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4年01月29日 10:02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刚刚召开的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3年工作,部署2014年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洪碧玲的工作报告,对2014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许多新举措、新要求。为便于大家了解这些新举措、新要求,市纪委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进行了权威解读。

  推进反腐

  有三方面举措

  问:2014年是厦门全面深化改革的启动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美丽厦门建设之年,我市在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概括起来讲,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党委要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要分清责任,追究当事人责任和党委的领导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在绩效评估中的权重。二是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认真落实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上级纪委要加强对下级纪委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管理监督,建立健全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制度。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三是加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建设。按统一部署落实市纪委监察局向市一级党政机关全面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工作。制定《厦门市纪委监察局派驻(出)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实施办法》,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派驻机构要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纪检组长在党组中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驻在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支持派驻机构工作,提供各种保障,工作经费在驻在部门预算中单列。

  作风建设

  防止虎头蛇尾

  问: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新年度如何坚持严明党的纪律、防止作风建设虎头蛇尾?

  答:一要坚持把维护党的纪律放在首位。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组织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敢于同违反党纪的行为作斗争。二要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制定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办法,建立追究问责督办机制和典型案例通报制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结合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四风”突出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亲属经商、担任公职和社会组织职务等制度和严禁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等各项规定。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督促市区两级实行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三要持续深化效廉建设。认真贯彻《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全面叫响“马上就办”,推进市区两级示范点建设。完成四级行政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绩效管理标准化,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完善绩效管理结果运用机制。

  以零容忍态度

  惩治腐败

  问:反腐败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请问如何做到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答:第一,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查办案件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加强信访举报工作,规范案件线索处置工作程序,进一步转变办案方式,建立区域性查办案件协调联动机制,探索区纪委交叉办案和加强派驻机构办案能力的机制。第二,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守办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审批程序,规范使用办案措施,严肃处理跑风漏气、违纪违规办案行为,坚守不发生严重安全事故的底线。第三,注重办案综合效果。坚持抓早抓小,坚持惩处和爱护相结合,认真落实市管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规范案件通报制度。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

  制约和监督

  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请问如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答:从四个方面入手:一要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坚持和完善由市委主要领导和常委、副市长带队开展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年度情况检查制度,加大检查成果运用力度。二要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继续推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制度、新任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履职教育。完善市纪委监察局“鹭岛清风”网站功能,健全反腐倡廉新闻发布制度,发挥“监督在线”、“监督视线”、“纠风在线”、“思廉明志”等平台的监督和宣传作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三要完善监督机制。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正职监督、副职分管”机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巡查和抽点述职工作,制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严格行政问责。开展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项目建设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教育系统依法行政情况进行综合监察。继续开展政府采购专项治理。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四要规范权力运行。重点抓好征地拆迁、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标准化建设。建立市区两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动网上执法平台建设,逐步实现所有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实时监控和审批信息部门共享。深化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抓紧建立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领域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

  加强纪检监察

  干部队伍建设

  问:在广大群众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寄予越来越高期望的时候,承担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重任在肩。请问这次全会上,是否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答:党和人民群众越是信任,对纪检监察干部越要严格要求。全会要求:一要坚持突出主业,有效履职。要按照“四转一强”的要求,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提高法治能力、查办案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全面提高执纪监督水平。二要坚决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对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不力,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要严肃追究纪委的责任。三要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要带头严明纪律,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纠正“四风”,带头“四下基层”,带头“马上就办”,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把干部入口关,落实轮岗交流等制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内部制约,自觉接受监督,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本报记者 江海苹)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