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1万元造5平米“鹊巢” 1室1厅1厨1卫(图)

2014年01月12日 15:58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a1-1.jpg

a1 3.jpg

  5平米,卫浴、厨房、卧室、客厅一应俱全,这样的房子还不是复式结构,你能想象到吗?长沙南方职业学院一群师生就建起了这样的迷你小屋取名“鹊巢”,房子装上了轮子还可以移动。

  “现在的房价高,我们年轻人要怎么拥有自己的房子。”1月11日,迷你小屋的设计创作团队说,他们设计的理念就是:能让你从情感上和财力上感到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看过这栋房子的人都说,真的是功能齐全的房子,比集装箱房强多了。

  白天客厅晚上变睡房,5平米小屋功能全

  彩色的外表,一侧是猫头鹰的造型……11日,这栋迷你小屋放在长沙南方职业学院一栋教学楼的一楼,奇怪的是这栋房子还装上了6个轮子,其中一位设计者曾健说,他们想让房子能移动,不用固定在一个地方。

  房子的入口上面画有14颗星星,这代表团队的14个人,90后的大学生。拉开房子的大门,进房的右手边设计了一个鞋柜,旁边就是厨房,一个齐人腰的台子,可以放锅碗瓢盆,墙上安装了排烟扇。

  厨房的对面是一个洗漱台,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下来。洗漱台的拐角内边是卫生间,这里设置了坐便器和洗浴间。

  再往里面便是客厅。“客厅和卧室是二合一,最大限度地进行空间设计。”指导老师邓刚武介绍说,这里白天客厅晚上变睡房。

  怎么做到的?曾健进行了演示,房子两端各放了两个长条的柜子,曾健又拿出一张可以折叠的桌子,把桌子打开放在两个柜子之间的空隙,就形成了客厅,两端各坐两个人不成问题。

  到了晚上,客厅就变成了卧室。曾健将折叠桌搬走,然后将两端的柜子进行翻转,柜门打开成了床的支架,柜板翻开便拼成了床铺,从柜子里拿出被子,这样就可以睡觉了。

  曾健介绍,整个房子的面积是4.5平米,加上墙体占地5平米,做到了功能齐全。

  希望项目能赚钱,支持学生梦想

  为什么要建这样的房子?他们说,是因为梦想。

  指导老师邓刚武说,他们开了一门“生活空间”设计的课,而班上10多个学生都很感兴趣,在毕业前,因为有梦想,想做出像样的东西,所以大家一起努力。

  邓刚武和学生曾健都说,设计这样的房子主要是考虑人居环境,两个人吃喝拉撒最小多大空间可以实现。设计的理念就是:在高房价的背景下,能让你从情感上和财力上感到拥有一个属于自己小天地的移动住宅。

  “房子是钢架结构,全是我们自己搭建的,木头、钢板都是我们一块块拼的。”曾健说,因为没有经费,团队10多人大家从生活费中挤出钱,然后买材料,学生自己用电锯、电焊搭建了房子,并给房子通上了水电。整个下来,房子花费大约1万元,有些木板是捡来的没有花钱。

  在搭建房子之前,设计团队进行了5次模型推演,床铺设计多大、厨房的台子多高,考虑到两个人的生活,最终将面积设定在5个平米,并多次进行调整。“如果是一个人生活,可以将面积降到3.5平米。”邓刚武说。

  这个项目是大家的心血,邓刚武希望能有人看重他们的设计,并愿意投资一笔经费,他们打算将可能赚到的钱做成一笔基金,鼓励有梦想的学生去动手创作。

  多重环保设计,房子有污水储藏装置

  房子设置了窗户并通水通电,曾健说,他们房子的屋顶采取了隔热防雨的设置,外墙也有三层并进行了环保处理,中间有保温层,即使冬天,房间内也不会特别冷。

  9月开始建造,12月正式完工,房子建成后,长沙南方职业学院不少学生都来参观,还有的同学在里面做饭、上厕所,并进行娱乐活动。

  生活废水是直接排放吗?曾健打开坐便器的下边,这里有一个储藏箱,用来收集排泄物,“每天可以进行清理,这样就做到了环保。”房子的屋顶有两个水箱,并设计了雨水收集的装置。

  他们给房子取名“鹊巢”,并给房子装上了轮子和刹车装置,如果有经费,他们希望这栋房子是可以很好地移动的。

  评价:功能齐全的房子,比集装箱房强多了

  “我觉得这样的房子挺好,对我们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长沙南方职业学院的李同学今年即将毕业,他说也了解一些毕业生的处境,他们想拥有自己的房子但那是奢望,如果这样的迷你小屋能够推向市场,能满足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的需求。

  记者也了解到,在市面上,还有一些民工住在集装箱房中,同样是几平米大的房子,里面只有简单的床和铺盖,房子的外墙就是集装箱外壳,保温和隔音都难保障。

  “这样的迷你小屋功能齐全,比集装箱房强多了。”记者看到,学生拍摄的迷你小屋的视频刚挂到网上不久就引来不少人的评论,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房子不错,学生的梦想应该支持。(潇湘晨报报记者夏盛实习生井景文)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