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婚恋状况调查:七成女性要伴侣收入多己一倍

2014年01月10日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婚恋状况调查:七成女性要伴侣收入多己一倍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昨日发布《2013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

  昨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某婚恋网站共同发布《2013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该报告采用网上发布问卷、在线收集调查结果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历时两个月,共收集调查资料103284份,有效问卷95731份。调查对象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五成的单身人士认为自己“不幸福”,尽快“脱光”仍是不少单身者2014年的最大愿望。

  热点一:

  七成女性要伴侣收入多己一倍

  男性该挣多少钱才能让伴侣满意?婚前该不该进行财产公证?结婚该不该要聘礼?针对婚姻所需要面对的经济问题,男女双方持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调查显示,女性对男性的经济要求期待非常高,77.4% 的女性要求男性的收入要比自己多一倍,而男性多数对女性的经济能力没有过多要求。

  在“如果未来伴侣很富有但想进行婚前财产公证”这一问题的选择上,74.3%的男性表示完全理解,而只有44%的女性认同这一观点。

  点评

  全国妇联家庭婚姻协会秘书长樊爱国:如果情感和性格契合,有实力的女性应该要敢于“下嫁”。

  热点二:学历越高越想生二胎

  调查显示,生不生二胎与被访者的学历、收入直接相关。其中,在独生子女中,仅有不到一半的人愿意生二胎(47%),30%的人还在犹豫。

  学历也是衡量“生二胎”意愿的主要指标,调查结果与人们以往“越没文化越想生孩子”的想法截然相反,58.6%的硕士以上学历者表示考虑会生二胎,而仅有44.1%的大专以下学历者会考虑生二胎;而选择不会生二胎的人群中,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占25.1%,大专及以下学历者占30.9%。

  收入水平也成为人们是否生二胎的“分水岭”,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受访者,生二胎的意愿非常强烈,达到71.4%,而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受访人群希望生二胎的人数只占该收入水平总人数的44.6%。而在性别方面,男性想生二胎的意愿是女性的两倍。

  点评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应用顾问王治国:只有一成左右的人会把能否生二胎作为择偶标准,说明大部分未婚人士对这个问题还是有比较理性的态度,没有将能生育多少子女数量作为左右自己择偶的主要标准。

  热点三:天津人相亲花销最低

  相亲作为现代人脱单的主要途径之一,让人又爱又恨。尤其是对男性而言,相亲该花多少钱一直是个纠结的问题。根据调查报告显示,高达44.8%的女性认为首次相亲男性花费较多是大方的表现,而认同这一观念的男性只有26.1%。

  在城市相亲花费榜上,调查涉及的28个直辖市或省会城市中,合肥以人均每次花363.46元高居榜首,广州以300.59元名列亚军,而上海以257.48元排在第15位,北京则以225.54排在22位。而相亲花费最少的城市是天津,平均花费为195.54元。

  对于“第一次相亲,男性如果花钱少,女孩倾向于认为“这人很抠门”(31.8%),只有22.8%的人认为“这人很节省”。34%的男性则认为这是因为“没有看上相亲的女孩”。

  点评

  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周小鹏:未婚男女应该调整对相亲的看法,把相亲当做社交途径。真正成功的相亲不在于首次相亲花费了多少,而是在于双方沟通的能力。

  热点四:子女靠“躲”避逼婚

  “每逢佳节被相亲”,调查显示逼婚是单身人士面临的最普遍问题,而80后是遭遇父母逼婚的主要年龄群。而面对父母的逼婚,男性和女性共同的首选方案就是“躲”。65.9%的女性和55.9%的男性选择想尽办法躲着父母;其次是降低择偶要求,做出这一妥协的男性单身人士比女性更多,36.8%的男性会选择降低要求,仅有28.5%的女性选择降低要求。

  点评

  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周小鹏:父母与其操心子女什么时候结婚,不如关注子女如何提高对待婚姻的耐性,特别是一些“闪婚”、“闪离”的80后、90后,反而会因为婚姻的不稳定性更加抗拒婚姻。

  热点五:不到而立不算晚婚

  到底多晚结婚算晚婚?这是很多单身男女最关心的问题,此次调查报告针对这一问题做出专门调查。结果显示,30岁是普遍认同的“心理晚婚线”。

  另外,对“剩男”“剩女”的看法,38.2%的男性认为30岁结婚已经算晚婚,41.1%的女性也认同30岁是晚婚的“一道坎”,也有19.3%的男性和19.7%的女性认为35岁才是晚婚的临界值。

  点评

  全国妇联家庭婚姻协会秘书长樊爱国:全国妇联曾在2010年做过调查,当时女性27岁以上就会被认为是“大龄未婚女”,经过三年时间,女性变成“大龄未婚女”的社会认知推后了整整3年。

  热点六:学历越高幸福感越强

  在受访者中认为自己很幸福的仅占12.2%。学历也是衡量幸福感的重要指标,学历越高的人群,个人幸福感越强,硕士以上学历感到幸福的比例高达55.2%,而大专以下仅30.1%。在感觉自己幸福的调查者中,济南单身的幸福感最高,56.7%的单身受访者觉得自己幸福。45.2%的广州受访者感到幸福,排名第12位。北京、上海分列第16位和第20位。而单身人士幸福感最低的城市是昆明,仅34.4%的受访者觉得自己幸福。

  点评

  全国妇联家庭婚姻协会秘书长樊爱国:人们的很多观念正在逐渐改变,比如2010年的调查显示,70%的女性认为结婚应该有房子,但是今年的调查显示,仅有10.2%的人认为房子能够带来幸福,显然大家更多地关注内在的情感需求了。

  新闻链接

  广州单身硕博专场

  交友活动开始报名

  广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的“硕士、博士单身职工专场交友活动”今日开始报名。报名电话:87613233。咨询电话:83188023、83188022(广州市总工会女职工部)。本次活动将于1月18日13时30分至17时举行。

  又讯 (记者杨洋 通讯员林文娟)1月11日10时,小北志愿驿站将举行社区相亲阁活动。本次活动由团市委打造的“u婚恋”青年交友平台与广州市越秀区小北志愿驿站共同举办。报名参加的单身青年需出示有效证件(本人户口簿、身份证或军官证原件,大专以上须提供学历证明)。有兴趣的朋友可登录www.020love.com.cn或前往小北驿站了解详情。(/记者胡亚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