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与“四个中心”建设互为支撑

2013年12月13日 16:0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近日接受记者专访,表示要坚决按照中央要求,举全市之力,积极探索在全国其他地方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模式,更好地为全国服务。

    艾宝俊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对我国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决定》中有7个方面10多处的具体改革要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密切相关,表明自贸试验区是一项国家战略,充分体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我们倍感责任重大。我们将以“可复制、可推广”为目标,着力推进改革试验,坚决实施好、试成功,努力完成好中央交给上海的重要任务。

    当记者问到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主要有哪些内容时,艾宝俊说,韩正书记一再强调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是“栽盆景”,而是“种苗圃”,关键在于制度创新,不是挖掘“政策洼地”。制度创新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投资管理制度,二是贸易监管制度,三是金融制度,四是综合监管制度。核心在于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例如,自贸试验区已按照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登记制、企业年报公示制等新的商事登记制度运行2个多月,在“工商一口受理”等配套措施的支撑下,新的登记制度运行顺畅,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今后还将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政府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探索新思路和新途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编制负面清单是一次全新尝试,我们将吸纳各方意见,对2013版负面清单进行调整,启动2014版负面清单编制工作。总的编制原则就是要坚持开放和透明、促进各类投资主体的公平、促进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着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国际国内要素市场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在回答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有哪些步骤时,艾宝俊说,总体方案明确要用二至三年改革试验,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我国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探索新思路和新途径,更好地为全国服务。在实施过程中,今年提出了98项改革措施,包括制度创新、服务业开放、功能拓展和制度保障等内容。我们要研究提出明年改革试点的重点任务,例如制定试验区条例、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完善投资备案管理办法、整合对外投资备案管理办法、出台金融创新操作细则、加强安全审查和反垄断机制、加强权益保护,等等。

    艾宝俊回答自贸试验区服务业六大领域扩大开放有何安排时说,服务业开放既要服从国家整体安排,也要考虑上海实际发展需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的服务业扩大开放六大领域23项措施中,目前已有15项可以实施,4项需在相关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文件调整后实施(游戏游艺设备生产销售、演出经纪、娱乐场所、增值电信),还有4项需进一步协调推进(国际运输管理、国际船舶管理、有限牌照银行、律师服务)。我们将争取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争取国家将更多事项放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

     当回答自贸试验区对上海转型发展具有怎样作用时,艾宝俊说,当前上海正着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的产业体系,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既要打造“上海智造”,也要打造“上海服务”。希望通过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发展总部经济和新型贸易业态,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同时不断规范完善法制环境,从而推动上海产业转型升级。最近,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都出台了支持政策,这对上海经济转型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艾宝俊分析了自贸试验区改革与上海 “四个中心”建设高度关联、互为支撑的关系。上海将通过产业联动、区域联动、区港联动等途径,形成与“四个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例如,自贸试验区可以成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平台,重点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发展离岸贸易、文化贸易,培育总部经济、结算中心,并拓展跨境电子商务、全球维修、服务外包等服务贸易功能。

    自贸试验区可以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突破口。随着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的逐步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能力将会进一步增强。要重点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交易平台,深化拓展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等功能,积极探索对民营资本、民营银行的准入开放。

    自贸试验区可以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要重点探索国际中转和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发展,促进上海港和浦东机场进一步提升中转比例,优化集疏运结构。

    当记者问到上海自贸试验区有何 “新的看点”时,艾宝俊再次表示,自贸试验区试点的核心内容在于制度创新,而不是政策优惠。“看点”就在于制度创新上下了哪些功夫、取得了哪些经验。比如,自贸试验区一线放开,试点企业可以凭舱单直接入区,时间大大缩短,物流成本下降了10%以上。外商设立企业,如果在负面清单之外,项目核准和合同章程审批均改为备案,企业完成核名程序后4天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企业代码和税务登记,比原来需要29天时间大幅减少……这些都是可以关注的“看点”。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