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指尖点出年味:手机购票买年货 微信拜年送祝福

2014年01月19日 09:3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图①:一对老年夫妇正用电脑进行视频聊天。

  图②:一家人正用手机微信进行视频对话。

  图③:用iPad进行网上支付。

  图④:用手机相互加好友。

  以上为资料图片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网民数量已达到5亿,网民中手机上网的比例占81%。移动互联,正在成为普通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购回家的车票、买年货、拜年、聚会,这些都因移动互联网而发生着改变。技术日新月异,但团聚是过年的永恒主题。回家过年时,希望我们在享受移动生活便利的同时,也不妨放下手机,多陪陪家人。

  回家

  手机上的抢票大战

  李然,北京一家公司的职员。早上7点55分,上班路上依然拥挤,李然夹着公文包,在公交车上摇摇晃晃地刷新着手机,全神贯注的他都顾不得能不能在车上站稳脚步,“春运的票非常紧张,可能过一分钟就没票了。”

  早上8点正是李然从家里坐公交车往公司赶的时候,但春节前这几天的8点,他格外紧张,因为他有一个重要的任务:给自己和媳妇儿买春运的火车票。

  今年12306网站进行了改版,并推出了手机客户端。人们不仅可以在火车站、代售点、网站上购买火车票,还可以通过手机直接下单,并且完成支付。手机成为了抢票“神器”。

  “今年更好的是,抢一次抢不到,不要紧,可以在下一时段抢其他车次的票。”李然说:“这几天,我和同事们在开会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随时在抢票。”

  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12日24时,累计发售火车票15462万张,日均发售车票736.3万张。其中,12306日均发售354.4万张,同比增加128.8万张,增长57.1%,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使用电脑和手机购票。

  今年是手机购票第一年,12306的移动终端在春运的大考中显现出许多技术性问题,不少使用手机购票的网友表示,系统有时无法登陆,容易出现闪退的现象,支付等待时间长,这都严重影响抢票的效率。

  “手机有时候网速不够快,卡一下,票就没了”,小李说,“用上WiFi或是4G,速度上就会有点优势。”

  年货

  网上随时随地赶大集

  王立东出生在河南的农村,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北京,目前供职于一家互联网公司。“小时候过年最高兴的事儿,就是跟爸妈一块儿走十几里路去县城赶大集,平时吃不到的、见不着的,在集上都能买到一些,而现在完全不同了。”

  这几天,王立东的爱人正在忙着为回家做准备。“以前总是大包小包的往家拎,后来我们选择先在网上买好,让快递送回去,我们还没到家,爸妈的年货已经到了。今年更方便,我在上班空闲的间隙,通过手机,就把这事儿办好了。”

  像王立东一家这样,通过移动客户端购物成为今年新趋势。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通过移动客户端购物的人数明显增加。在去年的“双11”,单日手机购物人数达到1.27亿,手机交易金额高达53.5亿,手机客户端单日成交量3590万笔,占比总交易的21%,而2012年的“双11”,这一数据只有5%。

  顺应移动购物新趋势,各大电商都铆足了劲,推出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把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打造成新的购物狂欢节。淘宝推出春节专题促销活动,吸引顾客在网上购买年货。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参加年货节的商家超过1万家,商品数达到134万,这样的阵容相当于去年“双11”一半的规模。

  随着物流业的发展,人们通过互联网购买年货的种类越来越多,通过电子商务,不仅能够购买到全球各地的食品、服饰,甚至连冷冻水产、新鲜家禽肉类都可以在24小时内送到顾客的手中。商家的配送范围也随之越来越广,就在春节前,某购物网站还扩大了冰鲜食品的配送范围。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在集上买到的,在我们这也能买到,在集上买不到的,我们也能便捷地送到每位顾客的手中。”

  移动购物正在改变人们买年货的习惯,“在网上购物便宜省钱。”但是王立东表示,“年前还是会带着家人到商场里逛一逛,买件新衣服,为的是沾一沾过年的喜气。”

