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博士8年捐5350毫升"熊猫血" 被称博士班一姐

2014年01月02日 14:40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何美丹

何美丹在试验室做试验。

何美丹2013年被省血液中心评为献血英雄,图为表彰大会上的何美丹(右一)。

  她连续8年无偿献血5350毫升,曾获评海南省无偿献血英雄;她是一位博士,却能够和农民同吃同住,在乡下实验田里一呆就是2年;她回家探亲把座位让给抱孩子的农民工,自己在拥挤的过道上连续站立了13个小时。她是如此特殊,是校园师生学习的榜样;她又是如此平凡,如邻家姐姐般质朴可亲。

  何美丹的左右臂弯处留有淡淡的针孔,这些痕迹被她视为生命的勋章。

  聪慧、踏实、勤奋、质朴、乐于助人,是海南大学农学院2012级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何美丹留给老师和同学们的印象。却很少有人知道,她是海南省无偿献血英雄,且血型比较特殊,入校至今献了5350毫升“熊猫血”。

  她是博士班“一姐” 占了好几项学校第一

  衣着朴素、笑容温和,何美丹现担任海南大学农学院研究生第八党支部副书记、农学院2012级博士班班长。是名副其实的博士班“一姐”。她的本科、硕士、博士皆就读于海南大学农学院,堪称海大“土特产”。在学校里,她还占了好几项第一:是该校第一批推荐免试研究生,是海大农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袁潜华名下第一位博士生。

  她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获得海南大学二等综合奖学金,并多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何美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她冶学严谨、刻苦钻研,而且富有创新精神。”袁潜华对自己收的第一位博士弟子非常满意。他说,更难得的是,何美丹具有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好品质。顶着炎炎烈日,下田实验是非常辛苦的,却也是农学院的学生必须要经历的。何美丹专门在学校实验田头留了双胶鞋,经常主动下田搞科研。“有一天我在宣传栏里看到她无偿献血的事迹,才知道她做过那么多好事,而她向来默默做事,从不主动宣扬。”

  她是田间“女汉子” 蹲田头搞科研一呆就是2年

  海大农学院有一块上百亩的科研基地位于陵水新村镇。从2010年7月到2011年12月,出于科研需要,何美丹一直驻扎在陵水基地。

  这个文文静静,没有一点架子的女学生,在陵水当地农民眼中,俨然是一位吃苦耐劳的铁杆“女汉子”。陵水新村镇长坡村民郑金冲曾被课题组聘任管理田地,与何美丹打交道最多。郑金冲说,当地人敬佩某人,感觉自己不如某人时会说“我怕了你”。何美丹在这驻点,男的女的都说:“我怕了你。”经常有海大的学生来实验基地,多数人只呆一周就离开,只有她,呆了近两年时间。需要干农活的时候,工人们每天早上6点半到田头,会看到何美丹已经守在那里,大家干到天黑一块收工。别人回到家都有现成的饭吃,只有这个女娃还要回去买菜做饭,相当辛苦。“她干的活,别人干不来;工人们能干的活,她却都能干得来。”郑金冲说。

  现在海大读研究生的孙佩甫说,第一次见到师姐何美丹时,她吃了一惊:眼前这个黑黑瘦瘦的女子一点也不像研究生啊。后来才知道,她刚从陵水基地回校。

  让村民郑金冲感动的还有这么一件事:白天工作已经很劳累的何美丹,晚上还主动帮村里的学生辅导功课。有不少贪玩的孩子,在她的鼓励下像变了个人似的,开始努力学习。

  谈及在陵水实验田蹲点的经历,何美丹一点都不觉得辛苦,她说,自己是一个农民的女儿,家里种了五亩水田、五亩旱地,她对农业有着异乎寻常的感情,当年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她想报农学专业,哥哥训她说,家里好几辈人都是农民,你为啥还要当农民?后来,她趁哥哥不注意,还是把农学专业的志愿补上去了。

  她连献14次“熊猫血” 成为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

  何美丹保存有2本献血证,每一本上都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的献血时间和献血数量。

