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政协委员为新机场起名:京畿机场 朱雀机场

2014年01月15日 07: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大兴机场”名字大大超出了名词本身的意蕴,不仅有“北京范儿”,更具“中国范儿”。

  ——市政协委员、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郭耕

  大兴寓意的兴旺发达带有比较浓厚的商业气息,没有传达出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不符合北京新机场应该追求的文化品位。

  ——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

  今年即将启动开建的北京新机场,名字却一直悬而未决。京畿机场、永定机场、大兴机场、礼贤机场、朱雀机场……出来不少版本,究竟该叫个什么好听又合适的名字呢?

  昨天上午,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报到现场,两位政协委员也没忘新机场取名这事儿,各自还追根溯源,摆出十足的理由。

  1 叫“大兴机场”?

  郭耕:“大兴”名字大气大方有历史渊源

  “我觉得吧,新机场应该要大气、大度、简单、指向明确,所以我就把它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市政协委员、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郭耕一出现在大堂,立马被记者围了几圈。他直接从包里取出4张纸,亮出事先打印好的4个大字“北京大兴”,表达对新机场取名的建议。

  “这会不会过于限定国际机场的区域?”记者们很好奇。

  “大展宏图、兴旺发达的内涵嘛”,郭耕说,“大兴机场”名字大大超出了名词本身的意蕴,不仅有“北京范儿”,更具“中国范儿”,简明扼要地诠释了北京特点、时代特征。

  而且新机场有五分之四的范围都在大兴的地面上,以一个区命名,好找好记,也符合中国机场命名的惯例和规律,很多机场的名字都是以市里的一个县或者一个小地区命名的,既避免飞机迷失方向,也免除旅客找错机场,像“上海的也不叫上海机场,广州的并不叫广州机场”。

  他甚至还找出了“历史根据”:北京历史上曾经就叫大兴府。据其介绍,860年前,金朝定都北京即金中都,下设大兴府,包括着今天北京大部分地区及永定河以南的河北霸州固安的广泛区域,到了元朝,元大都仍下辖大兴府。

  这块土地上是先有大兴之名,后有北京之名,新机场起名“大兴”,“不仅有地理依据,更有历史渊源”,郭耕特别强调。

  连玉明

  “大兴”这名字商业浓少精髓

  “我这次主要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大兴新机场的。”昨天,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一进会场门便对记者表示,北京新机场是一张“国家名片”,也是联系首都经济圈各方纽带和首都发展的新招牌,新机场命名意义重大,“一定要想得早,想得深”。

  连玉明说,目前主要争议的名字集中在大兴、榆垡、朱雀和礼贤四个名字上。对于“大兴”这个名字,虽然来源于金代,寓疆域辽阔,兴旺发达之意,但他仍然觉得内涵和底蕴有些不足。

  “大兴寓意的兴旺发达带有比较浓厚的商业气息,没有传达出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不符合北京新机场应该追求的文化品位。”连玉明这样认为。

  2 取“礼贤机场”?

  连玉明:“礼贤”体现深厚的中华文化传统

  连玉明最中意的新机场名字,是“礼贤机场”。

  “礼贤镇是北京新机场所在地之一,以‘北京+礼贤+国际’的方式命名新机场,既符合国家相关规定,也符合国际通用惯例。”连玉明表示。

  同时,“礼贤”体现了深厚的中华文化传统。他说,礼贤镇是一个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镇,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雄才大略的燕昭王为雪国耻,复兴燕国,曾在此建“黄金台”、设“招贤馆”收揽天下英才,人们耳熟能详的“千金买马骨”的故事即源于这里,成语“礼贤下士”也由此产生,古镇由此而得名,一直延续至今,因此“以‘礼贤’命名,能有深厚内涵”。

  郭耕

  “礼贤”略显捉襟见肘

  郭耕对“礼贤”这个名字有不同看法。

  “礼贤”似乎指明了机场的所在位置,但整个机场又不限于这个点,范围还涵盖了榆垡、南各庄等大兴区的几个乡镇,甚至河北固安的小部分。以小地名来代大名称,“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不合规范”。

  另外,在此地而取别的地名,违反“照顾习惯,体现规划”原则,易陷入“一地多名”的误区。

  3 挨个点评其他版本

  除了“大兴机场”和“礼贤机场”这两个名字外,还有诸如“榆垡机场”、“朱雀机场”、“京畿机场”、“永定机场”这些版本的名字。对此,两位政协委员也分别表态。

  “朱雀机场”没京味

  此前有专家建议命名为“朱雀机场”,理由是朱雀代表南方,表示机场坐落于城南的区位。

  连玉明认为,“这既不符合命名规则和惯例,也没体现北京特有的文化内涵”。以‘朱雀’命名,不符合我国《地名管理条例》和《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地理定位作用模糊。同时,一提到“朱雀”,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西安、南京,而不是北京。

  “京畿机场”太生僻

  郭耕说,其本意是为了体现所处位置在北京与河北之间,但众所周知,北京与河北的交界绕了一圈,京畿机场到底在哪?这个“畿”,是一个生僻字,难写难念。

  “永定机场”指向不明

  郭耕指出,取名“永定”是因这里所处永定河畔,但永定河仅在北京长达100多公里,是一条线,而非一个点,如同叫“黄河机场”会令人不明就里一样,会让人误会以为在永定门附近,或者门头沟或园博园一带?指向不明。

  “榆垡机场”太浅显

  据连玉明说,“榆垡”一名据考证来源于元代,因当地有榆树且可进行农作物耕作而得名。但“榆垡”地名反映出的历史文化底蕴不足,寓意比较浅显,也不太适合作为新机场的名称。

  ■ 画外音

  两委员就取名进度达成共识

  尽管在取名上有不同争议,但在对新机场取名的进度上,两位政协委员倒是意见一致。

  “新机场应该尽快、合理命名”,郭耕说,大家都给新机场取名,热情可嘉,各持己见、各有偏颇,在新机场即将开建之际,有必要尽快推出一个规范合理、简明大气、不违背政策性与科学性的名字,这样才有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连玉明也认为,“当前由于新机场没有正式名字,造成了各方说法不一,名称使用混乱。目前推进机场建设,“首当其冲就是有关新机场名称的研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陈白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