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工猝死引维权关注 年轻社工称劳力劳心收效甚微

2013年12月30日 10: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在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方面领先全国 社工服务发展同时也面临诸多瓶颈

  日前,深圳一线女社工黎燕虹长期加班后猝死,引发社会大众对社工职业以及社工生存状况的高度关注。而社工业界,更发出了社工权益亟待关注的呼声。

  过去十多年,广东在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开创出“深圳模式”和“广州模式”,各地纷纷效仿复制。华南高校的社工专业蓬勃发展,一批批科班出身的年轻社工走上工作岗位。但另一方面,人们普遍对社工有诸多疑惑,年轻的社工和居委大妈,有什么本质差别?而与此同时,社工自身还面临着工资不高、工作繁重、晋升不易、前景不明的现状。

  文/记者谭秋明

  深圳一线社工黎燕虹猝死

  12月15日,25岁的深圳一线社工黎燕虹在多日称累后,因爆发性重症心肌炎宣告不治。她生前的出勤记录显示,黎燕虹11月份加班55.5小时,仅调休7个小时。12月第一周加班10个小时,除了一个周末,其他时间都在加班。

  黎燕虹踏上社工岗位不过168天,今年她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专业毕业。7月1日,她与10名社工被分派到南山区蛇口街道深圳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这11个年轻人最大的27岁。

  黎燕虹和另一名社工服务一个网格。她所在的“03网格”小区最多,有5个,已入住632户,住户数不算是所有网格中最多的。黎与拍档合作包揽“03网格”的行政工作和社区工作。

  社工生存现状:跑断腿 磨破嘴 收效甚微

  “忙,心很累!”“充满无力感。”“时常受挫折”是年轻社工最常见的从业感受。

  26岁的林佳是一名助理社工师,短短3年,他已经服务了500多名艾滋病患者及其家人。

  “在日积月累的工作中,早已消除了‘万一被感染’的恐惧,但是,工作常常有无力感。”他慨叹,最近又遇上一个棘手的个案。一个感染了艾滋病的求助者,想通过人工授精的方式为健康的丈夫生个孩子,到多家医院求诊均遭拒,夫妇二人哭哭啼啼来到了林佳面前。林佳首先稳定了两人的情绪。其后开始联系熟悉的媒体及医院。过去的十多天,他被拒20多次,“没有直接回绝的,也基本没了下文。有的医生朋友甚至劝我不要异想天开。”

  短短一小时的采访,他先后接了十三四个电话,原来,林佳的手机是24小时开通的“生命热线”,“(艾滋病)患者的心理负担重,情绪起伏大,每一个电话都可能是他们轻生前的最后一个。”

  素芬是市义工联的一名为老社工。她正负责跟进市义工联为空巢独居长者修危破房的“安居安心工程”。

  而工作中,她常常感到无力和无助。申领“安居安心工程”资助的不少独居长者,不是失独,更不是无儿无女,而是子女关系不和,或者以经济拮据为由,不愿承担赡养照料父母的责任。素芬除了天天上门探访,还要尽力去“梳理关系”,然而,在与老人子女的沟通中,她无论多有耐心,总是遭拒,“挨骂是常有的事。”

  社工“广州模式”

  今年,广州投入3.2亿元,购买了165项社工服务。这165项社工服务中,有153个是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综)项目,投资金额达到3.06亿元。这份亿元“社工大餐”,社区居民人人有份。

  “3+2”模式

  “3”是必备项目,涵盖青少年服务、长者服务及家庭服务这三个方面。换而言之,从婆媳不和、夫妻争吵、孩子顽皮、邻里纠纷的家长里短,到入学难,就医难,入院(老人院)难等社会顽疾,你都可以请社工来帮忙。

  “2”是社工机构的自选项目,也是特色服务,通常是根据社区特点针对特定群体而设置,如外来人口较为集中的社区将推出外来人口的专门社工服务。

  明年起,广州市将有医务、企业、学校等专门社工。医务社工主要职责是协助病人熟悉就医环境、救治环节以及协调医患关系。企业社工则主要关注外来工群体。学校社工不仅仅针对“问题学生”。而是为所有在校就读学生服务。

  瓶颈与困境

  政府用于购买社工服务的投资连年追高,然而,社工队伍的发展依然让人不乐观。最主要的原因是,收入偏低,流失率逐年飙高。

  现实中,无论是广州还是深圳,很多社工都承担了超工作范围的任务。据广州市民政局的一份面向全市家综的社工调查,76%的社工反映,曾分担过街道或居委的行政工作。在基层的采访中,记者还常常听到类似的抱怨:“指标太过虚高,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