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没有产业支撑 城镇化就丧失了生命力

2013年12月23日 11: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李后强

  就业问题

  目前,我国已实现52%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但只实现了35%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要想做,户籍分分钟搞定,如果没有稳定的工作,再华丽的房子也无法安放一颗漂泊不定的心。”

  未来展望

  李后强说,到2015年,城镇化率要达到48%,形成20个左右的区域中心城市,300个中小城市和重点镇,1500个左右的小城镇。形成布局合理,层次清晰,功能明确的城镇体系。

  保障体制

  “如果没有稳定的工作,再华丽的房子也无法安放一颗漂泊不定的心。要通过公租房、廉租房等住房保障体制,保障他们在城市的居住权,实现住有所居。”

  短板特色

  “从另一面来看,制约四川发展的短板也是未来发展的特色所在。”

  用地困境

  “目前城镇化发展主要依靠平原地区。当城市建设用地枯竭之后,对后代是一种犯罪。”

  目前,我国已实现52%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但只实现了35%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这17个百分点使2亿多农民工难以享受到城镇基本社会公共服务,他们的收入、就业、住房、社保、子女就学等都成了难题。

  “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要遵循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在接受华西都市报专访时说,中央城镇化会议提出的首要任务就是,“农民市民化”。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建更多的房子,也不是简单的变更户籍,“没有产业支撑,城镇化就丧失了生命力。”

  四川城镇化大致与改革开放同步,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而未来想要改变一个城市,李后强认为,必须要从改变地方官员的观念入手。

  目前,我国已实现52%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但只实现了35%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这17个百分点使2亿多农民工难以享受到城镇基本社会公共服务,他们的收入、就业、住房、社保、子女就学等都成了难题。

  “农民市民化”关键是解决就业

  “农民市民化,要解决三大问题。稳定的收入,公共服务均等化,稳定的住所。最关键的则是就业问题。”和大多数人谈城镇化必提“户籍壁垒”相比,李后强认为,除了体制障碍外,要想让农民在城市安定下来,最重要的还是就业问题。

  李后强表示,阻碍农民进城的不是户籍。相反,真实的情况是,很多农民并不愿意更改户籍。进城农民在享受城市公共服务的同时,还可以享受附着在农村户口上的土地等资源带来的利益。

  “只要想做,户籍分分钟搞定,如果没有稳定的工作,再华丽的房子也无法安放一颗漂泊不定的心。”李后强说。包括刚就业的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等,通过公租房、廉租房等住房保障体制,保障他们在城市的居住权,实现住有所居。这一点,目前我省已经率先在全国启动了试点。

  避免千镇一面 突出各地特色资源

  四川省情是整个中国的缩影,地域辽阔,多民族,地貌丰富。

  最近十多年来,四川城镇化率基本上以每年1.5个百分点在增长,不断在跟全国缩小差距。目前,城镇人口达到4500多万,城镇面积3800多平方公里。但是城镇化率依然比全国低10个百分点。

  李后强分析,原因有三,一是经济发展程度不高;二是劳务大省,外出务工人员给别的地方贡献城镇化率;三是地理因素,地形地貌丰富,发展不均衡。

  他同时指出,这种暂时落后的局面,正是表明四川城镇化发展空间潜力极大。从另一面来看,制约四川发展的“短板”也是未来发展的特色所在。刚刚闭幕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建设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四川具备破解“千城一面”弊病的先天优势。如何在城镇化建设中告别盲目建设、缺少特色与个性,确实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胸怀和良心。

  号召城市上山 “耕地红线”要坚守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随着城镇化推进,我国平均每年减少耕地600多万亩,日益逼近18亿亩的“耕地红线”。

  四川幅员辽阔,但是地形主要以丘陵为主。李后强指出,目前城镇化发展主要依靠平原地区。当城市建设用地枯竭之后,对后代是一种犯罪。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同时强调,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

  考虑到四川的具体情况,李后强表示,四川丘陵比较多,相关建设不一定非要修在平原地区,应该号召城市上山,园区上山。

  专家观点

  产城融合才能留得住人

  李后强说,以香港为例,城市面积小,建筑物依山而建,错落分布,极大地节约了用地。

  与此同时,在城镇化的进程中,注重发展的速度,更要关注发展的质量。注重生态保护,保护四川水源地,保护都江堰灌区。

  李后强说,到2015年,城镇化率要达到48%,形成20个左右的区域中心城市,300个中小城市和重点镇,1500个左右的小城镇。城镇化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李后强认为,没有产业就不可能有城镇化。

  上世纪80年代,包括四川在内,我国一度探索发展小城镇的城镇化路径。“实践证明,这条路子效果不是很好。小城镇、中等城市经济不发达,产业支撑力量很弱。”李后强说。

  “国内很多地方再建新区,新区出现空城、‘鬼城’的现象就是不注重产业发展的直接后果。”李后强说,城镇化道路应该“产城一体,产城融合”,这样才能留得住人。(记者张想玲)

  人物名片

  李后强:

  重庆市云阳县人,博士,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美国《财富》全球论坛顾问。在非线性系统学、区域经济学、科学哲学、政治学、政策学等方面有较多研究。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