  拜年

  微信视频个性化

  从寄新年贺卡到短信拜年,再到现如今的微博拜年、微信拜年,在人们的通信方式不断革新的同时,拜年的方式也在随之改变。

  “发短信,大家发的都大同小异,甚至转发别人的,显得很没有诚意。今年我打算给我的每一个好朋友、家人用手机录一段视频,对他们说一说平时不好意思说的心里话,既亲近,又个性。”90后的罗云歌早早地就为拜年做好了打算。

  拜年方式改变的背后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人们交流方式的变化。“打字儿太麻烦了,平时跟朋友聊天都用语音了,现在还可以发短视频过去。”罗云歌说。

  年前,在北京工作的小侯给在老家的妈妈买了一个iPad Air当做新年礼物。这几天,妈妈一直在学用微信发语音、发视频。“微信、微博不是年轻、时尚的专属,而是一种沟通交流的方式,妈妈有了iPad Air,我就可以经常和她聊天,不用担心话费。妈妈对新鲜的事物有浓厚的兴趣,学得可高兴了。”

  “沟通是一种乐趣,不是有事儿的时候需要跟谁联系一下,而是我可以把自己的情绪、想法分享给大家,在互动中维系情感。”小侯每天都要做的是把每天遇到的新鲜事儿发朋友圈,“很多平时不怎么联系的朋友都来给我点赞,觉得大家都在关心我,我特别的高兴。”

  清华大学金兼斌教授表示,微信、视频拜年只是提供了拜年多元化的选择,传统的短信、电话甚至是寄贺卡会继续存在。微信这样的应用只使用流量,不单独收费,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选择不同的方式拜年,还与人与人之间的亲疏远近关系相关,比如在熟人圈子里才会使用视频拜年。随着无线城市的建设、4G的普及,这样的应用会越来越多地被运用。”

  聚会

  手机支付AA制不尴尬

  爱热闹的杨勇(化名)每次都是同学聚会的组织者,他每年过年少不了的节目就是张罗着把初中、高中同学聚起来。“因为平时同学们都在全国各地工作,很难聚齐,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聚起来。”但是在聚会的欢乐背后,杨勇也有些烦恼,自己的经济并不宽裕,每次自己请客也承担不起,让大家AA又不太好意思。

  “有时候人太多了,算账也麻烦,找零更不方便,”杨勇告诉我们,“有一次光算账就花了一个多小时。”更多时候是少收了钱,自己要往里贴,收多了,要想办法把它再花出去。“谈钱真是尴尬。”

  今年,有些支付移动客户端推出AA制付款功能,这让杨勇如获至宝。“现在聚会就不用那么烦钱的事儿了,大家通过手机,就能把自己那份钱交上,这样既算得清楚,大家也不尴尬,方便快捷。”

  杨勇今年还想出了另一个聚会的好办法,“我发现用手机交流多了,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聚会的时候大家各自玩手机,有时候就挺没劲的,今年,杨勇和他的朋友们商定了一条规矩,谁总玩手机,谁请客买单。”杨勇说,“过年嘛,就是要亲朋好友好好聚一下,说说心里话,不应该让手机拉开大家的距离,毕竟大家能聚在一起,聊聊天,交流感情,才更温暖。”

  移动支付让过年回家顺便聚会的人不再尴尬,同时也给无法回家的人提供了一项便利服务,今年的移动支付客户端推出了压岁钱功能。过年要在单位值班的魏续回不了家,但晚辈们压岁钱可一分都少不了。“我都想好了,把压岁钱通过支付宝一一打给他们,这样方便,孩子们也开心。”

  金兼斌教授表示,“移动互联,让生活更自由,但同时,也应该反思,它也让人缺失了很多自由。它对于生活的入侵和介入,让人很难有不受干扰的时间和状态。”此外,金教授还指出,生活方式的变化,一方面方便了生活,另一方面,也容易让人迷失,信息过剩带来的焦虑和人的异化也是需要辩证思考的。周小凡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