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突然祭出限牌令 未雨绸缪控量防堵治霾

2013年12月27日 08: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天津突然祭出限牌令未雨绸缪控量防堵治霾
天津限牌后,一些汽车4S店里门可罗雀,店员开始为自己的生计担忧

  堵与霾,是中国城市病中的两道沉疴。

  天津、杭州,一南一北。但在12月16日这一天,两个城市不约而同地为治堵开出了药方——

  12月16日零时起,天津开始执行小客车限牌措施,并决定于明年3月1日起外地车早晚高峰外环线内(不含)限行。

  几乎与此同时,杭州市“两难办”就错峰限行调整向社会征求意见,有意扩大错峰限行时段及禁止外地车辆在早晚高峰进入中河上塘高架。

  相比杭州即将推出的措施,天津的限牌措施,无疑在治堵上下了一剂更重的猛药。

  远在江南的杭州人不禁要问,天津的交通是不是比杭州堵上很多,他们为什么要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推出限牌这样的大动作?而由此衍生而来的购车潮、车位问题、民生反应等问题,对杭州有没有借鉴意义?

  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前往天津进行了走访调查,试图从中找到一些结论。

  一个在天津的杭州人:

  限牌真的很突然

  陈江楠,杭州人。在天津做项目六七年,因业务需要经常往返北京。

  可以说,对于杭州、天津、北京交通现状,他都有着深刻的体会。“当天听到天津要限牌的消息后,我都有点懵了,甚至觉得有点莫名奇妙。”

  在他看来,天津的交通,可以算是这三座城市中最好的。

  “北京限牌,确实很有必要,因为车实在太多了。”陈江楠说,基本上每次车子开到五环,堵车就开始了。堵个半个小时,家常便饭。而每次回杭州,也觉得头大,“我家在城西,有次跟朋友约好到湖墅南路上吃晚饭,结果车子开出来从古墩路口开始就堵了,不长的一段路,足足堵了一个小时。高架就更不敢开了,感觉都没有高峰不高峰的,反正开上去都要排队。”

  可这样的拥堵,陈江楠在天津基本没遇上过。即使是让他回忆一次印象深刻的堵车经历,他也搜肠刮肚了半天才憋出一句“真没有”。“可能经历过北京、杭州的堵况,觉得天津这点堵,根本不算回事。”

  正因为如此,陈江楠认为,天津还没到限牌的地步。

  跟陈江楠一样,有同样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天津的司机刘孟说,天津限牌来得太突然了。“我知道肯定要限,但总感觉这是一两年后的事,没想到,说来就来了,事先连一点风声都没有的。”

  天津街头体验:

  堵上二三十分钟,的哥就跳脚

  南京路及周边延伸路段,是天津市区的核心主干道,总体上呈东西走向,沿线商业大厦和写字楼林立。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就像是杭州的延安路。

  这里的周末以及工作日的早晚高峰,都是天津市区交通流量最大的路段之一。我特地选择12月22日(周日)下午、12月23日(周一)早高峰来“找堵”:

  周日下午2点28分,我在南京路南门外大街交叉口上了出租车,由西向东行驶,往天津日报方向走。往前没多久车子就开始多起来。车子停停走走,其中有一个路口花了3个灯次才通过。不过,当车子开过河北路口时,车速一下子就提了上去。5.7公里,耗时26分钟,其中等候时间为15分钟。

  周一上午8点26分,正是早高峰的时间段。我再次沿南京路由西向东打出租,情况跟周日基本相似,拥堵点主要集中在鞍山道到河北路这两公里的范围内。总行程3.6公里,耗时17分钟,其中等候时间近11分钟。

  在最堵的路段、最堵的时段,这样通行状况,如果放在杭州,估计的哥都会觉得“今天还挺顺”——不过,在天津,一个路口如果两个灯次过不去,出租车司机就会开始挠头“太堵了太堵了”。

  在天津出租车司机看来,到底怎么样才算堵呢?

  “什么,一个小时?”的姐陈大姐听我说起杭州的堵况,一脸惊讶,“如果堵上二三十分钟,我们都要跳脚了。”

  根据我在天津的观察:天津的路面交通中,早晚高峰和平峰反差极大,过了高峰,通行就会很顺畅。一般来说,过了早晚高峰,车流量就会迅速回落。

  一夜疯狂后

  限牌后的车市很冷清

  天津目前的机动车保有量236万辆,年增长量为30多万辆,限牌推出后,年增长指标被缩减为10万辆,锐减2/3。而经历了12月15日晚上的疯抢后,汽车4S店都开始陷入无尽忧愁中。

  天津长江汽贸城是各类汽车品牌4S店的聚集地。周日上午10点多钟,本该是4S店人气特别旺的时候。可记者走访了多家4S店,无一例外都是冷冷清清的场景。在别克4S店里,好不容易看到有一个顾客在看车。可上前一问,发现原来是这个顾客手头刚好有一块车牌,想换辆车而已。

  “要是在往常,基本上每辆车前都有顾客在看。”销售顾问张扬说,天津市区目前有7家别克4S店,这次限牌后,能不能保留下4家还很难说。

  一汽马自达4S店的销售顾问孙小婷,坐在店门口显得百无聊赖——这样的状态,在12月16日前,是极其少见的。12月15日晚上,孙小婷一个人销售了20多台车,这相当于她以往两三个月的量了。可还没来得及庆祝,她已经开始担心自己的生计了。“以后怎么办呢,生意不好了,裁员是免不了的,即便不裁,收入也会大受影响。过完年,我可能会考虑再换一份工作。”

  控量防堵治霾

  未雨绸缪的天津限牌

  只要到过其他大城市,尤其是像北京、上海、杭州这些城市的天津市民,其实感受相似:天津不算堵。

  那么,天津为何要推限牌措施呢?天津市政府相关人士对此做出了三点解释:控量、防堵和治霾。

  请注意这个词:防堵。一个防字,很能体现出这道政令的提前量。让天津“提前”限牌的决策理由中,这样一组数据浮现:

  天津正进入汽车爆发式增长期。2006年至2012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由120万辆增加到236万辆,尤其是过去3年增加了整整100万辆车。

  2011年第四次综合交通调查显示,天津市中心城区主干道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为19.5公里/小时,比2000年下降了18%,低于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

  天津交警方警官也坦言,天津有时也堵车,但交通总体上还是可以的。“我认为天津之所以限牌,更多的是未雨绸缪,毕竟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太快,现在如不采取措施,以后肯定会很堵。”

  限牌的另一个理由,则是治霾——机动车尾气排放约占天津市细颗粒物(PM2.5)的16%,是雾霾天气形成的重要原因。关于这一点,记者也特别有感触,在天津采访的几天时间里,这座城市一直都是灰蒙蒙的,让我有种回到了杭州雾霾天的感觉。(本报记者 徐建国/文 林云龙/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