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共浴室卫生状况堪忧 消毒桶不放拖鞋装大米(图)

2014年01月23日 10:0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公共浴室卫生状况堪忧消毒桶不放拖鞋装大米(图)
用来给拖鞋消毒的桶内装的是大米

  寒冬里,洗一个暖暖的热水澡,既清洁,又消除疲劳,会给人一种身心愉悦的感觉。不过,由于条件限制或是习惯使然,仍有不少人喜欢去公共浴室洗澡。

  公共浴室卫生状况如何?拖鞋能放心使用吗?去年9月、10月、11月,杭州市卫生监督对全市的沐浴场所公共用品用具消毒效果进行抽检监测,发现浴场合格率82%、桑拿中心合格率100%、足浴合格率66%、浴室合格率最低仅65%。

  一个多月过去,问题最多的公共浴室情况有无改观?上周,本报记者跟随拱墅区卫生监督所,再次对这些场所进行检查,发现情况仍然堪忧。

  现场

  消毒桶成了储物桶,不放拖鞋装大米

  1月16日下午,记者与两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走进位于登云路的和睦浴室。浴室周边居民楼密集,客源丰富。

  走进大门,“一”字排开的浴室布局看得一清二楚。离门口最近的是收银台,收银台隔壁是鞋柜,一个个小方格里不是摆着拖鞋就是客人的鞋子。“这是男宾的鞋柜,因为地方太小,只能把男宾的鞋柜放在澡堂的外面。”老板娘解释。

  此时,一位中年男子洗好澡换好衣服从男宾区走出来,用挂在手腕上的号码牌从老板娘手中领回鞋柜上的鞋子,然后坐在对面的沙发上换下拖鞋。只见老板娘接过拖鞋,未做任何处理后竟直接放回空置的鞋柜内。

  “客人已经用过的拖鞋,你们怎么能直接放回鞋柜,难道连最起码的清洗消毒都不做吗?”看到老板娘的举动,拱墅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余蒋敏立马指出问题所在。

  “每天晚上关门以后我会搞卫生,到时候这些拖鞋我也会消毒,你们放心。”正当老板娘支支吾吾不知该说什么好的时候,一位男职员走过来帮她解围。

  既然会消毒,那就来看看消毒桶和消毒液。不过,在男职员所说的用来浸泡拖鞋消毒的消毒桶内,执法人员看到的却是一袋大米,而老板娘从墙角拎来的消毒液外包装上也积了厚厚的一层灰,显然已经好久没用。

  随后,记者走进女宾区看了一番,所有的大人拖鞋和小孩拖鞋散落一地,里面的工作人员说,有需要的客人自己随便选一双穿上即可。此时,正好有一位中年妇女进来,她只顾着往储物柜里塞东西,自己的靴子一次次踩上拖鞋也不为所动,而工作人员也没有给予任何提醒。

  包间的休息床上,“躺”着三颗老鼠屎

  普通洗浴15元,包间洗浴60元……在收银台后墙壁上贴着的价目表中,价格贵几倍的包间洗浴卫生状况会不会好呢?在老板娘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听起来很“土豪”的包间洗浴。

  包间共有两间,每间面积三四平方米,设置如下:一个扇形浴缸、一个可拆卸莲蓬头、一张休息小床。

  在其中一间包间的浴缸里,遗留着一个浴球,看上去已经用了有一段时间。而浴缸壁和底上,布满了黑色条纹,凑近仔细查看,竟然是身上搓下来的脏东西和脱落的头发。

  “你们怎么连浴缸也不冲洗干净?”记者问。

  “我们这个包间平常没人来的,都是我们自己家人在洗。”老板娘想借此搪塞过去。

  记者一转身,又在休息的小床上发现三颗黑色的颗粒物,从形状上分析,应该是老鼠屎。“你们浴室里有老鼠吗?”记者又问老板娘。

  只见老板娘俯身捡起三颗小东西,随手扔在地上,竟向记者诉起苦来:“我都已经在角落里放了几只老鼠夹了,但到现在为止一只都没抓住,要是再不管用的话,我都打算用点灭鼠药了。”

  看到穿着制服的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进进出出,刚好从里面洗好澡出来的顾客赶紧询问:“浴室有什么问题吗,是不是以后不能来这里洗澡了?”

