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种新版春运购票秘籍流传:有的靠谱有的不靠谱

2013年12月08日 15:3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春运期间改签车票收20%退票费

  手机购票客户端今天上线 激活账户后方可订票

  从今天起,春运火车票预售工作进入倒计时,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团体票发售工作最先启动,凑够5人即可申请购票。12月10日至19日集中办理学生团体往返票。春运期间加开临客的预售期提前,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提前为25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加开临客预售期提前为23天。因旅客原因办理改签且改签后乘车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按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春运期间,火车票预售期与日常火车票预售期相同,图定列车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18天。春运第一天(明年1月16日)火车票的网上预售日期为本月28日,售票点开售日期为本月30日。

  “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上线试运行

  今天,铁路部门的官方手机购票客户端——“铁路12306”上线试运行,为旅客提供列车信息查询、购票等服务。

  “铁路12306”应用图标为蓝白底色,上方为红色的中国铁路路徽,路徽下方标有“中国铁路”字样。这款应用可以免费下载使用,安卓用户可直接从www.12306.cn网站下载,苹果手机可从“APP STORE”下载。因是新版试运行,铁路部门提醒,有可能会遇到购票不畅等不稳定的情况。下载客户端后需邮件激活账户,才能正常购票。

  另外,12月6日上线试运行的新版12306网站被第三方漏洞报告平台“乌云”指出存在多个订票逻辑漏洞,可能导致后期订票软件泛滥造成订票不公。铁路总公司表示,当晚漏洞已经修复。

  临客车票预售期提前至25天

  与往年春运不同,2014年春运期间加开临客的预售期进一步提前。其中,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5天,12月23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加开临客预售期为23天,在12月25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2014年铁路图定旅客列车预售期与往常相同。其中,图定旅客列车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12月28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18天,在12月30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车票。

  农民工凑够5人即可组团购票

  2014年春运,务工人员团体票在所有春运售票工作中最先安排发售,今天起正式启动申请工作。所有务工人员只要凑够5人,就可以自行组团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铁路部门将把春运期间(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所有加开临客的票额,全部优先给予务工人员办理团体往返票。

  除用工企业外,所有务工人员只要人数在5人及以上,都可以自行组团办理团体往返票。自组团须明确1名经办人,并于12月11日至16日在办理站专口提交购票需求。12月17日至20日,铁路部门进行务工人员团体票配票,12306将向配票成功的自组团的经办人手机发送短信。之后,自组团的经办人可于12月22日23:00前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支付取票。如果需要调整乘车人,仍需到办理站专口凭订单号和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办理。

  12306网站公布了办理2014年春运务工人员团体票的162个车站,其中北京铁路局的6个车站(北京、北京北、北京南、北京西、石家庄、天津)均可以办理。

  用工企业可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

  12月8日至16日

  企业用户申请:用工企业可在铁路部门公布的162个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车站专口申请务工人员团体票用户。

  12月11日至16日

  提交购票需求:用工企业通过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提交购票需求。

  12月17日至20日

  组织配票:铁路部门进行务工人员团体票配票。

  2013年12月21日7:00至22日23:00

  支付取票:用工企业可通过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自行查询和确认配票结果,选择“网上支付”或“窗口支付”,支付后即可凭二代身份证取票。

  学生票本月10日至19日办理

  12月10日至19日,铁路部门将集中办理2014年1月10日至2月24日期间的学生团体往返票。北京铁路局通过互联网集中办理学生团体往返票。先是院校在网站提交订单,再由铁路部门配票,最后院校支付取票。

  在集中办理时间结束后,自12月20日起,互联网、电话订票、车站窗口、代售点等将同步发售2014年2月24日前的学生票。

  另外,车站设置的自动售(取)票机均增加售(取)学生票功能。在部分规模较大的院校,经学校同意后,也将逐步设置自动售(取)票机。

  春运期间退票将收20%退票费

  为防止出现2013年春运的大量退票现象,2014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因旅客原因办理车票改签且改签后乘车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将按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

  网传购票秘籍靠谱吗?

  2014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网上开始流传各种新版购票秘籍,经询问铁路相关人员及体验,记者发现有的靠谱有的不靠谱。

  “拨打同一铁路局冷门地区的订票电话”

  网传:只要是同一个铁路局,都可以通过电话订票,比如想订北京始发车票的同学,可以拨打北京铁路局下属的唐山等地订票电话,在95105105前加拨当地区号即可。

  北京铁路局相关人员回应,由于北京地区买票人数众多,电话坐席会相对忙碌,而同一铁路局的唐山等地,拨打量相对来说少一点,打通的可能性大。

  “关注增开临客有惊喜”

  网传秘籍称加开临客一般在开车前5到10天出现,及时关注有惊喜。

  铁路相关人员表示,今年加开临客全部优先农民工团体,时间上不一定是5到10天,要及时关注网站。

  “抓住放票时间捡漏”

  网传秘籍称开车前一天中午12时至13时,晚上18时至19时等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铁路相关人员提醒旅客,车票都是一放到底,有多少放多少。如果有乘客的退票等,都是及时发放,因此是不定期放票。

  “巧用证件+电话接票”

  网传秘籍说可以用身份证、护照等同一车次分两段购票,接票回家。

  铁路相关人员表示,目前确实可以用同一个人的不同证件两次订票。

  “用多个浏览器减少重新查询时间”

  网上买票攻略称因为每点击一次重新查询,会有几秒钟的时间不能再点击该按钮,可以两个浏览器换着点。

  记者试过后发现,使用多个浏览器登录是可行的,但12306网站登录时提示存在的“证书错误”问题,使用Chrome浏览器需要复杂的后台设置,费时很长,使用firefox反复跳出提示,需要多次点击确认继续,仍然耽误时间,使用IE最快。

  同时,新推出的12306网站已经具备自动刷新、自动提交订单功能,利用多个浏览器反而浪费时间。

  记者发现,网上流传的2014年春运买票攻略很多仅仅是将2013年春运买票攻略稍加修改就用,内容陈旧,有很多错误信息。需要提醒旅客的是,今年的春运与去年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如预售期提前、加开临客优先农民工、新版12306网站上线、推出12306手机客户端等。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