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51岁以上广州人活得最洒脱 经济非关键因素

2014年01月23日 10: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调查显示51岁以上广州人生活得最洒脱 经济并非决定洒脱与否的关键因素 七成人认为洒脱与心态最相关

  快到春节了,依旧加班“卖身”给单位、为稻粱谋而忙碌的你看着朋友圈里晒旅游、秀恩爱、叹美食,是否觉得别人过得很洒脱?

  你觉得自己活得洒脱吗?理想中的洒脱是什么样子?活在大城市里的人对洒脱是如何看待的?

  近日,本报就此展开网络调查,广泛征集生活在广州等大城市的各阶层人群有关幸福与洒脱的看法,并采访公共管理学、心理学等专家进行数据与感性分析,有钱、有健康、有空闲时间、有感情是否就是生活在大城市的压力人群对洒脱的全部定义?请听本报为你娓娓道来。

  “你问我活得洒脱吗,不是开玩笑吧?”在微信那一端,31岁的自由职业者Kevin没想到有人会问这么理想的问题。

  月薪过两万也不洒脱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Kevin辞去了一份年薪20万元的专业技术工作,在广州珠江边的夜色中度过了多个不眠之夜并思索人生后,他做出决定:自己当老板,进入一个从没接触过的领域开公司。虽然放弃自己之前不用打卡上班的自由工作,开始了白天谈业务,晚上拟方案,没有周末休息的创业期,但Kevin觉得自己目前的状态是洒脱的。

  尽管目前日子过得可能像汪峰的《春天里》,没有钱与温暖,但能够有理想和勇气并努力一步步靠近,就算是洒脱。当然,能赚钱也是衡量理想实现与否的重要标准。

  而对工作在全球500强外资企业的Rios来说,她仍属于“卖身”状态,晚上8点能下班,看一眼微信就不错了。Rios从海外攻读MBA留学回来,新婚燕尔,父母身体健康,月薪超过2万元,每一年,不时到公司的新加坡、美国、英国、印度分部进行半公差半旅行。即便平时在周末,通过她的朋友圈,朋友们也能看到打网球和高尔夫的她。然而,只有Rios自己清楚,每天早上6点半闹钟响,她就开始盼望不用上班。去年12月结婚,她都没请一天假,利用周末完成。外企20天的年假,她因为脸部过敏去看中医就休了3天。

  Rios说自己活得不但不洒脱,甚至特别累。相比同龄人,33岁的Rios希望能够延迟生小孩,好在职场继续拼杀。“最好老公做生意成功,能够实现在45岁前彻底退休,我想回到加拿大的一个小城开一间自己的咖啡馆。但前提是赚到一桶金。”

  而本报对419名生活在广东省内,年龄在22岁-45岁的中青年人群的问卷调查中,将近八成的人认为经济压力是阻碍生活洒脱的重要因素。

  四五十岁人最难洒脱

  但是人一旦财务自由并实现理想后就一定生活洒脱吗?在广州乃至全国大城市,什么样的人觉得自己生活最潇洒?

  从2007年开始连续5年,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郑方辉带领的科研团队都会在中国农历春节前对包括广州、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进行上一年度的城市幸福指数统计。公众幸福指数的测量不仅包括城市公众的实际收入、工作就业与自我感受等个人家庭因素,还有社会保障、医疗保障、自然环境以及政府廉洁等多种因素。

  在郑方辉看来,5年来的广州公众的幸福指数基本相似,没有特别大的出入。

  例如《2012年度广东公众幸福指数报告》对广州各区2439名调查样本分析显示,男性相对女性对生活幸福感更为满意,拥有广州本市户口的人群比外省户籍在广州生活的人更满意。而在年龄层次中,51岁~60岁以及61岁~80岁的广州人感觉活得最潇洒,幸福指数占到了64.66%与64.44%,其次则是31岁~40岁的人群。与北京、山东、福建等地比较,广州的不同之处在于,51岁~60岁的中老年人群活得比31岁~40岁的中青年群体幸福感更大,而41岁~50岁人群则是有工作群体中幸福感最低。

  在社会阶层中,公务员与科教文卫这一阶层的幸福感最突出,而自由职业者、失业下岗人员幸福指数最低。年收入15万~30万元的群体是相对最幸福的,年收入2万元以下人群最不幸福。

  郑方辉说,总的来看,在广州,幸福指数随收入水平提升呈现递增的特点,但当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幸福指数遭遇“拐点”并降低,在广州的拐点是30万元。

  对此,生活在番禺某楼盘别墅中的张女士深有感触。她和老公近十年借助炒楼白手起家,然而当他们最终过上提前退休喝茶的悠闲生活,却发现心依旧累。“有钱了最怕自己不安全。”张女士的别墅装了防盗报警装置,配了3个保姆,但她依然感觉到恐惧。该楼盘曾发生过恶性刑事案件。更让张女士担心的是,因为自己和老公、儿子出去旅游碰到过交通意外,至今全家都避免一起坐飞机去旅游,只是开车在广东周边玩。