  “冬天在家洗澡太冷,浴室里人多暖和很多,我们全家人一直都在这里洗澡的”;“我们是外地来杭州打工的,租来的小房子里没有热水器,只能跑到公共浴室洗澡了”……不少顾客解释着来公共浴室洗澡的原因。

  提醒

  沐浴场所拖鞋合格率仅七成

  经过一番彻底检查之后,余蒋敏将和睦浴室存在的问题一一列举出来,并开出了相应的整改通知单,要求在规定的限期内全部整改好。

  “近年来,在我们身边的公共浴室数量已经越来越少,但有需求和习惯的人仍大量存在,所以现有的公共浴室生意反倒变得越来越好。”杭州市卫生监督所环卫监督科副科长邢烨说,记者从和睦浴室老板娘处也得到验证,和睦浴室才300多平方米,不过每天至少接待七八十人,需求还是挺大的。

  邢副科长通过多年的一线监督执法工作发现,公共浴室中卫生隐患最大的就在拖鞋。

  在去年这次为期三个月的检查里,杭州共监督抽检沐浴场所208家,抽样监测公共用品1079件,合格955件,监测合格率88.5%。其中休息区床上卧具合格率为94%;毛巾合格率为94%;茶具合格率为87%;拖鞋合格率为74%;浴衣(裤)合格率为86%;修脚工具合格率为100%。拖鞋的合格率排最后。

  “拖鞋的合格率低,主要还是有霉菌检出。在公共浴室这种暖洋洋的环境中,霉菌容易增生繁殖,如果没有进行及时的清洗消毒,就很容易传播脚癣。”邢副科长说。

  因此,他建议需要常去公共浴室洗澡的人,最好能自带拖鞋。如果不方便带而用了浴室的拖鞋,回家后最好用肥皂再洗一下脚,以及用洗手液洗一下手。

  另外,年轻人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多关注团购网站的相关优惠信息,团购一些比较大型浴场的消费券,价格跟社区公共浴室的差不了太多,但卫生方面大型浴场有统一的管理,卫生状况相对可以得到一定保障。

  去足浴店消费,要注意茶杯和毛巾

  随后,记者又跟随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去了一家酒店内部的足浴店检查。足浴店给人的整体感觉是整齐、规范,但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清洗消毒好后的毛巾直接暴露在外面,容易被二次污染。对此,检查人员要求足浴店在限期内整改好。

  邢副科长解释,足浴店的卫生隐患主要在喝水的茶杯和擦手的毛巾上:“按照要求,杯子应该清洗后放进消毒柜,消毒好后再放进密闭的空间中保存。但在实际中,我们常看到有些杯子的水渍都没干,在这种潮湿的环境中很容易滋生细菌。”

  另外还有擦手的湿毛巾,去过足浴店的人都知道,这种毛巾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热乎乎的小方巾,还有一种是独立包装的湿巾。在邢副科长看来,后者是从厂子里统一出来,相对可以放心,前者就不太好说。

  不过,想知道热毛巾是否彻底消毒,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看毛巾的温度,如果很烫,可以放心使用,因为这种毛巾应该是刚从蒸汽箱里拿出来的;但要是摸起来感觉不够热,则很可能消毒不够彻底。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最后提醒,大型连锁的足浴场所,相对来说比小型公共浴室卫生状况更让人放心。另外,有关部门正在对洗浴行业开展示范店创建工作,创建成功的商家可以挂牌,以后消费者也可以直接认准示范店的牌子来选择消费。(通讯员 郑燕飞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文/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