型号。

  另一家专卖店里,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分区摆放。紧邻门口的玻璃窗里,近十辆电动自行车一字排开,按品牌集中摆放。今年8月初被工商部门列为不合格型号的途尔TDR11Z也在其中,售价为2480元。在与之相邻的其他电动自行车专卖店里,同样名列不合格名单的雅迪TDR406Z和新蕾TDR509Z也依然在正常售卖。有名店主表示,“新蕾TDR509Z,卖2380块钱,今年最新款,带助力开关,有加速器,速度没问题!”

  调查发现,13种不合格车型依然在各电动自行车专卖店里正常出售,有的甚至成为了店主乐于出售的“主推款”。

  拼装

  销售

  半价买到拼凑车

  在东五环大黄庄桥附近的一家门店中,销售人员坐在一辆电动三轮车上,向记者介绍着一辆黑色电动自行车的型号和功能。

  多个品牌的电动自行车被放置在门前,几辆电动自行车的座椅上写着品牌名称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

  “价格低的?那还不如买个拼的呢。”销售人员轻描淡写地说,一辆电动自行车的价格多在2000元左右,而一辆拼装的电动车售价1100元左右,低廉的价格招揽到许多消费者。“现在没有现货,拼的电动车质量我不能给你保证。我卖出去的现在反正没听说有啥问题的。用的东西都是品牌车上的,都是用过的,但是不耽误骑的。”

  “拼装电动自行车的劣质车刹装置是正规车刹的五分之一,拼装的电动车车架都是粗糙地焊接而成,颠簸路段时就会出现车辆断裂的情况,而正规的电动车车架都是封闭式焊接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残次品不仅出现在拼装电动自行车的车梁和车刹上,劣质问题同样出现在车胎、车座、脚踏板等部件。“品质差的车胎是合格车胎价格的一半,合格的电机线圈有800多圈,但是不合格的就只有500圈,安全存在很大的隐患。”

  丰台医院附近的一家维修行里,店主小王前几天才卖出了一辆“特价车”。小王说,那辆特价电动自行车,严格意义上来讲属于二手车,“就是更换了一些零部件,比如电池。”小王透露,从成本的角度来讲,只有拿几辆旧车上的零部件攒整车才有可能在销售时赚到钱,“不然不划算,一块新电池怎么着也得四五百,而且如果车的型号不一样,很多零部件都不好装,尺寸、规格不统一,即便勉强装上了,性能方面也极有可能出问题,要是非要攒一辆新车,车架、电池、电机全都重新买,那加起来的钱能超过专卖店里的新车。”

  车辆

  备案

  上不上牌照没人查

  朝阳路与东四环交叉口,慈云寺桥下来往的车辆与电动自行车混在一起,稍有空隙一辆电动自行车便钻了过去。“上什么牌?电动自行车还上牌?需要摇号吗?”一名骑车人笑着离开。

  只要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且列入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的电动自行车,公安部门准予登记,核发牌证。目的在于方便管理,使电动自行车从“黑户”正式成为“合法公民”。

  对于在店内购买电动自行车后是否能够协助消费者办理牌照,丰台区5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和西城区2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的销售人员,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两家专卖店销售人员表示,“可以帮忙办牌照,但是要多交50块钱。”其中一名销售人员说,办牌照的50元钱并非落到专卖店手里,“这个钱是归厂家的。”

  “办牌?好弄,我这儿有老牌子。”丰台区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店主表示,如果购买者执意要给电动自行车办理牌照,他可以把回收来的旧车牌照送给购买者,“收的旧车,人家连牌子都不要了,我这儿就攒了一些牌照,可以给新车用,挂上就行,放心吧,没人查!”而在西城区厂桥附近的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里,店主也表示自己有留存的老牌照,只不过要花50元钱购买。

  无论是表示可以帮忙办牌照,还是拿老牌照挂在新车上,几乎所有的销售人员和专卖店店主都会说:“不用办,没用,办了也没人查,办它干什么用呢?”平安里地铁站附近的一家专卖店销售人员干脆表示:“压根不用上牌子!2008年那阵儿好多车都办了,之后就没人再办了,没必要。”

  通州潞河医院附近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销售人员听到要给电动自行车上牌后愣了一下,“现在没有人给它上牌了,说是方便管理,丢了之后能找到,可是这个实现起来太难了。不用上牌,一样骑。”

  在朝阳区十里堡附近的小区中,十栋楼前共停放了近百辆电动自行车,并未发现有电动自行车挂有牌照。

  下架

  商品

  应被强制退出市场

  对于品牌、型号繁多的电动自行车,徐平已经挑花了眼,“其中有时间比较久的品牌,也有的品牌名字特别山寨,名字就和几百万的跑车差一个字,听上去就不敢去买。虽然很多店面写的是某某品牌的专卖,但是店里却卖着四五种品牌的车。”

  同样的困惑也在困扰着许多准备购买电动自行车的人。

  在北京市工商局的电动自行车备案信息中,第二十批次的自行车产品目录中,共有28个品牌,184种型号的电动自行车。

  北京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本年度公布的13种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企业应主动采取措施,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监测中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销单位进行处理,并将不合格车型从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中删除。工商部门将不断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和不合格商品强制退出机制的作用。对于在销售的不合格商品,将责成相关区县进行调查。

  石景山区办理电动自行车牌照的工作人员表示,电动自行车牌照的手续需提交登记车辆合格证明、填写《非机动车登记申请表》、提交本人身份证明和车辆来历证明以及交验车辆即可,在当天就能领取到牌照。没有“户口”和过期上路的车辆,按照规定交警将对此处以20元罚款。

  一位业内人士看来,不合格的产品仍在销售,表明监管中出现了盲区。每一两年就会更新品种繁多的电动自行车目录,两千至三千家的销售门店,势必要加大监管力度,并应对不合格产品强制下架,违规销售者应该受到严惩。“而对电动自行车上牌更成了形同虚设的规定,电动自行车的合格与否,关系到许多人的安全。”(记者 赵喜斌 习楠)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