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脑瘫女孩用脚开网店 心怀感恩让她不畏艰难

2013年12月27日 17:20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坐在笔记本电脑前,24岁的唐山丰润女孩冷秋颖用脚趾熟练地敲击着键盘,经营着自己在淘宝上的网店。由于患有先天性脑瘫,她上半身丧失活动能力,无法用口语表达,生活不能自理,但她却用脚趾敲响了一首自强之歌——

  身残志坚,用脚趾实现人生价值

  12月19日14时40分,吃过午饭的冷秋颖又守在电脑前,生怕错过任何一笔订单。因为要等妈妈赶集回来做饭,秋颖吃午饭的时间都比较晚。她坐在炕上,背靠着被垛,用脚趾敲打键盘。寒冬时节,家里没有暖气,她露在袜子外面的十个脚趾冻得通红。

  尽管面部表情无法自控,面对笔者的采访,24岁的秋颖仍努力露出笑容。她无法用清晰的语言表达,就用打字的方式与笔者沟通:“虽然很辛苦,但我不能轻言放弃。我想为家里减轻负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冷秋颖出生于1989年9月,是唐山丰润大王庄村人。由于患有先天性脑瘫,她上半身丧失活动能力,无法用口语表达,生活不能自理。但懂事的她一直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人减少麻烦——为了不耽误爸妈赶集卖菜,她每天很早起床;她一整天不喝水,为的是不上厕所;她甚至不断缩减短吃饭时间,让爸妈有更多时间干活……

  2008年,爸爸为她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给她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在表哥的帮助下,秋颖只用了1个月时间就学会了电脑操作。通过网络,她结识了新朋友,也学到了新知识。熟练掌握电脑操作后,秋颖萌生了开一家网店的念头。“这些年都是爸妈养我,如今他们日渐老去,我特别想为这个家做点事,让他们能够歇歇。”秋颖用脚趾在电脑上敲出了心里话。

  她无法到市场上进货,只能代销别人的服装。通过网络联系供货商,她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专卖女装的“卡哇衣精品小屋”。从网店装修到新品上架,从售前沟通到售后服务,她都依靠脚趾来完成。“我的第一笔生意仅仅赚了两元钱,但还是特别开心,毕竟是靠自己努力赚来的,心里比抹了蜜还要甜。”秋颖回忆道。

  挑战自我,“差钱”网店收获“零差评”

  经营网店对于普通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更何况是身体不便、缺少资金的秋颖。

  “好看的店面都是要付钱的,没办法只能挑一个便宜的买下,就这个还花了5块钱呢。”“没有信用度很难找到供销商。”“原来推广也是要花钱的,买一个推广软件要90元……”网店的前期投入,让“差钱”的秋颖犯了愁。她打字道:“爸妈的钱来之不易,他们每天天不亮就去赶集卖菜,我真是不忍心多花钱。”

  “异常艰难”的淘宝之路,并没有让秋颖退缩。网店推广资金不够,她就用体贴入微的服务来弥补。她在自己的博客里记录了奋斗心得:“本着诚信做人的理念,和顾客搞好关系,让对方感受到我的诚意和尊重……”曾经有个买家因为购买了4件衣服而支付了40元邮费,秋颖主动把对方多付的30元钱退了回去。一些人打电话来说可以付钱刷信誉,她全都拒绝了:“我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用诚信经营提高小店的信誉度。”

  慢慢地,秋颖的博客里多了“报喜”的文字——“这个月一共赚了42元呢,我知道这没什么可炫耀的,可还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快乐”、“网店终于有了小小的进步,摸爬滚打地升到了4颗心”、“终于小有成就,赚了306元钱”、“我的小店收获了‘零差评’,我骄傲”……

  “差钱”网店收获“零差评”,背后是秋颖艰辛的付出。为了不错过每一笔生意,她每天早晨一起床就守在电脑前,除了吃饭就是对着电脑,直到23时后才休息。用脚趾打字常常连键,一个字有时要打上四五遍才能正确输入。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秋颖的脊柱已经严重变形,一天下来往往累得腰酸背疼……

  有付出就有回报,如今,秋颖的“卡哇衣精品小屋”已经升级到蓝钻。还差9个好评,小店就能升级到两颗钻了。在秋颖看来,她离实现“自食其力”的梦想越来越近。她写道:“升钻以后,上架的商品数就不受那么多限制了,买家也更愿意在信誉度高的网店买东西,小店的收益也会越来越好!”

  心怀感恩,正能量让她不畏艰难

  通过交流,笔者发现秋颖的心中充满了感恩,这让她能够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的艰难。

  “为了给我治病,家人跑遍了各个医院,几乎倾家荡产,还欠了不少外债。可家人没有因此而嫌弃我,反而对我加倍地好,我要用努力来回报他们。”秋颖在电脑上写道。她用开网店赚到的钱给奶奶买芝麻糊,给弟弟网购手机链。去年,弟弟考上了大学,她十分高兴,更加用心经营网店,希望能用自己的收入供弟弟上学,并为他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弟弟小我三岁,可是从小他就像哥哥一样照顾我,我也要尽姐姐的责任。”秋颖写道,“虽然这个目标离我还很远,但是我始终相信只要努力就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到的。”

  采访中,她的妈妈张恩卓含泪讲了一件事,“有一次,我们出去赶集摆摊,秋颖在家偷偷地把我们的衣服都拿去洗了。她只能一点点地用脚来搓。回到家,我看到她的脚背已经磨掉了皮。她却笑着跟我说:‘妈妈,我能行的’。”

  这段时间,秋颖在博客上写下了越来越多的感恩话语——“省残联的常阿姨来看我,给我送来了崭新的电脑和舒服的轮椅,让我感激得不知如何表达,唯有更加努力经营网店,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感恩五湖四海的朋友对我的关注,感谢素未谋面的网友对我的支持,这种感动之情让我充满动力……”

  秋颖告诉笔者,她现在又有了一个更大的梦想——希望社会能够给予脑瘫患者更多关注,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走上自立自强之路。“每当沮丧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我的梦想,想起那些爱我、帮助我的人,这时就像有无穷的力量牵引着我。”冷秋颖写道,“我用这双脚实现着我的梦想,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残疾人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