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工资”软件流行真实性受质疑 输错后无法修改

2014年01月05日 04: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一款名为“曝工资”的软件在网上引起热议。用户可以将自己公司的岗位工资通过匿名方式晒出来,也可以查询其他公司任何岗位的工资情况。如今,该软件已经有网页版、微信版、安卓版等多个版本,并自称收录了全国30万家企业、1000万条工资信息。不过,也有网友对其信息的真实度表示怀疑。”

  两种方式晒工资 可以匿名不注册

  “工资不再是秘密。”这条广告语来自一款近日在网上流传很广的“曝工资”软件。目前,该软件已经有了网页版、安卓版、微信版等多个版本,其在腾讯QQ空间等社交网站上,也有应用插件,为用户提供查工资、曝工资以及公司评论等服务。

  这款软件的界面只有“查工资”和“曝工资”两个功能。初始状态下,每个用户有3次查询工资的机会,可以通过“查公司”或“查职位”来“窥探”自己想知道的企业和岗位的工资数据。超过3次查询以后,用户只能晒出自己的工资状况,通过审核后才能获得无限次数的查询机会,继续“窥探”。

  想晒工资的话,用户的选择方式有两种。在软件的界面中点“我要曝工资”,一张工资信息表就会出现在用户眼前,要填写的内容包括公司名称、职位和税前月薪等。

  而如果想要成为被软件官方“认证”的工资信息,则需要在微信版“曝工资”软件中上传自己的工资条照片为证。晒出工资后,审核时间大约为一个工作日左右。

  这款软件的制作者曾对媒体表示,之所以省去了注册的环节,不为用户建账户档案,就是为了用户隐私着想。这样,用户以匿名方式提交工资信息时可以更放心。

  工资数据无法修改 信息真实度惹争议

  “没有账户,我也没法改一下。”住在丰台区的吴先生说,自己当时输入工资时,输错了数,想修改时信息却已经提交。由于这款软件没有注册账户的环节,所以用户也无法管理自己提交的信息。明知道自己晒出的是错工资,但吴先生也只能“随他去吧”。

  此外,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不少用户也都对这款软件信息的真实性提出怀疑。一位住在西城的市民表示,他安装了这款软件,但不会完全相信里面的数据,“猎奇呗,查着玩”。

  “有时候逼着人造假。”他说,由于这类平台一般只提供零星数次的查询工资信息的机会,只有晒出自己的工资才能继续查询。他的一些同学正在找工作,非常想看这类信息,可他们自己又还没有工作,所以随便编造了几个数据就传到平台上了,“我相信这样的人不止他们。”

  这类平台信息的真实度究竟是否可靠?北青报记者上传了一张网上不明来源的工资条照片,并将与工资条上信息不一致的工资数据填进了该软件的表格中,全程用时不到3分钟。

  不到一个工作日的时间,这个编造的数据被标为“官方认证”出现在了软件平台中,而记者也从只能查询3次工资信息升级为无限次查询。当记者想将这组数据删除时,却没有删除途径。

  国内外晒工资平台

  其实,“曝工资”软件并非第一个晒工资信息的平台,而这些平台一般均会为晒工资的用户提供匿名保护。

  美国的Glassdoor就是一个比较著名的职业社区网站,至今已经成立了五年半的时间。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点评自己的公司、晒出自己的岗位和工资,并为后来者提供面试建议。去年11月,该公司宣布在D轮融资中获得2000万美元外部资金。

  而在国内,分智网也是这样一个职业社区网站。任何人都可以免费查看其他人发布的公司评论、工资待遇和面试相关的信息,也可以发表关于公司的意见或者工资待遇信息。

  不过,北青报记者发现,在分智网和“曝工资”软件中,有些公司的同一个岗位在两个平台上会出现相差甚远的工资信息。此外,记者询问了几家出现在晒工资平台中的公司内相应岗位的员工,5个人中有2个人明确表示“我拿到的不是这些。”

  找工作 工资不是唯一标准

  “其实真正找工作,工资已经不再是核心要素。”智联招聘的人力资源专家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在智联招聘2013年的调查中,求职者最关注的要素中,薪酬只占第七位。

  她说,排在前五项的求职者关注要素分别是完善的福利待遇、对员工的尊重、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和谐的人际关系。

  她表示,相应地,用人单位招聘员工最注重的条件,则是看其工作经历是否与岗位符合、学历以及专业背景等。

  前程无忧的人力资源专家说,对于跳槽一族来说,工资已经不是跳槽的主要原因,现在大部分求职者更注重的是职业发展空间。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健全的发展渠道及快乐健康的工作环境比高薪显得更为重要。

  文/本报记者 孟妍 通讯员 唐鹏宇

  线索提供/杨女士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