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首张新版营业执照昨日上午颁出

2014年01月03日 11:18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首批成功申请的企业拿到了新版营业执照。(本报记者 黄嵘 摄)

  昨日上午,在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市工商局注册大厅,副市长张灿民将“商事登记改革”后首张新版营业执照,颁发给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的办理者——厦门文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洪美。

  作为全省试点,厦门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于元旦正式实施。今后在厦门,创业者可以轻松拿到企业“身份证”。

  “文广传媒集团由厦门广电集团出资组建,是在整合厦门十余家企业的基础上成立的,注册资本2.5亿元。”林洪美说,在商事登记改革之前,要办照必须先对每家企业进行资产评估和验资,资金和时间成本都较高。而现在先发照再走后续流程,效率大大提高了。

  记者看到,新版的营业执照为竖式排版,执照上记载有名称、住所、商事主体类型、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以及成立日期等,与旧版营业执照的最大区别在于,执照上不再记载“经营范围”。

  “不再记载经营范围,是新版营业执照的一大特点。”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处负责人说,经营范围的核定是长期困扰企业及登记机关的问题。根据厦门经济特区商事登记立法,商事主体的经营范围不再作为登记事项(改为备案事项),确定经营范围的权利交回给了企业。而社会公众可通过政府信息公示平台查询企业经营范围,记者注意到,新版营业执照在下方也特别设置了相关“提示”栏。

  据注册处负责人介绍,元旦之前设立的公司领到的仍是旧版营业执照,但从昨日起,来办照的企业都将领到新版执照。

  【同步】

  圆信永丰:厦首家证券基金“出世”

  这是厦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第一个外资受益者

  本报讯 (记者 宗满意 通讯员 孙俪萍)作为全省试点,我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于新年伊始正式实施。昨天上午,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厦门首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海西首家两岸合资的证券投资基金公司,有幸成为该项改革举措的第一个外资获益者,获颁全市首家合资企业商事登记执照。此举将大大推进厦门投资环境国际化,让改革释放出最大红利,为建设美丽厦门提供新动力。

  我市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改革部署的一个关键举措和有力行动。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是经济特区的责任、转型发展的动力、转变政府职能的抓手,对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投资潜力,对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社会就业,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都将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两岸金融中心建设开发的全新平台、厦门金融投资控股的主要渠道和海峡金融产业对接的重要载体,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两年来,在两岸金融合作交流上先行先试,在两岸金融创新上大展身手,不仅赢得了台湾金融机构的战略加盟,更获得了两岸证监部门的大力支持,最终不负众望,一举拿下这张含金量颇高的金融牌照。未来,金圆集团将继续争取更多对台金融合作项目入驻厦门两岸金融中心,为打造“美丽厦门”两岸交流的窗口城市、推进厦门申设自由贸易区做出新的贡献。

  金圆集团副总经理、厦门国际信托董事长兼圆信永丰基金公司董事长洪文瑾表示,近年来,国内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活跃,基金发行数量与发行规模快速增长,逐渐成为机构与民众投资的一个重要渠道。此前,厦门市尚无一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借助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在全国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发起成立两岸合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既能依托厦门在政策上先行先试的优势,填补厦门市乃至海西地区金融产业链条上的空白,又能引进台湾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在国际投资、产品创新、风险管理、品牌营销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使之成为厦门金融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天,圆信永丰有幸成为厦门试点商事登记制度改后,首家获颁商事登记执照的企业,对于企业而言,此项改革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准入程序,构建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商事登记制度,将大大节约企业的行政节本,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政策软环境。

  【小资料】

  由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旗下控股公司厦门国际信托与台湾永丰金控合资成立的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于去年11月27日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成立批文。这不仅是厦门首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海西首家两岸合资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已入驻位于厦门环岛路的两岸金融中心五A级标志性大楼——厦门金融中心大厦,目前主要从事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00万元,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股51%,永丰证券投资信托有限公司持股49%。

  【现场】

  商事登记改革首个工作日

  注册淡季变旺季

  昨天,全市工商注册大厅的服务窗口全天没闲着,前来咨询、办理各项登记业务的人络绎不绝。工商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7时30分,市工商局共核准新设各类商事主体246户,其中法人商事主体114户(内资112户、外资2户),非法人商事主体132户。

  热度提升:创业热情被激活

  商事登记制度在厦门实施,不仅受到国有集团公司、外资企业的关注,更点燃了不少中小民营企业主的投资热情。

  史先生是“私人订制厦门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他说自己打算开一家注册资本50万元,主推“量身定制”旅游出行方案的高端旅游服务公司。“因为没有开公司的经验,原以为要跑不少部门,经过咨询,发现比想象的容易得多。”他说。在工商人员指导下,他的公司昨日通过了企业名称预核准审核。在办理完手续后,工商人员还给了他一本折叠手册,提示他们下一步还需要办理哪些相关许可证。

  “商事登记制度试运行一段时间后,企业设立咨询、申请量会越来越多,厦门市场潜在的创业热情比较大。”市工商局注册处相关负责人说。年终岁末以往是登记注册公司的“淡季”,但今年适逢改革实施,注册量很可能“井喷”。

  效率提速:最快当天可领照

  “厦门刘老师空中果园有限公司”是昨日领到新版营业执照的首家自然人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法人代表刘南祥说,他从前两年开始研究用水培、雾培、滴灌等高科技手段种植绿色果蔬,建设“屋顶农庄”,为了给自己的果园一个合法身份,决定注册一家现代农业企业。由于手续齐全,昨日送件后,工商人员当场就给他发放新版营业执照。

  “感觉效率很高!”这是不少企业对商事登记改革最直接的感受。前来注册外资公司的任女士说,过去开个店很麻烦,更别提开一家外资公司。“在工商登记改革前,要先找居民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盖章同意,还要通过消防、卫生等部门验收,几个月都申请不到营业执照,如今基本上三天就能搞定。”任女士拿着营业执照高兴地说。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侯秋迎 曾庆光)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