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自家楼顶装太阳能电池板 每天发电近20度

2014年01月02日 08:2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屋顶自建电站 余电卖给电网

  南方电网首例居民“个人电站”在桂林建成并网,每天可发电近20度

  维护这类系统比较专业,大面积推广有难度

桂林男子自家楼顶装太阳能电池板 每天发电近20度

工作人员在向房主了解个人电站的相关情况。

  在自家楼顶装太阳能电池板,发电供自己用,多余的电还可以卖给电网……2013年12月30日,桂林“牛人”黎光辉将其变为现实。作为南方电网首个并网发电的居民“个人电站”,两天来,黎光辉楼顶天台上太阳能电池板所发电力,除了供自家所用外,还上传37度电到南方电网,赚了30多元。

  5万元建起光伏发电项目

  黎光辉自称是电子器件“发烧友”,做了几十年的进出口生意,其中就做过太阳能电池板。“在国外,居民光伏发电项目已经运行几十年了,方便又环保。”今年8月份,他得知南方电网出台相关政策,为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并入电网“最后一公里”大开绿灯,就想着当个首吃螃蟹者。

  去电力部门申报、购买太阳能电池板、动手安装调试……从2013年11月开始,黎光辉花了一个多月,用5万元钱在自家的屋顶和门前空地上“倒腾”出一套总装机容量为10千瓦,由39块光伏电池板和光伏逆变器、空气总开关组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13年12月30日,经供电局工作人员验收合格后,黎光辉将电闸推合。片刻,供电部门专门为其安装的电表上的液晶数字跳动起来。发电成功!这让在场人士都很高兴。

  这几天桂林都是大晴天,至1月1日,小光伏电站运行正常。“电表显示,发电总量接近40度,除了自家用了一点外,其余都卖给电网了。”他说,装这套设备并不算复杂,装完了也不太需要管理。“太阳能发电无辐射、无噪音,每年只需调整几次太阳能电池板的位置,让其更好吸收阳光即可。”

  注重实惠更看重环保

  为了能够自己发电并网,黎光辉已经投入了5万多元,从经济上来讲,他这样做是否“划算”呢?黎光辉透露,“个人电站”建成后,6年左右就可收回成本,而太阳能发电设备,理论上能够工作20年左右。

  “我算了下,以桂林地区的光照强度和时间,1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一年大概可以发电1万度。”黎光辉说,我国当前的居民光伏发电,除电网公司会以一定价格回收外,国家还给予一定补贴,合计上传一度电可获得0.9元左右。按照合同,供电部门每月抄表后和他进行结算。“现在冬天阳光弱,发电量少点,等到夏天阳光猛烈的时候,每天能发四五十度电。”

  自己发电自己用,听起来很美,但如果遇到长时间阴雨天气,自家用电如何得到保障呢?“太阳能电池板阴天也可以发电,只不过发电量少一点;如果实在没电了,我还可以用电网的电力。”对此,他似乎并不担心。

  不过他也强调,他安装光伏发电项目,除了考虑到实惠外,也更注重环保。“如今提倡节能环保,太阳能是清洁能源,我也想用实际行动为低碳事业发展尽一份力量。”

  “个人电站”推广有难度

  “如果有市民或单位想建设分布式发电项目,申请并不复杂。”广西电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现在,客户只要携带好有关申请材料到当地供电营业厅即可办理光伏发电项目安装手续。施工过程中,也可请供电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工程竣工后,供电公司验收合格,安装电能计量装置,与项目业主或电力用户签署购售电合同和并网调度协议。通过调试后,即可并网运行。

  “并网设备并不复杂,只需在原有入户电缆上,接上并网控制器和双向电表,向电网送了多少电,用了电网多少电,全都是液晶数字显示,一目了然,不会混淆。”该人士表示,此前已安装分布式电源的用户只要符合并网条件,也可随时向供电公司提出申请,将富余电量售给电网。

  “个人电站”看起来很美,但并网后安全性如何?有业内人士透露,家庭光伏发电虽然是一种清洁能源,却也给供电部门带来了新的挑战。“分布式电源并网将给电网安全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假如电网断电了,但‘个人电站’还在向电网输送电量,工作人员处理起来就可能存在危险。”所以,必须加强建设更加安全、可靠、高效的电力系统。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居民,光伏电板等设备有自身的使用寿命期限,需要及时更新。发电设备也需要定期进行清洗、测试、维护。

  “同是太阳能,我能把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改造成发电项目吗?”近日,南宁市民马先生去电力部门咨询,被告知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能源吸收转化系统,是不可行的。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大部分市民都不具备光伏发电相关知识,而安装维护这种系统比较专业,因此大面积推广起来有所难度。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毛雨贤 文/图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