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排水户排污持证率不足一成

2014年01月02日 13: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水务局表示本市将迎来办理排水许可证的高峰 摄影/本报记者 董鑫

  观察动机:今年起,本市排水户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罚款高限由1万元提升至50万元。然而本市有8万多的排水户,持证情况到底如何呢?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目前本市已办理许可证的排水户不过五六千家,持证率不足10%。

  今年起,本市排水户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罚款高限由1万元提升至50万元。昨日,随着国务院制定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开始实施,本市对未办证排污者的罚则也一并提高,罚款额度最多高出50倍。然而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目前本市办理了许可证的排水户不过五六千家,持证率不足10%。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本市有可能会迎来办证高峰。

  新法规处罚力度翻了50倍

  据了解,由国务院制定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昨日起施行,《条例》规定,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以下称排水户)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应当向城镇排水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对此,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道,该条例明确了排水户的概念,同时,还将之前的排水许可证更名为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而最大的影响就是该条例的罚则,将使北京的罚款额度高出50倍。按照《条例》规定,排水户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补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可以处5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办理了许可证,但未按照要求排放污水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可以处5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吊销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可向社会予以通报;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而依据2010年开始实施的《北京市排水和再生水管理办法》,对不办理排水许可,擅自接入公共排水和再生水管网的,将面临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按照国务院的条例,本市的罚则将同步上调。”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罚款的高限从1万元提高至50万元。

  持证排水户“有点少见”

  据了解,目前本市办理了排水许可证的排水户约为五六千家,而按照去年8月官方给出的全市8万余排水户的总量,持证率相对较低,不足10%。以知名的餐饮一条街——簋街来讲,去年8月的检查中,大大小小200家商户,符合规定、取得合法排污手续的只有3家,其他的大小餐馆全都违规排放。

  “之所以持证率不高,有很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该负责人指出,2010年本市才开始正式要求排水户办理排水许可,对于排水新户好办,但对于老排水户来讲,就很难一一要求其前来办证。“2013年全年我们办了2000份许可,从近两年的办证数来看,较前几年已经有了大幅提高。”同时,该负责人也预测,随着新条例的实施、罚则的加强,本市很有可能迎来一个办证的高峰。

  明年办证条件将按排水户性质进行分类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实施,住建部还将对许可证的办理办法进行相应的修订,包括办理条件、办理范围、办理对象、许可证的有效期等都将进一步细化,“会针对排水户不同的行业,分类制定办证条件”。

  而对于北京市来讲,对《北京市排水和再生水管理办法》的修订也将在今年进行前期调研,明年完成修订。“比如针对餐饮企业,是否将目前这种先运营再办证改为先办证再运营,修订稿中都将有答案。”该负责人说。

  探访

  簋街商户:检测五次交了1300元才办下证

  在簋街这条长达700米的食街上有着大大小小商户200余家,按照去年夏天排水集团的统计,这条街上符合排水再生水管理规定、取得合法排污手续的只有3家,其他的大小餐馆全都违规排放,一些餐馆老板甚至还不知道排放污水要经过主管部门许可。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再次来到簋街调查排水许可证的办理情况,不少商户都表示,已经接到了相关部门要求办理许可证的通知,对于违规排放污水要重罚的情况也已经知晓。

  簋街清洁情况有所改观

  在簋街的路边,雨箅子周围有数条常年被油污侵袭而留下的痕迹,呈现出与地面颜色对比强烈的黑色,并在阳光照射下反射出油光,但走近之后并没有强烈刺鼻的味道,也没有污水溢出。相较于去年夏天簋街下水道堵塞严重、污水遍地的情况,昨天的簋街已经有所改观,多数雨箅子和井盖附近都没有垃圾堆积。“最近查得这么严,谁敢啊!”一位商户这样说。

  办理排水许可证需要数月时间

  “兰溪小馆”是位于簋街西口的一家连锁饭店,大堂经理方女士给北青报记者展示了他们一个月前刚刚办下来的排水许可证。方经理说,去年9月份左右他们接到了要办排水许可证的通知,同一时间,簋街多数商户也都接到了通知。随后方经理到水务受理大厅提出申请,并把饭店处理过的污水水样送到指定的检测机构检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还会不定期地来检查他们的污水处理情况,每次都会采集水样进行检验。“前后大概有五次左右,一共要交1300多元。”方经理说办证申请的那段时间,污水的检验就像消防检查一样都是突击进行的,“就餐高峰期就会有人过来检查”。在多次污水水样检验都合格后,排水许可证才能发放给商户。“兰溪小馆”从申请办证到领证前后大概经过了两三个月的时间。

  办证的关键在于排放的污水是否合格

  在《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中明确列举了排水户申请领取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应当具备的四个条件:一是排放口的设置符合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规划的要求;二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设相应的预处理设施和水质、水量检测设施;三是排放的污水符合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有关排放标准,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按照“兰溪小馆”方经理的说法,排水许可证能不能办下来的关键就在于相关部门的多次污水水样抽查是否合格。

  方经理告诉北青报记者,水样抽查完毕后,工作人员来给他们送检测费的发票时说过,簋街上还有一些商户水样检验是不合格的。方经理说,在他们饭店的楼上有一台水质过滤的设备用来对排放的污水进行预处理,经过处理的污水才会排入城市的排水管网中,所以他们的污水检验是合格的。但是,方经理所说的污水处理设备不是簋街上每个饭店都有的,旁边的一家餐馆大堂经理说他们就是直接把污水从厨房排到下水道里,但也只是排污水,里面的各种杂物例如餐厨油脂还是会先过滤出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