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改革创新科学发展 好中求进开启新征程

2013年12月23日 14:06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我市认真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坚定不移抓改革、调结构、促转型,千方百计扩总量、促增量、提质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持续稳定健康的良好态势。今起,本报推出一组综述报道,集中展现一年多来我市改革发展的新亮点、新成效。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稳步推进,政府行政效率和效能大幅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保持同类城市前列,新产品产值率持续提升;

  中心城区打通“断头路”三年行动计划、淘汰燃煤锅炉三年计划……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逐个收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围绕“四好示范区”建设,深化改革、调整结构、着力创新,全力打造宁波经济升级版,经济稳步回升向好,社会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深化改革添活力

  “两个工作日就走完审批流程,这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效率、就是效益!”在上个月举行的开工仪式上,宁波鄞州曼哈顿大厦项目总监曾仕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通过市、区两级发改部门“线上接力”,这个总投资2.9亿美元的外资项目,仅用了两个工作日就走完了审批流程。而在过去,申报这么大的项目,没个十天八天很难拿下来。

  今年以来,我市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全面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统筹城乡、社会领域等体制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破题见效。

  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重点开发区域通过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力争成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如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零审批”集聚区,对负面清单之外、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投资项目率先做到“零审批”;梅山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启动运行,成为我省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首批进口汽车近日将抵达梅山;宁波保税区和象山县合作,共建宁波象保合作区。

  围绕健全城乡一体化机制体制,我市在集体林权制度、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等领域大胆先行先试。今年前11个月,全市发放林权抵押贷款2.8亿元,累计达到6亿元,“唤醒”沉睡山林6.76万亩。

  出台税费、社保、财政等扶持政策,引导民营经济“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半年就有3469家个体户成功转型成为企业;成立国际投资促进局,推动国际招商由经济领域向经济社会的全方位招商转变;中小企业挺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快步推进,39家中小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集中挂牌……

  创新驱动增动力

  一年多来,我市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1月9日,市委召开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决定。在政策引领下,甬城企业界创新热潮澎湃:“方太”用于研发的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5%,拥有包括厨房电器领域顶尖专家在内的200余人研发团队。欧琳集团在企业内部举行了首届智慧创新大赛,重奖一线设计人员,激发全体员工的创新细胞。

  如何摆脱主要依赖高耗能、高排放、低附加值的传统产业发展模式?6月4日,本报在头版推出通讯《1个人轻松干了35个人的活》和评论员文章《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拉开“控员增效”报道序幕。半年多来,以“机器红利”代替“人口红利”渐成甬城企业的共识,全市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10.4%,人均利税增长27.4%。

  “宁波新材料科技城”正式启动建设,举全市之力打造创新驱动先行区、高端人才集聚区、新兴产业引领区、生态智慧新城区;宁波国家高新区“一区多园”全面启动,主攻电子信息技术、新型膜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关键智能基础零部件……

  在创新驱动的带动下,我市经济发展质量更高,后劲更足。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领头雁”,先进装备制造业一马当先,其前三季度投资增速高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9个百分点。虽然外需复苏仍然乏力,经济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但企业家对下阶段的发展信心在持续增强:前三季度,宁波企业家信心指数同比上升了15.6个百分点。

  调促结合谋长远

  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最近宣布,筹资12.5亿元启动“碧水蓝天计划”,2016年年底前完成22个环保减排项目,预计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排放7200吨,削减氮氧化物排放5100吨,分别相当于植树4800亩、减少24万辆机动车的排放量。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抓好环境治理,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是市委、市政府矢志不渝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也是全市广大企业的新共识。

  借助“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1月至9月,全市关停落后企业177家,节约26万吨标煤。在14个重污染高耗能企业集中的块状经济区域,部分已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水资源治理下猛药。1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宁波市治水强基重大项目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以砸锅卖铁的决心,迅速行动,三年总投资将达到220亿元,从根本上扭转我市防洪减灾基础设施明显滞后的局面,增强水利设施对发展与民生的保障功能,真正把“水患”转化成“水利”。

  今年是中心城区打通“断头路”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终于通车了!”当宁波博威模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刘师傅看着公司门口的“断头路”被打通,脸上露出了笑容。年底,市委、市政府向老百姓承诺的打通59条“断头路”目标如期实现。

  组织开展“惠民利民”九大行动,“三改一拆”拆出新空间;延续了近20年的普通公路收费站取消,宁波绕城高速公路减半优惠通行,仅“菲特”台风期间就免费通行87819辆次。(本报记者 俞永均)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