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拥堵致公交每天损失6000余趟 平均晚点20分钟

6,000 Beijing buses stuck in traffic every day

Bus punctuality in Beijing dipped below 18 percent last year, a sign that more bus lanes are needed as a way to speed up public transport, the Beijing Daily reports.

more>>

2014年01月14日 08: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清晨,刘美莲、危天倪、王翀、黄殿琴、关秀来五位市两会代表、委员坐上300路内环公交车,以问卷的形式就公交优先出行和专用道使用情况等问题展开调研,与乘客面对面的交流。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日早高峰,5位北京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登上公交300路内环车,向乘客随机发放问卷“普查”公交出行和专用道使用情况。公交集团同时发布数据:由于拥堵,每天有6000多趟车次损失在路上,造成了公交速度慢、乘客等车难的现象。

  一位300路公交司机坦言:“这条环三环的老牌公交线路的日均客流已经从最多时的26万人次下滑到13万人次。不是地铁10号线‘抢’了客流,而是路上太堵吓跑了客流。”市人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团保修分公司四厂技师工作室负责人王翀说:“我们将把这些问卷汇总形成提案,呼吁尽快在三环路等城市中心干道施划公交专用道。”

  现场

  平均每趟车晚点20分钟

  7时40分,记者搭乘车号为847779的300路从草桥站出发,车队队长杨维严也跟着上了车。正值早高峰,南三环车流密集,公交车一路晃晃悠悠,虽然速度不快,但倒不至于停止不前。开出两站地,18米的车厢里27个座位还有空位,杨维严选择坐在司机正后方,一路能瞅见前方车流情况。

  “前些年,哪儿是这样啊。车厢里早就满满当当都是人了。”说起当年,他甚至用上了公交职工近年已经很少提及的“满载”一词来形容,“当时车厢满载率绝对100%,现在早高峰人最多时也就45%,日均客流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发车1500多趟,26万多人搭车,现在一天也就13万人左右。”

  一位从丽泽桥上车的乘客坐在杨维严后边,插话说:“我绝对算得上是300路的老乘客了,从1998年前后就开始坐这趟车,原来经常挤不上去。自从地铁10号线开通了,大家就都奔地铁了。我坐过一次10号线,3趟车愣是没挤上去,反正我也不赶时间,所以还是回头坐300路了。不过这一路真叫一个堵,就一个六里桥,要是发起威来,堵上1个小时也不是不可能。”

  果然,拐入西三环,车速立刻慢了下来,一点一点往前拱。300路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车辆平均车速为19公里每小时,而2009年前后车速平均可达25公里每小时。换句话说,这条线路跑一圈下来接近50公里,按规划运营一圈是110分钟。可实际上,每趟车大约都要晚点20分钟。

  这趟车的售票员坦言:“如果不堵车,我们每天要跑7至8圈,现在有时候只能跑6圈。最堵的一次,我们4个小时才跑了一圈。按计划,每趟车之间可以休息20分钟,现在经常是赶紧去趟厕所,水都来不及喝就得跑下一趟。”

  调查

  公交准点率不足18%

  其实,300路所面临的“堵”况并非个例,本市大部分公交线路都或多或少有类似经历。

  来自交通部门的数据,1997年6月25日,全国第一条公交专用道在北京长安街启用,截至2013年12月底,北京市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365.6公里,平均每年新增专用道22.85公里。目前,公交专用道主要分布在长安街、两广路等市区主干道路和京通快速路、阜石路、朝阳路等进出城联络线。

  但是,这些专用道并未连接成网。在没有专用道的市区线路上,公交平均运速仅为14公里每小时,准点率不到18%,运速相差了3.7倍。由于拥堵,每天有6000多个车次损失在路上。

  市人大代表刘美莲曾经是一名公交司机。她总结了目前公交专用道的四大问题:

  一是专用道还没有形成网络和全线路连续覆盖,有的只在公交港湾附近施划(如西三环六里桥),车辆运营起来走走停停,难以连续畅通行驶,效率大打折扣。“以104路为例,只有蒋宅口到安定门有一段专用道可以走,还没感觉出优势呢,专用道戛然而止,公交车立刻走不动了。”

  二是公交专用道经常被社会车辆挤占,不能做到“专道专用”。

  三是在交通拥堵较为严重的路口、路段没有专用道,造成车辆拥堵时间长。杨维严以三环举例,“跑一圈有六七十个出入口,公交车没办法只能频繁并线。就拿双井桥为例,几乎不分时间段的拥堵。有时候排队出辅路的车能霸占两三条车道,大公交车深陷车海,只能靠着司机的技术,一点点地蹭着往最里侧车道并线。”

  四是部分专用道为分时专用,使用时间少。一位300路公交司机直言:“如果在三环施划公交专用道,我建议全天都能使用,这条路从早堵到晚,平峰时没专用道,车速立刻就降下来。”

  展望

  一条专用道每天多发200趟车

  施划公交专用道,作用能有多大?

  以京通快速路为例。2011年5月,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正式启用,形成了一条地上的“快速公交走廊”。运营数据统计,在京通快速路专用道内公交车平均运速可达52公里每小时(小客车早高峰期间在京通快速路行驶速度约为15公里每小时),比未开通专用道前运速提高了一倍多,在专用道内行驶准点率在95%以上。早高峰期间,专用道内平均每12秒钟就有一辆公交车通过,运载能力成倍增加,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市人大代表王翀介绍,与通州这种大型居住区情况类似,南部大兴区公交进出城主要依托于京开高速路。目前途经京开高速主路的公交线路有17条,全日车次3377次,全日客运量22.44万人次。由于没有专用道,京开高速上的公交运速仅有25公里每小时,不到京通快速路的一半。

  以300路为例,如果有专用道可以借用,每日至少可以多发大约200趟车。每趟车定员是180人,车辆平均速度可以再次回升到25公里每小时。“如果再换了空调车,肯定会有一些短途乘客回流到公交车。”杨维严说,“没有专用道,总站发车间隔最密的时候平均1分半一趟车,中途站可能一个小时都没有一辆车,有了专用道,这种情况肯定会避免。”

  问卷结果

  9成受访者支持公交提速

  5位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昨日发出调查问卷100张,累计前期已发放的400张调查问卷,总共500份调查问卷汇总统计结果如下:

  受访者职业:上班族占64%、自由职业者占20%、学生占6%、已退休占8%、其他职业占2%。

  出行方式:受访者平时最主要的出行方式选择公交的占40%、选择地铁出行的占46%、选择出租车的占4%、选择自驾车出行的10%。

  当前情况下影响市民选择出行方式的决定因素,主要是出行时间占88%,其次出行成本占6%、出行舒适度4%、出行距离占2%。

  受访者中认为影响到通勤速度的主要原因为公交专用道不足占74%、道路拥堵占6%、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14%、换乘接驳不方便为6%。

  70%的受访者认为增加公交专用道并连接成网最能让公交快起来,认为方便接驳换乘能够让公交快起来占15%,公交线网优化占13%,还有2%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增加高峰大站快车。

  90%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如果公交速度快起来,愿意选择乘坐公交出行。(刘冕)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