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13对海内外新人体验晚清“盐商大婚”(图)

2014年01月02日 08:4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新郎新娘跨火盆。小刚 摄

媒婆轿夫前头开道。

  昨天,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的扬州东关街上特别热闹,面向海内外征集的13对新人,在位于东关街的“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个园,完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晚清盐商体验式婚礼。13对新人,14年新年第一天,新人们喊出的口号就是“咱们结婚吧,爱你1314(一生一世)”。13对拥有不同爱情故事,却怀着同样爱情憧憬的夫妇,在新年的头一天,演绎了一场终身难忘的浪漫故事。据主办方介绍,这是扬州首次举行晚清盐商体验式集体婚礼。

  媒公、媒婆、侍女

  古街名园走出喜庆的“中国元素”

  “新娘上花轿喽,新郎骑大马喽!”随着媒公、媒婆的一声高喊,新郎李忠身穿长袍马褂,骑上了高头大马;新娘刘莹在“侍女”的搀扶下坐进了花轿,锣鼓、唢呐等传统乐器一起奏响。媒公、媒婆不停地夸着新娘、新郎,祝福喜结良缘;鼓乐手吹奏着喜庆的乐曲,4位轿夫抬着新娘乘坐的花轿,前面4人举着迎亲牌开道……1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盐商古式婚礼在扬州东关街上喜庆举行。

  身穿长袍马褂的新郎官、头戴凤冠的新娘子、大红的花轿、清一色的黄衣古装轿夫、手拿扇子烟枪的媒婆、穿红袍戴红花的丫鬟,加上一路喜庆的唢呐声、锣鼓声和鞭炮声,迎亲队伍浩浩荡荡地从象征着馥郁美满的扬州东关街馥园,穿过东关街、花局里,来到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个园,完成了一次盐商传统婚礼。

  记者注意到,热闹的送亲队伍引来众多市民围观,“这种场面只有小时候见过,不过,也只有大户人家才能有这样的排场啊。”古稀之年的刘奶奶告诉记者,小时候遇到这种热闹场面,大家都会兴高采烈地在一旁围观,多少年看不到了。

  在现场,仪仗行进到哪儿,人群就跟到哪儿,媒婆也是毫不吝啬,不停地给游客撒着喜糖,说着吉祥话,与大家一起分享喜悦。

  跨火盆、三拜堂

  体验影视里的传统婚庆礼仪

  “吉时到,请新人喽!”13对新人在媒公媒婆的指引下,穿着传统婚礼服装逐一跨过火盆,寓意小日子将过得红红火火。随后,十三对新人站在个园北门搭建的大舞台上,“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请新郎掀起红盖头,再请新人喝交杯。礼成!”在媒公媒婆抑扬顿挫的叫唤声中,传统的婚礼仪式基本完成。

  跨马鞍、跨火盆、三拜堂、揭盖头、敬茶……这一充满民族传统特色的精致古式婚礼,让参与的新人们欣喜、激动。

  夫人来自长沙的扬州新郎李承东表示,和太太结婚十年了,当时只是办了酒宴,没有举办正式的婚礼,对妻子一直非常愧疚,这次的盐商集体婚礼终于圆了他们10年的梦想。“我是听朋友说有这么一个民俗集体婚礼活动,就上网搜索了下,看到网上那些视频和照片,就不由得动心了,今天过来参加真是不虚此行,那些在电影电视中看到的结婚场景,我也体验到了,太值了。”

  据了解,跨火盆是我国古代婚俗礼仪之一,新娘喜轿迎到男方家院子里,要从预先摆好的炭火盆上跨过,意思是烧去一切不吉利的东西,以后夫妻日子越过越红火。而跨马鞍即新娘被迎娶至夫家,于入门之时,须在马鞍上象征式地乘坐,祈求夫妇白头偕老,日子平安。

  ■新人特写

  热爱中国传统文化 “跨国夫妇”万里来相会

  据介绍,13对新人中,不乏远隔千里相聚扬州的,而杨赋霖和他的妻子何爱伦却称得上是“不远万里”。10年前,在突尼斯当武术志愿者的杨赋霖参加突尼斯“汉语桥”节目表演,在台上一眼就“相中”了突尼斯美女何爱伦,两人凭借着简单的汉语交流,慢慢地寻到了真爱。现在,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的何爱伦随杨赋霖一同来到扬州生活,而她也成为了扬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的一名研究生。何爱伦告诉记者:“正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才促成了我们的爱情,也正是由于此,我们才选择这样有意义的盐商古式婚礼,来作为我们一生的见证。”