  今年26岁,身高162厘米,体重57公斤的何美丹,看起来文静纤弱,实在令人难以相信,她从2005年开始献血,至今已献血14次,捐献全血总量5350毫升,除第一次献血200毫升、最近一次献血350毫升外,其余12次,每次均献全血400毫升。

  第一次献血,她刚满18周岁。何美丹说,后来发现,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B型血,属于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建议,为了更充分地利用稀有血液资源,最好在有病人需要时再献。从那开始,她成了血液中心的常客。2011年4月,经她主动申请,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

  一般来说,她每隔半年献一次血,有时候接到急需用血的电话,即使与上次献血时间隔4个月,她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胳膊。

  家里人知道她献血的事情后,担心对她的身体不利,曾经表示反对。她心平气和地解释说:“别人有需要,而我有能力给予帮助,为什么不帮别人一把?如果有一天,我们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别人也定能及时行助,有时候生命可能就掌握在我们的一念之间。”

  她是少女眼中的知心姐姐 经常利用假期下乡支教

  来海南上大学第一年,何美丹便加入海南大学爱心协会,成为社会公益活动志愿者,周末经常去福利院看望孤儿及老人,给小孩赠送学习用品。

  何春莉是何美丹参与“暑期三下乡”活动结识的一个小妹妹,她家住海口市三门坡镇。“2007年,美丹姐姐到我的家乡支教。那时候我上小学六年级,老是受男生欺负,不敢反抗只敢哭。美丹姐姐很关照我,让我感觉挺温暖。”春莉说,后来就一直和美丹姐姐通信,当考试成绩不好时,是美丹姐姐一直安慰和鼓励自己,“这么多年来,她是一直陪伴我成长的知心姐姐,也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何春莉初中毕业后,报考了海口市中医药学校,这是离美丹姐姐最近的一所中专学校。她经常主动到海大校园找美丹姐姐谈心。去年放寒假后,何美丹还替春莉买票带她到陵水参观实验田,这是春莉第一次坐动车。而今春莉已经中专毕业,到广安大药堂工作了,在何美丹的鼓励下,她又在通过函授读大专。

  她把座位让给农民工 火车上站13个小时

  2013年4月2日,何美丹趁清明节放假回广西家乡探望父母,她在火车站遇见了一家四口人,衣着破旧、拖家带口,年轻母亲的怀抱中,有一个尚在襁褓的婴儿。他们说,早早从乡下赶到海口,却只买到最后一张票。看着这家人焦急愁苦的模样,她主动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这家人,期间还帮忙照顾哭闹的小孩,自己则在火车上熬了一整夜,足足站了13小时。

  2013年5月31日,她从陵水回海口,上车时看到一位老太太,一手拉着孙子,一手拖着行李。她一路协助,到海口后,看老太太不识路,又主动帮其联系家人。当把老太太送回家时,已是晚上9点,老太太邀请这个热心的姑娘在家吃顿便饭,被她婉然拒绝。在海大农学院读研究生的孙佩甫说,美丹师姐一直习惯于照顾别人,在她的帮助下,大家少走了很多弯路。

  她父母都是农民 靠助学贷款交学费

  与何美丹对话的时候了解到,她来自广西罗城一个叫龙凤村的偏远乡村,父母都是农民,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上本科时靠助学贷款交学费,因多次获得奖学金,靠奖学金偿还了一部分,现在还欠8000元的助学贷款,限2015年7月1日前还清。而她读博期间的生活补贴,也仅够满足个人日常生活所需。

  记者:有没有为偿还助学贷款发愁?

  何美丹:有同学安慰我,说先替我垫一下。这两年我还是要以学业为重,届时肯定会有办法的。

  记者:毕业后有什么打算?

  何美丹:我熟悉海南很多市县的农田,没去过的市县只有昌江和五指山了。我已经在海南生活和学习了8年,可以说,是把大好青春献给了海南(笑)。家里人希望我毕业后回广西工作,可我熟悉海南、热爱海南,博士毕业后最想留在海南。(许欣/文陈卫东/图)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