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处理交通事故下降近50% 闯红灯者少近三成

2014年01月02日 10:17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交警二大队交警在新街口对驾驶员进行酒精含量测试。通讯员 葛川平 记者 王成兵 摄

  新闻提示: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123号令,到今年元旦实施已满一年,其威力也逐渐显现,南京街头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在逐步减少。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1月至12月,在主城区,交警现场查处闯红灯近4000起,同比下降27%。涉牌违法查处2700余起,同比下降40%。司机守法意识增强后,交通事故有明显下降。

  司机:开车前习惯绕车一圈

  市民周先生开车算是新手,去年年初才买的车。刚开车上路时,他曾被交警拦下,原因是他车的后挡风玻璃上没有悬挂临时号牌。

  “我是在4S店办的临时号牌,当时也没放心上。”周先生说,他只在前挡风玻璃上挂了一张,想着这也能证明自己有临牌,可没想到因为这个小疏忽,他被交警一下记了12分。

  刚买了新车就要进学习班,周先生懊悔不已。不过这次重学交通法规,他仔细多了。拿到驾照后,从此对开车格外谨慎,不敢再心存侥幸。

  与周先生一样开车更加谨慎的司机有不少。市民刘先生是名老司机,在报纸上曾看到,一些司机因遮挡号牌,被记了12分。“有时路边发放小广告的人会把卡片插进号牌框,如果因此被记分就亏大了,所以现在每天开车前我会绕车一圈,除了检查车轮,还会检查号牌框有无遮挡。”他说。

  交警:司机守法意识确有增强

  “这一年我明显感觉到,开车上路的司机守规矩多了。”市交警三大队交警刘宁昨接受采访时说。

  刘宁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受,是因为他发现,在刚过去的一年里,遮挡号牌和闯红灯或抢黄灯等违法行为少了。“以前上路执勤时,时常能遇到遮挡号牌的车辆,黄灯明明已经亮了,还是有司机加脚油门往前冲,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少多了。”他说。

  去年1月1日起,公安部123号令实施后,故意遮挡号牌的,记分从原先记6分,变成12分;抢黄灯也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可被现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6分。如此严厉的处罚,让许多司机对自己乱开车的行为有所收敛。

  “2013年,在高速公路上违停的车也少多了。”市交警高速四大队交警万庆松说,以前一些司机开错了路,会在高速公路上逆行或者倒车,还有些司机干脆把应急车道当成服务区,将车停在应急车道睡觉。与在普通公路上驾车相比,高速公路上一旦发生事故,后果更为严重。可交警对这些违法司机处罚时,他们却往往不在乎。

  不过去年一年,类似交通违法行为少了很多。万庆松介绍,因为根据123号令,在高速公路倒车、逆行和穿越中央分隔带调头的,记分由原来的6分提升至12分,在高速车道上停车的,也要被记6分。

  数据:多项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率有所降低

  记者昨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公安部123号令实施一年,威力正不断显现。根据该规定,闯红灯除了罚款200元之外,记分也从原先的3分提高到了6分。2013年全年,交警在主城区现场查处闯红灯近4000起,闯红灯司机都被记了6分。

  2013年,交警共查处涉牌违法行为2700余起,被记12分的2700多名驾驶人中,故意遮挡号牌的有739人,污损号牌的343人,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的858人,未经登记或无临时通行证上路行驶的805人,还有一些司机临牌张贴不规范,或者临牌过期。这些驾驶员都要参加理论学习,并参加交通法规考试,其中持有A、B驾驶证的还要受到降级处理。

  司机守规矩了,事故率也有了明显降低。记者了解到,2013年全市共处理事故约2万起,同比下降了近50%。

  新闻链接

  哪些违法行为一次性记12分

  公安部123号令对不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记分值,其中一次记12分的,就有11种违法行为:

  1.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

  2.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3.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

  4.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5.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

  6.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

  7.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

  8.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

  9.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

  10.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

  11.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记者 王茸)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