  来自高邮的陈志海、柳云龙夫妇是现场13队新人中“最老”的一对,原来2014年是他们结婚25周年,也就是“银婚”之年。结婚很早的夫妻二人一直没有过什么浪漫而又记忆深刻的爱情体验,当得知了此次活动之后,夫妻两个二话不说就报了名。

  据了解,这场名为“咱们结婚吧,爱你1314——盐商体验式婚礼”,共面向海内外征集了13对夫妇。扬州个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个园一直在打造盐商文化,这次寓意着一生一世幸福美满的盐商古式婚礼,也是原汁原味地还原了当年盐商婚礼的全过程,向海内外展示了扬州盐商文化的精髓,体现了当代人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继承。

  中式婚礼知多少

  ■仪式流程

  1、祭祖:男方在出门迎娶新娘之前,先祭拜祖先。

  2、出发:迎亲车队以双数为佳。

  3、燃炮:迎亲礼车行进途中,应一路燃放鞭炮以示庆贺。

  4、等待:新郎礼车至女方家时,会有一男童持茶盘等候新郎,新郎下车后,应赏男孩红包答礼,再进入女方家。

  5、拜别:新人上香祭祖,新娘应叩拜父母道别,并由母亲盖上盖头,而新郎仅鞠躬行礼即可。

  6、出门:新娘应由福高德劭女性长辈持竹筛或黑伞护其走至礼车。

  7、礼车:在新娘上礼车后,车开动不久,女方家长应将一碗清水、白米撒在车后。

  8、燃炮:由女方家至男方家的途中,同样要一路燃放礼炮。

  9、牵新:新娘由礼车走出时,应由男方一位有福气之长辈持竹筛顶在新娘头上,并扶新娘进入大厅。进门时,新人绝不可踩门槛,而应横跨过去。

  10、新娘进门前应从炭火盆上跨过去,表示除去进门前的晦气和不祥。

  11、喜宴:宴请客人同时举行观礼仪式。

  12、送客:喜宴完毕后,新人立于家门口送客。

  13、闹洞房:新人被整程度与新人是否曾在其他人的婚礼上戏弄别人,或平素待人够不够忠厚等有关。

  ■必备道具

  1、花轿:花轿作为传统婚礼的核心部分是从南宋开始流行的。它分四人抬、八人抬两种,又有龙轿、凤轿之分。

  2、旗锣伞扇:它位于迎亲队伍之中、花轿之前,可令整个迎亲仪式热闹、壮观。

  3、鞭炮:迎亲礼车在行进途中,应一路燃放鞭炮表示庆贺。

  4、凤冠霞帔:嫁女儿的人家无论贫富对嫁衣都是十分的讲究。内穿红袄,足登绣履,腰系流苏飘带,下着一条绣花彩裙,头戴用绒球、明珠、玉石丝坠等装饰物连缀编织成的“凤冠”,再往肩上披一条绣有各种吉祥图纹的锦缎——“霞帔”。

  5、盖头:古时新娘着凤冠霞帔的同时都用红布盖头,以遮羞避邪,红色取吉祥之意。

  6、马鞍:“鞍”与“安”同音,取其“平安”长久之意。

  7、火盆:它是放置于大门口的一盆火,让新娘迈过去,寓意婚后的日子红红火火。

  8、天地桌:多置于院中,桌上放大斗、尺子、剪子、镜子、算盘和秤,称为“六证”。意思是:可知家里粮食有多少、布有多少、衣服好坏、容颜怎样、账目清否、东西轻重等。

  9、秤杆:入洞房后,新郎用秤杆挑去新娘的红盖头,取意“称心如意”。

  10、花烛:在婚礼仪式中使用大红色的成对蜡烛,点燃于厅堂及洞房之内。因其上多有金银彩饰,故称为“花烛”。(通讯员 夏晓东 冯小刚 扬子晚报记者 陈咏)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