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00吨货轮舵机失灵擦碰武汉长江大桥桥墩后触礁

2014年01月03日 09:3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武警船艇大队官兵帮助船员堵漏、排水

图为:大马力拖轮靠近事故货轮

图为:事故货轮被拖离现场

  昨日上午,武汉长江大桥水域,一艘重达9000吨的重庆籍货轮,因舵机失灵方向失控,擦碰8号桥墩向下游漂流。船体触礁破裂进水,随时可能翻覆,情况危急。

  武汉海事局、武警湖北总队武汉支队船艇大队,紧急出动近50名警力,调动4艘巡航艇、2艘拖轮施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危机终于化解,8名船员安全上岸。

  自1957年10月建成通车,56年来,武汉长江大桥桥墩遭遇船舶撞击近百次,但从未伤筋动骨,依然巍峨耸立。

  目击 失控货轮漂向桥墩

  治先生是“江城11号”轮渡工作人员,在武昌中华路码头上班。

  昨日上午11时许,他正在值班,突然看到上游的长江大桥水域发生险情,一艘货轮在江面打横,顺流不断靠近7号和8号桥墩。“船身这样横着,肯定穿不过桥洞,而是会撞上桥墩。莫非船舶失控了?”治先生心想。果然,货轮头部左舷擦碰8号桥墩,溅起很高的水花。随后,货轮围着桥墩打转,从两个桥墩之间漂过,最后头部朝着上游、尾部朝着下游,继续向下游漂流。

  在桥墩下游约100米处,货轮突然停顿了一下,船员们在船舱内外奔走,一片忙乱景象。“如果我没猜错,应该是船舱进水了。”治先生告诉记者。

  很快,救援人员赶到,控制住失控货轮,并救下船员们。

  武警武汉支队船艇大队教导员杨斌介绍,通过调看监控视频,事故货轮通过桥洞时,船体与桥墩之间尚有一段空隙,并未直接撞击桥墩,“顶多只是擦了一下。”

  救援 海事武警联手排险

  记者在现场看到,江面上停着的货轮上,写着“力源2号”字样,巡航艇围着它来来回回,十分忙碌。

  参与救援的武汉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丁振骏介绍,上午11时21分,该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通过监控发现,“力源2号”货轮在武汉长江大桥1号红浮(大桥上游约200米)处,航向突然出现右转迹象。值班人员立即通过甚高频无线电话呼叫,船员告知舵机失灵。该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附近水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同时,交管执法人员命令失事货轮采取全速倒车、抛双锚等措施调整船位,避免撞上桥墩。

  货轮通过桥洞后,触礁导致船体破裂进水。武汉海事局调集“海巡12319”、“海巡12259”两艘海巡艇、近20名警力赶赴现场施救,武警湖北总队武汉支队船艇大队也派出两艘船舶、近30人参与救援。

  丁振骏说,失事货轮满载着水泥灰,一旦进水导致船体倾斜,水泥灰也会跟着倾斜,引发翻船事故。救援人员登船后,协助船员对货轮进行了堵漏处理,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11时33分,海事部门调派的“汉港拖1004”、“武船拖1”施救拖轮到达现场,立即对事故货轮展开抽水、拖带等施救工作。

  12时40分,“力源2号”被拖带至武昌涂家巷港区安全水域抛锚,8名船员也成功获救上岸。

  调查 主机故障引发危机

  事故货轮“力源2号”隶属重庆扬江航运有限公司,由重庆涪陵开往江西九江,船重3900吨,装载着5100吨水泥灰,共重9000吨。

  据船员称,该船行至长江大桥上游200米左右水域时,两个主机同时发生故障,发动机骤停,货轮瞬间失去动力,顺江流快速向下游漂去。通过桥洞后,货轮触礁,船体破裂进水。

  丁振骏介绍,长江大桥8号桥墩下游约100米处,有一处暗礁叫“胭脂礁”,“力源2号”通过时正好撞上。

  事发后,武汉海事局、武警湖北总队武汉支队船艇大队、武汉市桥梁保卫委员会、武汉铁路局桥工段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陆续赶到现场,参与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商议协同处置方案。

  由于海事、武警部门反应快速、救援及时,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货轮损失也降至最低。该事故也未对长江航运、京广铁路运行造成影响。

  提醒 加强船舶养护巡查

  杨斌介绍,救援结束后,有关部门对长江大桥损失进行了初步检测评估,尚未作出最终结论。

  记者查询得知,1959年,武汉长江大桥首次遭船舶撞击。从那时起,长江干线共发生300多起船舶撞桥事故,其中武汉长江大桥“受伤”最多,遭撞击近百次。建成56年来,任凭风吹雨打,它从未伤筋动骨,依然巍峨耸立。

  最严重的一次撞击发生于1990年7月28日,肇事船舶是一艘900吨的吊船,导致大桥维护了一个月。另一次险情发生于2011年6月6日,因江面突起大雾,加上驾驶员操作不当,一艘万吨级油轮撞上桥墩,所幸有惊无险。

  丁振骏提醒,自三峡大坝蓄水以来,今年冬季是长江枯水期最严重的时段,船舶事故进入多发季节。希望各船舶公司重视安全工作,加强船舶养护,尤其在长江大桥等重点航段,要加强对船只机械的养护和巡查,防患于未然。(叶文波 记者魏铼 通讯员刘锦辉 刘倍剑 海燕 张志伟)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