  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州幸福心理研究所所长韦志中认为经济因素并不是决定人洒脱与否的关键因素,实际上,中国人在近30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从“吃不饱”到“吃得太饱”的过程,所以常常会忽略了内心的感受,这才会有很多现代人感觉活得累、不自在,“实际上不是我们的经济发展不够快,而是这种主张‘多快大好’的价值导向太过单一。人们被放在统一的维度上进行比较,称量价值,这肯定会让很多人感到焦虑。”

  公务员

  没自由时间难言洒脱

  吴女士

  年龄:34岁

  职业:公务员

  生活地点:越秀区

  年收入:12万元

  家庭年收入:30万元

  工作时间:8小时

  个人感受:上有老下有小,没自由时间,不洒脱。

  吴女士是一位令人羡慕的公务员,在省政府某部门从事对外商贸工作,经常有公事出国的机会,年收入能达到12万元。吴女士的丈夫是一名工程师,年收入也将近20万元,夫妻二人工作稳定,收入稳定,但是吴女士说起洒脱的问题,仍然是长叹一声:“不洒脱!”

  “没时间”是吴女士最头疼的一个问题,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然后自己上班,把所有事干完已经是晚上近10时,自己累得散架一般,也就赶着上床休息了。“每天都和打仗一样,怎么可能洒脱!”

  在吴女士看来,在广州想活得潇洒,也有硬件要求,家庭年收入起码得100万元以上,其次,她希望年假能够起码达到欧洲的水平:“5周带薪假期。”

  飞机机长

  活在国内压力大没法洒脱

  胡先生

  年龄:39岁

  职业:飞机机长

  生活地点:白云区

  年收入:100万元以上

  家庭年收入:100万元

  工作时间:每周50个小时

  年假:法定10天,很难休满

  作为国内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资深机长,胡先生年收入能够达到百万元左右,由于自己收入不错,胡先生的妻子目前是家庭主妇。

  但是胡先生觉得自己活得不洒脱,甚至很累!“机长是一个劳动强度很大的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体力。碰上运气不好的时候,遇上航班延误、迫降、备降,24小时没休息是经常的事情。”除了工作强度大,实际上机长作为一种特殊职业,在职业流动方面有非常严格的限制,胡先生曾经动过职业调动的念头,但是由于程序过于劳心劳力,最后还是放弃了。

  5星级酒店后勤人员

  还算洒脱最羡慕公务员

  爱雪

  年龄:35岁

  生活地点:北京四环内

  年收入:10万元以内

  工作时间:连续工作24小时,休一个上午。

  年假:3天,不许连续放,不许在节假日放。

  在北京漂了10年了,爱雪还是没有房没有车,租住在亚运村附近一个不到60平方米的老式居民楼。不同的是10年前,她是住在阳台上最小房间的租客,现在她和先生成为了二房东,住到了三房一厅的4家京漂共同在一起的最大的那个卧室。

  爱雪说,自己的生活还算洒脱吧,因为无法选择,自己对压力已经麻木了。如果让她选,她说最羡慕每天什么都不干,有大把时间的公务员。

  小城市技术员

  我是“穷屌丝”但我洒脱

  小梁

  年龄:25岁

  职业:国企技术人员

  生活地点:湖南株洲

  年收入:8万元(单身)

  工作时间:每天加班,时间超过10小时

  年假:每年5天,很难休满

  个人感受:挺洒脱,有理想所以内心喜乐点

  虽然收入不高,但相对株洲当地的消费水平来说,小梁认为,目前株洲均价4000多元的房价让他对于经济的焦虑并不算太严重,“基本上还不至于高不可攀,毕业五年买房子基本上没问题。”

  小梁认为自己能过得比较洒脱,除了经济压力不大外,也和有理想和信念有很大关系,小梁目前参与了一些志愿者组织,每周都会有固定的活动,会做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情。

  退休人员

  有医保不被啃老即洒脱

  张姨

  年龄:66岁

  职业:国企退休

  生活地点:海珠区

  年收入:40000元

  家庭年收入:95000元

  66岁的张姨和丈夫都是国企职工退休,两人退休后的年收入约在95000元左右,如果不考虑大宗支出,基本上可以做到生活无忧。去年,张姨的丈夫曾经做过一次手术,前后花费达到10万元左右,但是由于两人都有企业医保,报销率在9成以上,所以整个手术个人花费不到1万元,张姨坦言,“有医保无后顾之忧确实能让老人活得比较洒脱。”

  艺术家

  心境平和待人厚道即洒脱

  胡小姐

  年龄:40岁

  职业:高校艺术系教师

  生活地点:天河区

  年收入:30万元

  年假:法定20天,还有寒假、暑假

  过去的2013年,胡小姐仅出国超过15天的深度旅游就去了三次。欧洲的捷克、奥地利,亚洲的马来西亚沙巴,还有澳大利亚的大堡礁。而在国内,她的旅游足迹也从西藏,云南丽江、大理,浙江温州到海南的三亚。相比普通旅游步伐匆匆,胡小姐总是一个人出行,一待就待上四五天。春天时赏花,夏天去海边潜水,去欧洲顶级艺术馆看美术原作,都是胡小姐近年来的规定动作。

