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中国北方人不喜硬币 忌讳“穷的叮当响”

2013年12月13日 14: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前,央行表示,将出台举措助推小额货币硬币化。今后,一元以内的小面额货币将以硬币为主。小面额货币硬币化是完善我国货币流通体制、与国际货币流通体系接轨的客观需要。而且硬币具有使用寿命长、后续成本低且整理清点容易、磨损小等优点。在正常流通的情况下,同为一元面额的硬币和纸币20年投入使用的综合成本之比约为1:15,而且20年后金属仍可收回重铸。

  而对于老百姓来说,接受硬币的程度不一。我国南北方对硬币使用的认同感不一样。北方人忌讳“穷得叮当响”,爱用纸币;而南方空气湿润,人们不喜欢用纸币,更喜欢硬币。其他国家的硬币使用情况如何?

  澳大利亚:小额消费常用硬币

  澳大利亚人多多少少会在裤兜里揣几个硬币,这与澳大利亚的币值系统有关。澳大利亚2AC电台胡方作了介绍。

  在澳大利亚最低面值的纸币是5块钱,而5块钱以下都是硬币,包括2块钱、1块钱、5毛钱和1毛钱,在澳大利亚消费的时候通常10块钱以下会使用现钞消费,而在10块钱以上往往大家更喜欢用刷卡。在小面额的交易当中,一张5块钱的现钞再加上几枚硬币的消费对澳大利亚人来说感觉非常方便。

  澳大利亚很多人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在身上保持有一个硬币,因为去超市购物的时候,很多超市的购物推车必须要塞入一个硬币才能移动,然后把它归还到原处以后,这个硬币才能从购物推车里推出来,以保证这个推车物归原位。所以基于这种情况,出去买东西的话,身上一定要带一两个硬币,以备不时之需。

  虽然澳大利亚地铁的自动售票机既收纸币、也收硬币,但是人们大多还是宁愿投硬币。因为不管你塞入多大面值的钞票进去,找零的时候掉出来的都是硬币。

  日本:硬币使用广泛

  长期生活在日本的华人黄学清发现,日本人的钱包大多有专门放硬币的地方。

  现在日本流通的硬币有六种,分别是1日元、5日元、10日元、50日元、100日元和500日元,之后就是一千日元的纸币了,硬币在日本使用非常广泛,公用电话、自动售货机、公共储物柜等,虽然现在也可以用IC卡和手机支付,但是用硬币还是主要支付方式。日本很多商品的价格都有零头,比如198日元、248日元这样的价格,用现金支付都需要有硬币,也许是因为现在日本有5%的消费税,也不容易把商品的价格在税后都定为整数。

  日本人非常习惯使用硬币,从在日本销售的钱包就可以看出,大多数人使用的钱包都有零钱袋,即便选择了没有零钱袋的钱包,也会另外携带一个单独的零钱袋。不然买完东西,兜里丁丁当当要装不少硬币。在日本有些小商品的价格很低,用低额硬币可以购买,比如孩子们的零食有5日元的、10日元的。

  5日元在日本有特殊的意义,因为5日元的日文发音和“缘分”的“缘”相同,所以很多人去寺庙许愿投币的时候都投5日元,有人还会用5日元来做装饰物。

  美国:多数民众不爱硬币

  很多大大咧咧的美国人曾经一度习惯将零钱硬币随手扔进咖啡罐、烟灰缸、雪茄盒、抽屉、椰子壳甚至垃圾箱里。凤凰卫视驻纽约记者庞哲说:“9·11”事件后,由于经济持续疲软,人们开始意识到硬币也是钱,开始花那些过去随便丢弃的零钱了,比如把零钱放在汽车上,平时买报纸或咖啡,存多了还可以给汽车加一次油。

  美国民众从携带存放的角度偏爱纸币,硬币沉重、体积大又不好打理,零零散散,一般很多民众购物之后,剩下的零散硬币就放在家里,而出门只带纸币放在钱夹里,平平整整用起来很方便。但是民众对硬币也不全是一视同仁,例如洗衣机、购物机和其他一些自动售货设施普遍接受硬币,而只接受25美分为单元的硬币,所以25美分为单元的硬币就非常受欢迎,10美分和5美分因为计算比较方便也还可以,1美分硬币几乎就不被视为有价值,几乎所有的自动售货机都不接受。

  美国政府目前正在非常严肃地考虑要增加硬币的使用,并认为美国在硬币使用方面是非常落后的国家,在欧元区和英镑都有两元为单位的硬币,日本有500日元为单位的硬币,所以等于是相当于6美元的硬币。美国政府目前就力争推出以1美元为单位的硬币,研究部门表示虽然硬币铸造时成本高,但是使用时间长相对就节省很多。据统计硬币可使用的周期平均为30年,而纸币只有5年,所以如果推出1美元的硬币30年即可节省44亿美元的开支。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