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底交房业主挑剔 开发商:是一次残酷的大考

2013年12月05日 09: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到底是卖房难还是交房难?对房地产业内人士来说,这个问题恐怕是五味杂陈。卖房时可以把房子吹得天上有地下无,卖的是个预期,而交房无疑则是丑媳妇见公婆,要与客户一起直面现实。

  早几年,交房交的都是毛坯房,只要把握最基本工程质量即可,如今,购房者的要求提高了,又有越来越多的精装修房面向市场,要注意的环节更多,交房于是成了一件更“残酷”的事。

  年底交付季

  面对几百双挑剔的眼睛

  每年的年底,都是楼市的交付季,今年也不例外。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最近刚刚交付和即将交付的就有十多家楼盘,比如说绿城西溪诚园、欣盛东方福邸、万科良渚文化村探梅里、滨江金色黎明、雅戈尔御西湖、昆仑天籁、德信中外公寓等等。

  记者电话联系其中一家即将交付的开发商,对方立马警惕起来,“怎么了?有关于我们的交房投诉么?”当记者表明采访意图时,这位开发商私下表示,交房的事情还是低调处理比较好,“对于我们搞营销工作的来说,交房是非常大的事情,甚至可以说比卖房子还要重要。”他担心,虽然现在看起来一切准备就绪,但是毕竟是一下子面对几百个客户,几百双挑剔的眼睛,一些小的细节难免是有疏漏的。

  面对交付,开发商为什么如此紧张?有人说,交房就像是丑媳妇见公婆,无论是再牛的开发商,再知名的企业,都要面临这一关口。在杭州知名的房产论坛,或者是民生类的电视新闻里,隔三差五的就会有各类交房投诉。一旦处理不好交付问题,不仅会对老业主造成损失,对楼盘本身的口碑也有极大的伤害。

  就拿今年年初杭州某精装修楼盘的纠纷来说,当时闹得沸沸扬扬,该楼盘的精装标准应该说是不低,但收房的业主在地砖、石材、卫浴等各个方面均找出了不同的问题,开发商不得不面对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此后的相当长时间内,这家楼盘的口碑一直都比较尴尬,后来还由合作方代为操盘。

  业内总结:

  争议和纠纷来自三方面

  经历过多次纷纷扰扰的收房纠纷,业内人士也在总结和避免问题的出现。在他们看来,最主要的争议和纠纷主要来自三大方面,一是质量通病。比如毛坯房的空鼓情况,“空鼓是最容易出现的质量通病,这就需要开发商的多次反复整改。”

  在市场上精装修房越来越多的当下,精装修交付更加考验开发商实力。“买房的时候看到的样板房金碧辉煌,收房时也不能让业主觉得有大的落差,墙纸铺得怎么样,线脚是不是平整,都是考验开发商的小细节。”

  其次是开发商自身不过硬,承诺的交房时间交不出房子。在杭州,也曾经出现过这样情况。位于余杭的西城时代家园,二期和三期的房子都曾经延迟交付,背后的原因则是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还有一种交付难的情况,则是出于买卖双方的心理博弈。比如说,买房子时价格买在了高位,而收房时市场出现价格波动,而这个楼盘恰好又在降价,于是业主就想法设法的给开发商挑刺。“出现这样的情况,开发商也应该和业主们保持良好的沟通,而且更加要保证房屋质量。”一位业内人士坦言,怕就怕开发商降价的同时也降低了品质,“合同中约定的面砖换成涂料,或者是用上比原来承诺的更加廉价的材料,业主们当然不买账。”

  提前两三个月准备

  预先经过六轮验收

  其实,正常的开发商都怕纠纷,对于收房,做足了准备。

  位于申花板块的大盘欣盛东方福邸最近即将交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东方润园开始,欣盛旗下各个楼盘的交房都非常顺利,这源于他们一直以来为交房做的准备工作十分充足。“最关键的是在施工时就要保证产品质量,不然的话后面做再多的补救都是白费功夫。”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了这次交付,他们提前两三个月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光是验收就做了六轮。“先是工程部自己内部验收,再请外面专门的验房公司来验,验完之后工程部再次自验,把问题整改好之后移交给物业公司验收,物业公司验收完之后,由营销部以客户的角度进行验收,然后再次组织物业和营销部验收。”通过这么六轮下来,将大大减少一些质量通病存在的可能性。“墙纸会不会翘脚,石膏吊顶有没有裂缝等等问题,都能在一次次的验收中查出问题。”

  一家精装修交付的楼盘负责人私下表示,为了年底的这次交付,光保洁公司就叫了好几轮。“精装修交付的尤其要注意,地板和窗户上不能有大量灰尘,大理石地面上不能有划痕,抽屉柜子内不能有杂物,浴缸和台盆内不能有水渍等等,总之就是个细致活儿。”

  现房或可避免

  交付风险

  “交付时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究其原因还是目前的期房制度。”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卖房子都是看着样板房和楼书,业主对于今后要入住的房子究竟是什么样的,看不见摸不着,只有通过销售员口头的讲解。“在销售的时候,销售员为了房子更好卖,通常都会稍微做一些夸大,交房后,如果给客户造成较大的心理落差,客户会觉得不能接受。”

  在期房制度下,交房就是一个兑现的问题。兑现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兑现当初承诺的各种质量保障。如果是现房,则是实体呈现,对购房者来说风险最小。一家手头有现房的开发商表示,公司在杭州有好几个楼盘,其中一个即将交付,还有一个则全部是现房状态,“现房基本上都不需要销售员做什么解释,直接带客户去房间内实地体验,客户看到的是什么样,买的就是什么样。也不存在交房纠纷的问题。”

  对于购房者来说,如果是现房的话,也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风险,尤其是规避烂尾楼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本报记者 金歆)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