  尽管身边的朋友已经结婚生子,但在胡小姐看来,自己有车有房有爱人,但没小孩的生活还算洒脱满意。

  在胡小姐看来,如果她可以过得更洒脱,那应该是做事更有重点、不拖延,心境可以更平和,待人更厚道与宽容。“心宽天地自宽才洒脱得了。”她说。

  广州职场人日均工作9小时

  2012年,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职场人平均工作时间为8.66个小时,针对28个城市的日均工作时间调查显示,广州以日平均工作9.02个小时排在了首位。而上海与北京分别排在了第三和第七位,数据分别为8.89个小时与8.68个小时。

  其中,在“工作任务”压力源中的四个指标中,工作量过大排在首位,相比任务时间紧迫性、工作难度大及责任重大更能给职场人带来压力感。而在工作与生活平衡压力源中,没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儿最带给职场人压力感,打败工作影响家庭生活、缺少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间要素。

  在重点调查的28个城市中,工作与生活平衡程度较好的城市为宁波、厦门、长沙、无锡、福州、长春与苏州等二线城市。

  名人聊“洒脱”

  葛剑雄(上海,全国政协委员)

  洒脱前提是衣食无忧

  我主观上应该属于洒脱了,但是否符合你所说的标准我就不好说了。我觉得洒脱不洒脱关键在于自我调节吧,任何事情能否看开都要靠自己。

  在我看来,“洒脱”应该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衣食无忧”。至于具体到个人,每个人活法不同,洒脱的背后或许还有他不能告诉你的事情呢?这些只有他自己知道。

  何为洒脱?四个字,“随心所欲”。当然,这也应该有个大前提,就是在一定的框架内,比如遵纪、守法。在这个范围内,可以不为外界因素干扰,自由地支配自己的生活,那就是理想中的“洒脱”。(贺涵甫)

  严锋(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有小孩有雾霾钱还贬值

  怎能洒脱

  我过得不洒脱,有各种压力:工作压力、经济压力、小孩上学的教育压力,甚至包括环境压力和食品安全压力,比如最近的雾霾等。

  据我观察,大城市里的老年人应该是活得最潇洒的。那些退休的老年人,只要身体健康,他们天天互相约着喝茶,有吃有喝,还能出去国内外旅游。没事的,还能晚上散散步,去广场跳跳舞。让人最羡慕这些城市里有退休金的老年人。

  我觉得首先应该是解决供小孩上学的教育压力,其次是没有金融与经济的风险压力。比如,放到银行里的钱不贬值,是安全的,能跟上CPI涨价等。

  曹志伟(广州,地产商人)

  理想中的洒脱形象

  是无害昆虫

  我并不洒脱,也没打算洒脱,因为我是个责任心非常强的人。我会把团队以及团队内每一个人,家庭里每一个人的事都当成是自己的事;而且我每做一件事,都渴望成功,并且要做到完美,所以注定一生都很难洒脱。除非像某佛教大师所说,等我老了以后,我与佛有缘,会皈依佛门,不知那时能否洒脱。但是我觉得自己是一个俗人,六根未净。何况目前我所见到所谓洒脱的人,都是将自己的洒脱建立在其他人对他负责任的基础上的。

  在我看来,大学生最洒脱。我所理解的“活得爽”就是轻松地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在我眼里,每一位大学生都是“福二代”。因为他们能享受太多关爱,又极少约束,更不需要承担太多责任,甚至不用对自己负责。

  正面理解“洒脱”,就是不去做也不去想那些本不属于你的事,轻松地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具体点描述就是,睡觉睡到自然醒,写点自己喜欢又明白的东西,做点无聊无害事,讲点别人感兴趣自己又讲得明白的话。所以,在我心里,理想中洒脱的形象就是无害昆虫。

  胡彦斌(歌手)

  三十而立不可能绝对洒脱

  可能只有过年的时候我才能洒脱起来,好好陪下家人。最近做音乐、做节目、准备电影、开公司,全无空闲。2014年对我是很重要的一年,希望今年的努力,换来来年的洒脱。

  其实活得最爽的应该还是学生时代的朋友,我出道早,别人有的校园生活我很少经历,可能自己没有的,会更羡慕。

  其实三十而立,不可能有绝对的洒脱。身为艺人、公司的老板、努力中的导演都是要扛责任起来,把每件事都做到满意,回看一年成绩的时候,才是真的洒脱。

  戴军(北京,歌手,主持人)

  每月都在国外待十天

  非常潇洒

  我活得特别潇洒!去年推掉了手上的六七个节目,只留了一个超级访问,开始了我计划很久的全球旅游之旅。去年每个月都在国外跑十天,这一年非常的快乐。

  谁最洒脱?那些能够放下,敢于舍得的人是我羡慕的。现在我也做到了。(文、图、表/本报记者王丹阳、胡亚平(除署名外) 北京站记者 林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