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疑得罪人 一天接十余个辱骂电话被诅咒全家

2014年01月27日 13:09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一天接十余个辱骂电话 他得罪谁了?

  对方 因之前被其辱骂 专家 改号软件作怪 律师 侵犯公民隐私权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大家都在高高兴兴地往家里买年货,打扫卫生以求新的一年大吉大利。可市民王先生却在这喜庆之时收到了十余个辱骂电话和几十条辱骂短信,其中多为“咒你全家马年不得好死……”等辱骂性语言。他到底得罪什么人了?当王先生询问人家为什么要辱骂他时,对方均表示,是他辱骂在先。一位通讯行业人士表示,这都是“改号软件”在作怪,通过它可设置任意想显示的号码拨电话发短信。

  事件还原

  窝火:大清早被骂!

  “我觉得自己很无辜,莫名其妙接到将近20条辱骂信息还有10多个电话,上来就诅咒我全家。大过年的,真倒霉啊!我就想着,我也没得罪人啊。”26日10时,在沈阳工作的山东人王先生向沈阳晚报、沈阳网投诉。

  王先生讲述,1月18日8时30分许,还在睡觉的他被一个陌生电话吵醒,对方开口就辱骂他,从对方的言语中可以听出,对方是来“报仇”的。还没有完全清醒的他以为对方是打错了电话,所以并没有在意。1个小时之后,他又接到了十多个来自不同号码的辱骂电话。

  无奈之下,他选择了拒接电话。谁料,拒绝电话后,他的手机便收到将近20条辱骂短信。其中多为“咒你全家马年不得好死……”等辱骂性语言。

  当王先生询问人家为什么要辱骂他时,对方均表示,是他辱骂在先。对方的说法让他感到莫名其妙。因此,王先生不得不逐一向打来电话的人解释,自己并没有打电话或发短信辱骂过他们。

  一些人选择相信并同情他的遭遇,但一些人并不相信他的说辞,认为他是在无理取闹,并警告他要注意一点。

  无奈:只能换号码?

  被辱骂电话和短信折磨一天之后,王先生就没有再接到辱骂电话和短信。但在1月24日15时许,他又接到了这样的电话和短信。忍无可忍的王先生向电话客服反映了他的遭遇,并希望客服能够帮他解决这个问题。但客服表示,王先生遇到的这种状况,可能是有人通过互联网虚拟号码对此进行操作,客服无法查询到源头。

  随后,王先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调查,但警方建议为避免再次被骚扰,王先生可以更换号码。

  “其实我也想过换号,但是亲戚朋友,我注册的银行业务、贷款等都留的这个电话。如果换号,我都得去更改,太麻烦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好了,只希望不要再接到那样的电话和短信了。让我过一个安静年。”王先生叹着气说。

  怪事:他骂人在先?

  26日13时许,王先生将这些电话号码提供给记者,记者逐一拨打核实。

  第一个接通电话的是家住沈河区的薛先生,他表示,上周自己确实接到一条内容是“你个××,××你全家”的短信。随后,他通过发来短信的号码回拨过去,但是对方电话却接不通。于是,他用女儿的电话拨打过去后,一个男子接听了电话,当他询问男子是否发辱骂短信时,男子带着歉意地说,短信并不是他发过去的,并一直向他表示歉意。听完男子诚恳的解释后,他相信了对方。

  同样接到王先生手机号码发来辱骂短信的何女士回忆,有一天她和她的员工分别于8时、10时、12时接到一条内容为“你个××,××你全家”的短信,刚开始,她的员工以为是自己同学恶作剧,因此没有在意,但是12时另一名员工再次接到同内容的信息,她们十分气愤,因此回拨过去,但是电话同样接不通。随后,她们又通过其他电话拨打,电话接通后,听到对方解释,她们才知道对方也是受害者。

  “上周我确实接到了骂人的信息,当时不止我,我旁边好多同事都接到了,然后我们就回拨过去,接不通。我们换了部手机打,接电话的是个男的,我们当时很生气,就问他为啥骂人,他说短信不是他发的。他已经接到很多这样的电话了,从声音听,他好像也挺委屈的。我就想这哥们也挺倒霉。”住在皇姑区的王先生表示。

  祸源:“任意显”软件

  如果骂人的短信不是王先生发出去的,那么其他的人为什么都收到了来自王先生手机号码的辱骂短信呢?

  一位通讯行业人士为我们揭开了秘密,原来在网上一直存在着一种名为“任意显”的软件,这种软件有两个版本,一种是“手机版”,即通过程序设置后,可直接用手机打电话;另一种是“电脑版”,即在电脑上使用耳机和麦克风通话。大致步骤为“安装提供的软件、启动程序、输入提供的用户名和密码、设置任意想显示的号码、拨打电话。

  “很多不法分子利用这种软件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诈骗。2013年7月15日,国家工商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工商部门检查辖区内的网络商品交易平台,严禁‘改号软件’商品或服务的销售,对违法者依据相关法律进行严厉查处。”该业内人士表示,在此之前淘宝等网店都公开销售这种软件,但现在都转到比较隐蔽的论坛销售了。

  操作者已侵犯

  公民隐私权

  针对此事,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向辽宁长风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希图进行了法律咨询。马希图表示,操作者利用王先生手机号码进行操作的行为,给王先生带来了困扰,侵犯了王先生的公民隐私权,应当承担法律责任,王先生可向公安机关报警,由公安机关依照案情对操作者做出罚款或是拘留甚至判刑的处罚。

  改号类软件属于新兴软件,目前,对该类软件我国没有直接的法律规定。但是这类软件却间接触犯了《民法通则》中关于公民隐私权的相关法律,也违反了电信部门关于不允许使用虚假号码的相关条例。同时这样的软件也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给国家和个人带来损害。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