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后保姆爽约东家着急 开价6000吓走雇主

2014年02月08日 09:4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昨天,朝晖家政市场开门第一天,保姆们陆续返杭。方晟摄

  昨天,朝晖家政服务市场农历新年第一天开门。尽管天气阴冷,不断落雨,300多平方米的家政市场已经非常热闹,20多家服务机构,挤满了刚回杭找东家的保姆,好几家门口还排起了长队。昨天的家政市场,总计有100多个保姆,人数是年前的2倍。

  市场的大厅更为嘈杂,东家、保姆挤在一起,相互打探消息。昨天我们随机采访了几户找保姆的人家,很多人在年初八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说好初八继续回来做的保姆,过个年就爽约了,有的干脆不辞而别。”

  很多保姆不辞而别

  东家请假找人应急

  许先生,瘦高个,戴着无框眼镜,看上去很斯文。许先生说:“我们家保姆说好的初八回来,初八我也要开始上班了,结果初六打电话一问,保姆支支吾吾地说要跟老公去广东,不回来了。这可‘杀’我们一个措手不及,第一天上班,我不得不请假出来找保姆,家里有83岁卧床的老人,不能没人管啊。”

  江西人卢大姐,今年1月初在朝晖家政市场找工作,兜兜转转半个月都没找到工作。昨天9点与许先生聊了一会,立刻就被相中,照顾老人的月薪2800元。卢大姐对求职的行情比较满意:“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东家了,算是新年好运吧。”

  市场大厅另一头,黄女士和老公抱着宝宝一出现,一下子围上来四五个大姐。8个月的宝宝还没睡醒,趴在黄女士肩膀上眯着眼睛。

  黄女士说:“孩子8个月,家里换了有七八个保姆了,有好几个保姆,面谈时说什么都会做,带到家却发现根本不行,有的做了一两天就走了。刚才还碰到一个在我家做过的,指着我们跟另一个阿姨说,‘这家条件好,可以去她家。’

  “年前请的保姆3800元一个月,说好的年初六回来,结果电话一打过去,停机了。你说我们急不急的,初八就上班了,孩子谁看?”黄女士有点火大,“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联系上,联系上也不知道回不回来。现在没办法,我们只能先找一个顶上。”

  黄女士边上的保姆越聚越多,各种口音,有的问住址,有的打听月薪。有家政机构工作人员,飞速地跑出来,拉住黄女士,表示“有非常优质的保姆”,带黄女士到房间细谈。

  十来分钟,双方基本情况谈妥,进入工资谈判。黄女士问家政工作人员:“现在工资不像过年按天算了吧?”

  “和平时一样,按月。”工作人员回答。

  朝晖6区刘女士,有一对双胞胎,两兄弟今年3岁半,生龙活虎的,需要两个阿姨轮流照顾孩子、做饭做家务。

  两个阿姨是亲戚,当初找她们时,刘女士还觉得这是一个优势,两个阿姨相互熟悉,好沟通,没想到,今年年前走的时候也商量好了,一起不辞而别。

  “昨天一个老实点的阿姨,给我打电话道歉,说她还想回来做。我给她们4000块一个月的,我想,肯定是外面没这么高的工资才要回来的。另一个到底回不回来,还不知道。 ”

  年后保姆多起来了

  东家定的要求也更细了

  “现在不是流行跳一次槽加一次工资吗?保姆也这样,换一家,要的工资就想高点,其实根本没有这个能力。”李大伯一旁诉苦,“老伴79岁,偏瘫,市场上找个保姆,能说会道,说自己会做饭,也很孝顺老人。结果到家没做一星期就‘原形毕露’。

  “菜不烧,擦桌子直接拿水冲,我还得自己再弄一遍,后来变成我伺候保姆了。保姆脾气还很大,说两句就给我们脸色看。”年前李大伯就让保姆走,儿子说过年不好找,忍几天。昨天家政市场第一天开门,李大伯迫不及待就来换保姆了。这次,他准备要保姆先试做一星期。

  年后家政市场找工作的保姆多了,东家选择余地也大起来,很多人会把找保姆的要求定得更细。

  一家家政机构门口,长着络腮胡的胡先生问一个阿姨,“家常菜是在家就会做,还是出来做保姆才学的?面食你会不会做的?馄饨、饺子、馒头……我跟你直说,我们找阿姨就要求两点,一个是家务做得好不好,一个是这个人诚不诚实。工资是2700元一个月。”

  胡先生介绍家里情况:“我们家的工作量不大,不需要早起,你考虑一下,我们也再看看……”

  双方很快谈妥,办好手续,胡先生领着新阿姨走了,家政人员追出门喊:“好好做哦!”

  保姆工资谈判定价

  找保姆前多了解市场行情

  家政市场一角,严家三姐妹正在和东家“谈判”。她们是一早5点从千岛湖老家赶来的,为的是赶上市场开门第一天,找个好工作。

  姐妹三人做保姆都在7年以上,时间最长的二姐,笑声爽朗:“30年前,我还是小姑娘的时候,就在火车站附近做过阿姨,当时一个月工资才35元,没做几个月就逃回家。后来服装厂做过、餐厅做过,年纪慢慢大了,发现只有做保姆最合适。”

  三姐妹中三妹嘴最甜,也最精明。她说,“我有个21岁的儿子,在南昌工作,房子也买在那里了,80平方米,55万全款都是我一个人出的。一部分是以前开饭店挣的,一部分是做保姆挣的。

  “做好保姆这个行当,还是有很多门道的。我喜欢挑出生不久的小宝宝带,月薪一般都在5000元起步。不过,这也要看自己有没真本事,东家是不是认可你。我以前开过饭店,做过厨师,不管什么菜,都能炒出大酒店的味道。我做的饭,没有说不喜欢吃的,还有几个东家都想让我回去再做。”

  有人向严家姐妹问月薪,三妹伸出大小拇指,做出数字“六”的手势。问的人,摇摇头,转身就走了。

  跟一批资深保姆相比,市场上刚出现的一些新保姆,明显低调,说到薪水,一般不自己开价,都让东家先报价。

  一个衢州来的大姐说:“听老乡说,杭州做保姆很吃香的,我以前在厂里打工,也没带孩子的经验,但是喜欢小孩子,现在打算先找一个白天班做起来,月薪少点没关系,先学起来。”

  家政市场一位工作人员说,“保姆薪水,市场默认的是东家和保姆双方自己谈,这也导致保姆市场价格有点混乱,谈判定价,往往那些能说会道的保姆,容易获得不错的薪水。”

  一位对家政市场比较熟悉的王女士说:“保姆圈,很多是姐妹、姑嫂、老乡,她们交流东家信息,交换市场行情,找工作时常群体作战,一起谈判,这让她们在价格方面占得先机。一些孤军奋战、求保姆心切的东家,如果急匆匆决定,很容易吃亏。最好能多看看,多了解情况。能否找到合适的保姆,还真是看缘分。”(都市快报)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