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房屋违法群租将被限制买卖

2013年12月13日 10:0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天从首都综治办获悉,本市已确定首批35个市级挂账房屋违法出租问题严重小区名单,即日起至春节前集中开展治理试点,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力争明年年底前对全市违法群租房全部清理完毕。

  明年年底前清除违法群租房

  据介绍,群租一直是出租房中的突出问题。公安部门统计显示,群租房占全市出租房屋的4%,但群租房发案却占出租房发案的18%,特别是刑事案件高发。另外群租房多的地区,扰民现象严重,经常引发居民投诉。

  目前,全市对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已进入调查摸底阶段。通过在各区县的前期摸排,已从各区县选取了两三个群租高发地区,全市共确定了35个房屋违法出租问题较为突出的社区或村庄,作为首批治理试点。

  首批挂账治理的地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楼房中违反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规定的群租房,共有19个;另一类是平房大院中的违建和私搭乱建,共16个。

  本月起至春节前,本市将开展集中治理试点,同时各区县还自行确定了区县级挂账治理试点小区(村),实行市、区县两级同部署、同治理、同验收。通过试点积累经验,为明年全面开展治理工作做好准备。

  春节后将在全市全面推开试点经验,预计明年年底前将可解决违法群租房问题。

  出租人违规群租最高罚3万

  首都综治办联合市住建委、公安、工商、规划、地税、城管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房屋管理的通告》。

  通告指出,严禁违反出租房屋面积限制条件出租,即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人数超过两人;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作为卧室出租供人居住。对违反上述限制条件的,由建设(房屋)部门责令出租人改正,情节严重的,可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同时,向社会公开该套房屋信息,限制其买卖,并将违法群租信息注记在房屋登记簿附计栏。

  对利用出租房屋,以旅店、招待所等名称制作招牌字号,招揽住宿,或按日计价收取费用等经营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查处取缔,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予以处罚或治安拘留。

  此外,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不得为违反出租房屋限制条件的房屋租赁当事人提供经纪服务,不得参与或者教唆他人参与违反出租房屋限制条件的租赁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依法查处,记入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示;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从事房屋租赁经纪业务违反出租房屋限制条件的,由建设(房屋)部门责令改正,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探索清理违法出租新思路

  据了解,群租现象屡禁不绝,实则是因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方面,有庞大的中低收入非常住人口存在,这一群体只能选择群租来摊低费用;另一方面是房东愿意通过隔断出租增加收益。

  首都综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治理工作不光是清除违法出租问题,还将探索怎样为来京人员群体提供服务,如与有关部门探索能否给长期居住的流动人口提供低价房屋的配租比例、鼓励企业为他们提供宿舍或者有组织外租房屋。此外还探索用人单位与资质好的房屋中介公司集体租赁等措施,达到既治标又治本的作用。

  昨天,主管部门还公布了房屋违法出租问题举报投诉电话:市住房城乡建设委59958811,市公安局87680101,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鼓励全社会监督。

  新闻现场

  52平方米房间住进20余人

  紧邻儿童医院,西二环边上的月坛街道复北社区,竟藏着违法群租大户。这个小区被列入35个挂账治理小区的名单。

  据介绍,该社区共有48户群租房,其中紧邻儿童医院的一栋居民楼里有33户。“52平方米的小两居,被打上7个隔断租给7户。每个隔断内就是一张破旧的双人床,容纳一家三口。”月坛街道复北社区居委会主任刘玉华印象最深刻的是屋内密密麻麻没个下脚的地儿,连煤气管道上铺的都是烂木板搭成的双人床,“这么个小空间,住进20多人,安全隐患可想而知。”

  虽然街道管理部门早已在儿童医院的门诊大楼贴上了周边正规旅馆的信息,但由于价格低廉,附近社区打着旅馆旗号,违法群租的房屋依然受到患者青睐。“旅馆一天就得上百元,这种只有一个床位的隔断,小是小点,但一天只要50元。”一位患者说。

  今年7月,西城区已开始动手治理该社区,目前已全部拆除完毕,8名“二房东”被依法治安拘留。

  东四环外的将台乡安家楼村,与阳光上东等高档社区仅一路之隔。这片土地面积达4亩,上个世纪80年代是堆放建材的库房,如今已成为出租大院,共建有187间房,住了106户、共600多人。

  记者昨天看到,这里到处是低矮破旧的小平房,屋内面积大的不过七八平方米,小的只有两三平方米。屋外多是用木棍和旧塑料布搭建的雨篷,燃尽的蜂窝煤扔得到处都是。截至昨天,这里的群租房也已全部清除完毕。该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收回集体土地,对该地块实行规划,还路于民、还绿于民。

  相关链接

  房屋违法出租专项治理试点小区(村)名单

  东城区

  崇外街道国瑞城中区

  建国门街道站东社区

  西城区

  广外街道莲花河社区

  月坛街道复北社区

  朝阳区

  劲松街道首城国际小区

  南磨房乡中水电小区

  将台乡大清寺村

  海淀区

  海淀街道紫金庄园小区

  紫竹院街道韦伯豪小区

  西三旗街道新地标小区

  丰台区

  方庄地区芳城园一区

  卢沟桥乡西局村西局欣园小区

  石景山区

  八宝山街道远洋山水玉泉西里北小区

  苹果园街道东下庄小区

  大兴区

  清源街道滨河西里北区

  西红门镇鸿坤理想城礼域府北区

  通州区

  玉桥街道方恒东景小区

  马驹桥镇潼关小区

  顺义区

  胜利街道幸福西街社区

  李桥镇南半壁店村

  昌平区

  天通苑南街道东苑第四社区

  北七家镇歇甲庄村

  房山区

  拱辰街道拱辰星园小区

  拱辰街道北关东路社区

  长阳镇长营社区

  门头沟区

  龙泉镇梨园社区

  龙泉镇水闸西路社区

  怀柔区

  怀柔镇大屯村

  杨宋镇安乐庄村

  平谷区

  兴谷街道上纸寨村

  平谷镇东寺渠村

  密云县

  密云镇季庄村

  密云镇大唐庄

  延庆县

  延庆镇司家营村

  延庆镇南辛堡村

  制表/吴千千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