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岁末年初扒窃案高发 成都警方发布防扒秘籍

2014年01月03日 14:0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自成都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扒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2013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扒窃类案件1860余件;公交地铁分局共挡获扒窃违法犯罪嫌疑人360余名。今日,成都市公安局公交地铁分局针对成都市扒窃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发布了防扒窃秘籍供市民参考。

  防扒总守则:看好兜挎好包贼也没啥招

  “若想不给小偷留下可乘之机,一句话,就得咱老百姓时刻绷紧防偷防抢的弦!”成都市公安局公交地铁分局刑警大队刘强探长告诉本网记者,总结多年办案经验,扒窃者作案手段主要有四种:暗中“掏”、利刃“割”、顺手“拎”、障眼“换”。暗中“掏”是以报纸、衣服等作掩护掏走包内财物;利刃“割”是用锋利的刀片划开包盗取财物;顺手“拎”是趁乘客熟睡或转移注意力时顺手牵羊;障眼“换”则是用同样的包进行调包。

  A

  公交车防窃:把包夹紧放胸前切勿到处看热闹

  第1招:车上人少莫放松

  往往老百姓认为车上人越多,越容易被盗,其实这是个误区。人多时,乘客对自己的物品看管很严,扒手很难下手。同时扒手也知道,早晚高峰人多时,便衣反扒警察也最多。所以现在很多扒手并不是在人多的车上扒窃,而是选择车上人相对较少时,利用乘客放松警惕之时下手。因此,车上人少时也不要放松警惕,更要特别注意站在身边的人,尤其是人很少却故意挤着你站或贼眉鼠眼来回乱窜的人。

  第2招:视线被挡多留心

  扒手既有单独作案,也有2-6人的团伙作案,利用包、报纸、身体等遮挡被害人的视线,或故意制造事端分散注意力进行扒窃。公交车上扒窃乘客财物,主要以拉包为主,一般扒手男女搭配,作案时以包为依托相互掩护,一般将一个瘪瘪的大包挎在右肩上,很好识别。因此,乘车时应将自己的包放在视线范围内,一旦感觉到视线被遮挡时,应立即挪开遮挡物,不给扒手暗中下手的机会。

  第3招:上车后往后部走

  公交车上相对安全的位置是车的中后部,越远离上车门、下车门两处流动量最大的地方越安全。为了便于逃跑,扒手多爱在车门附近作案。另外,上车时人多拥挤,很多人疏忽大意把包挎到了身后,此时也是小偷最易下手的时候。因此,上车后应将随身包放在身前,快速向车的中后部移动,站在远离车门的车厢两侧。

  第4招:上车前备好零钱

  人多乘车时不要拥挤,排队上车。上车前把零钱和乘车卡准备好,不要在上车时又是掏钱包又是翻零钱,避免让扒手看到包内的贵重物品放在哪里。衣服不要敞怀,手机钱包不要放在外衣兜内,乘车时少打电话以避免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B

  地铁反扒秘籍:听音乐别把手机放外衣兜

  市民在乘坐地铁时要注意有无可疑的人在身边,如多次重复上下车行为反常、上车更换座位频繁的人;乘坐地铁时,应尽量避免携带贵重物品,包内不要放置贵重物品,携带数量较多的现金乘车时,最好不要再公众面前暴露,以免引起扒手的注意;携包上车时,必须将包内拉链拉上,并尽可能将拉链面紧贴身体,拎包、背包还要放在自己身前视线范围内;上车时,钱包、皮夹不要放在暴露在外的裤子后口袋或西服的下面口袋以及衬衫口袋内、尽量将手机一直抓在手中,或将手机放入较深的裤带内,同时将手机挂件一并放入裤袋中。乘坐地铁时,很多年轻人喜欢插上耳机,一边玩手机一边听音乐。听音乐会分散注意力,易给小偷以可乘之机。用手机听音乐打电话时,不要随手将手机放在外衣兜内。另外,地铁通道、自动售票机前和早晚高峰时的车厢内人流拥挤,尽量不要使用手机。

  c

  长途车:行李放在视线内 瞌睡时要防调包

  第1招:行李放在视线内

  尽管长途客车有车载监控,但大家不要觉得这样就没事了,应时刻注意防盗。如果有贵重物品尽量随身携带,行李多时要放在视线前方,不要放在身体两侧,更不要把行李交给陌生人看管。有人突然在旁边聚集起哄,最好不要把行李扔在一边去看热闹。

  第2招:瞌睡时谨防调包

  长途车运行30分钟至1小时左右时,乘客很容易睡觉,此时扒手专盯打瞌睡的乘客。因此,如果感觉有困意,应把贵重物品从行李架上拿下来放在身上,或把行李固定在行李架或茶几腿上。夜间乘车,若多人同行,可交替休息。

  D

  饭店就餐时:尽量靠墙坐 留意身边谁没点餐

  拎包扒窃的扒手喜欢在就餐高峰“打饭口”。很多扒手坐在被害人背后,贴近椅背进行扒窃。因此,当您就餐时,如果坐在身边的顾客没有点餐就匆匆离去,一定要立即查看身边的财物是否有失。尽量选择靠墙的位置就座。一个人就餐时,把贵重物品放在自己的对面或是拿在手里,两人就餐时,尽量相对而坐。

  E

  逛商场转超市防盗小秘籍

  1、不要把钱夹放在裤子后面的口袋里。购买商品时,切忌人包分离,两旁的贴身裤袋里相对安全些;除购物款和必要零用钱外,应将钱款分散妥善保管好,并记住自己所带钱款和贵重物品的标记特征,以便被盗后能辨认。

  2、随身携带的提包、物品应看管好,不要随意暴露随身财物。装有现金或贵重物品的提包应放在胸前或夹在腋下。在商店选购商品、试穿衣服时,不要将包或其他物品搁在一边不管,而应尽可能将其放在身边能看到的地方。

  3、去商店购物,如果是骑自行车,切不可将提兜挂在车把上或放到车后架上。准备购买价值较大的商品如高档家用电器、贵重金银首饰等时,事先应对何处经销、规格、价格有大体了解,避免携带巨款盲目乱转。

  4、在人多眼杂处,应尽量减少翻动现金或随意清点钱款,更不要将钱款随便放在柜台等地方;同时也要力戒“草木皆兵”,即不时看一看或摸一摸放钱的地方。

  5、尽量不要到太拥挤的地方购物,尽量不要让陌生人紧靠自己。携带巨款外出购物或储蓄时,最好有人陪伴。在商店、市场或售票处等人多拥挤的场所,要随时注意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如果周围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骚动、起哄并发生拥挤时,应紧紧看住自己的包或其他贵重物品,而不要忙于看热闹。

  此外,刘强探长还介绍了如何识别扒手的参考方法:一看神色。扒手在人群中眼神游移不定,视线集中于乘客的衣兜、皮包、背包等财物集中存放的部位。二观举止。扒手在公交车、地铁上习惯于人多密集处停留,在站台时频繁地随车辆的来往而上下窜动。三识衣着。特别是在夏季,有的扒手还穿着外套、长袖等不符合季节的衣物,以方便扒窃行为;有的扒手要携带购物袋、挎包、提包等作掩饰物使用,其实包袋内空无一物。四察动作。在登车时,扒手常会跟着人群一拥而上,以利用拥挤扒窃,但最后又不乘车;行驶过程中,扒手会紧贴目标,随目标移动而移动,哑巴扒手往往通过一些隐蔽的手势进行交流。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